初識總幹事這三個字,可以回溯到前年我在當兵時偶然在蘋果日報所看到的報導,記得那時好像是推薦幾個不同類型不錯的部落格,好供讀者閒暇時看看用的。由於我本身是學財務金融,那時看到總幹事的投資部落格,心裡想著反正當兵無聊,來看看這位前輩在部落格上分享什麼經驗,做為日後找工作的參考,應該蠻有趣的。那知,一接觸到總大的部落格後,漸漸就變成一種習慣,三不五時就想上來挖挖寶。敢於像總大一樣,把實務界的一些瘡疤揭露出來,甚至教我們趨吉避兇之道的人,實在太少。因此,站在力挺金融阿甘的角度,我就《金色巨塔》、《總幹事的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及最近出版的《收盤後的人生》一本本的購買。

這本《收盤後的人生》我覺得就在跟我們分享總大的一些人生觀、價值觀。就像在「股市登山狂與股票購物狂」一文前頁的小品文,投資上會失手往往就是蹉跎的心態所造成的,因此我們須勇於把握當下,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那現在絕對要做!在投資的道路上,我們也須謹記總大在「周董、大S與大話新聞」所闡明的重要心得:除非周杰倫自暴自棄或一籮筐的綠色言論明星誕生,手上握有這兩檔主流核心持股,沒有道理賺點小錢就想獲利脫手吧! 「超級星光大道的投資啟示」則說明該節目能夠成功的重要元素,其實與人生、甚至與投資極為相似:
1. 我要單純聽歌:別給我夢想與概念,請給我經營績效與數字。
2. 競爭才有進步:投資的本質就是殘酷的競爭。
3. 龍頭只有一個:再璀璨的成長產業,資金追逐的對象還是那些龍頭與一哥。

人生是段玩味生活的過程,生活沒理由被工作或投資所佔據,那樣枯燥的生活會使得人心生疲倦,因此總大在本書的第三部分美好的旅程中向我們介紹了幾個他去過不錯的景點。在忙碌的生活中,抽空去這些地點充充電,感受一下不同的生活步調也是種人生的體認。現階段我恐怕還沒法去總大介紹的這些景點,但其中有篇文章我卻深受感動,在此提出跟大家分享─「等出來的夢舞台」,詳細的文字描寫請參照《收盤後的人生》167~173頁。安藤忠雄與周杰倫是不同領域的天才,無庸置疑地,在投資領域上也有許多著作等身的投資天才,只是庸才如你我,為何會想要效尤之?天份無法複製,機運卻可以等待!淡路島就是一個關於等待的傳奇。日本政府給安藤8年的時間來重建淡路島,他卻敢花5年的時間在種樹,在等待。人為與自然的重創後, 安藤選擇用等待來恢復生機,用等待來提醒我們他想要在夢舞台所表達的敬天內涵,而我們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受創的股市與自己的部位呢?種樹是還原大自然基本面的量能基礎,當淡路島遭受天災人禍雙重摧殘下,重建的掌舵者選擇用「改變基本面」這種需要耐心的方式。把上述心思借用到投資領域,這不就在告誡我們:底部不是靠猜測就可以窺得,更不是用短線攤平或搶短換股就可以脫離底部泥沼,淡路島用5年多的時間去種樹,卻只用了不到三年的時間起了高樓,崩跌後的基本面所需的就是時間的療養,不用猜測也無需摸底,等待從底部冒出第一株青綠的樹苖再說吧。

總大在這本《收盤後的人生》還有許多不錯的文章,例如,第二部分先認輸再求贏教導我們看穿實務界出貨的技倆(神群出貨團,他能提我不能提…),只是我還需要點時間的歷練才能參透總大文字背後所想表達的真實意涵。工作也好,股票投資也好,人要懂得見好就收,不然會二方面都達不到自己所想追求的成果。幸好我在進入職場前就能先認識總幹事,藉由看他的部落格或他所出版的書補足我之前所不懂的實務知識或更正我在學校時被根深柢固所傳達的不正確思想。很感謝總大能這樣的為我們提供這麼棒的學習場所, 這本《收盤後的人生》非常值得一讀再讀。收盤了,真正的人生才正要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