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想要創業的人,我也是總大的忠實讀者。

其實總大看待被投資公司的方式,讓我心生很多警惕。譬如說總大看待公司:
• 裝潢過於富麗堂皇,扣分。
• 老闆常上媒體或出貨週刊,扣分。
• 低負債經營,加分。
• 在景氣下滑或景氣下滑的時候,改善公司資產品質,加分。
• 不論營收波動狀態,維持穩定的現金流量,加分

這些條件我都有記錄起來,未來要是不小心有一些成就(假設啦!),我想要是沒經過總大這些文章和書的洗禮,我肯定會把把公司大廳裝潢得很漂亮(因為讓父母輩的可以跟朋友炫耀自己兒子的成就)。若是有媒體來採訪的話,我應該也會來者不拒,大談自己創業最困苦的地方與公司最得意的競爭力之所在。所秉持的理由是,我上電視受採訪,也是為了公司形象好,而公司形象一好,以後招募人才也會簡單多了。

這讓我想到之前學算命的朋友說過的話:「流年旺的時候要累積、要好好待人處事,不能太囂張。這樣走霉運的時候,你才有糧可以吃,才有人可以幫你」。這個看法其實和總大很像,公司經營興盛的時候,不要急著把錢花在裝潢上,來彰顯自己的成功;CEO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被媒體採訪上,宣告世界自己的功成名就。CEO應該是要戰戰兢兢,在狀況好時要替走下坡的時候做準備,錢應該要留著投資在本業上,或是要留著當寒冬時的存糧。而CEO不管經營狀況再好,也不應該驕矜自滿。應該要花時間在佈局下一步的走向,而不是因為公司經營狀況好,就花時間在吹捧自家公司的競爭力。

若是沒有從像總大這種專業投資人,觀察過許多公司的起起落落,告訴讀者一些值得投資的好公司,會致力於低負債經營與改善資產品質。我一定不會懂得經營公司除了看損益表外,資產品質與現金流量表也是個重點。現金流量穩定,就可以把自己的一口氣延長,就算寒冬來臨也撐得住。改善資產的品質(加快週轉率或負債品質),然後才能在春燕來的時候,一舉翻身。像是之前2000年的網路泡沫,就是個不懂從現金流量表中和資產負債表中檢驗經營績效,所以才會快速的泡沫化。

總大在序裡面的一段話也令我印象深刻:「兩年來,我好像也不懂的如何收盤……我要懂得定期對投資的人生收盤」。這真是一句令人深思的話語,對於創業家來說,創業每天都要解決問題,每天都想要有新的突破,一切的一切似乎沒有止息的一天。每天一張開眼,都會被客戶追著跑,被股東不斷的要求企業要成長,被員工要求要有更好的工作待遇與工作環境,這些一定會壓著我喘不過氣來。或許這個感受就會很像總大在2007年時,每天都要在盤前上電視講解今天的盤勢,每天似乎都在做很必要的事情,可是似乎這些必要的事情也會不斷的掏空自己,而忘了所謂的熱情與初衷。

創業的人生也需要收盤,收盤後的人生,除了休息以外,還要整理自己,面對深層的自己。看看自己是否走對了方向(股票則是看看是景氣向上或向下),是否該停損認錯(產品推出是否合乎預期,或是是否該交出CEO的位置)。而在資訊雜沓的辦公室內,是不可能有辦法釐出頭緒的,而這時候,創業家就應該知道,是該收盤的時候了。

收盤了,好好回顧一下自己,而明日開盤,才能有正確的抉擇。

作者blog,產品經理實戰筆記:http://blog.pixnet.net/pmmustk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