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股市還蠻熱絡的!你財管系畢業的應該要進股市試試看吧!應證一下所學啊!』,『那要買什麼股票?』,『買聯電吧!我媽說那隻不錯!』,『喔!那我明天就先去開戶!』還記得1999年的夏天和當時女友(現在已升任太座)的對話,就這樣開始進入了股市!

當時背景是多頭的主升段,什麼股票都會漲,60幾的聯電過了半年賺了一倍,華邦電、茂矽、精業……這對大三的我來說可是暴利,過去放學晚上再麥當勞打工一小時賺65元,忙了一晚上還買不起一張CD。早上一起床就是開電視看行情,紅通通的盤面更是讓我心理飄飄然;然而好景不常,幸運之神無法一直眷顧只是靠運氣獲利的廣大散戶,翻臉跟翻書一樣的市場讓我在911事件爆發時幾乎賠掉了所有的獲利與本金。對當時在新訓中心的我更是煎熬,20個月大頭兵的心情也隨著盤勢浮浮沉沉。

套句也是財經人氣部落格楚狂人的名言:『我只愛自由不愛財富,但是不巧的是財富決定自由,所以我只好追求財富』。重大的打擊無損我追求財務自主的目標與夢想,這幾年經歷不斷上沖下洗的盤勢與無情的天災人禍,買書自修、膏藥台投顧老師、報章媒體都是我擷取知識的來源,不斷的努力把過去幾年的虧損扭轉成了盈餘。

總大的部落格是過去的同事推薦的,沒想到一試成主顧,就如總大好友的戲言:『來逛總大部落格就像看PLAYBOY一樣、每天都會有興奮與高潮。』也許是某些人的私心,過去買賣股票被灌輸的都是由下而上BOTTOM-UP所謂選股不選市的投資方式(無時不刻都有股票可以買進作多,這樣投信才有基金可賣與投顧才有會員可收),在總大的無私的奉獻下認識到總經才是投資的王道,由上而下TOP-DOWN先選時再挑股的策略才是在這市場存活的長久之計。去年底,有幸在總大的提點下,幾乎保有整年的獲利下出場,對總大更是由衷的感謝。

過去幾本總大的著作在市場正式販售的第一天,我一定當日購買兩天之內閱讀完畢。『收盤後的人生』總幹事最新力作,這次不用去書店搶了,因為已經先加入總大的“會員”了,呵呵!拿到書的當時一定被精美的印刷所吸引,也送了一本給遠在馬來西亞的親戚,只是郵資竟然要書價的一半,真是……。

開宗明義股市登山狂與購物狂,這是剛進入市場必先犯的錯誤,電視天天都有明牌便想買進所有會上漲的股票,爬了幾座山我是忘了,倒是過去別人要下山了我才要上山,結果當然是悲劇收場。持股在精不在多,依據自己的個性投資,積極者買小型成長股,風險趨避者做價值型的投資。說起來也真慚愧,自己過去曾是國師和雙口大師的忠實讀者,不論是報紙、電視、週刊,都是必定閱讀觀看作為投資的依據。沒想到過去奉為聖經的雜誌卻成為不法集團出貨的工具,書中第二章節中一張張怵目驚心的K線圖更是來抬面下利益分配交換的鐵証,卻是無辜的投資人畢生的積蓄所換得。總大有個新股跌幅排名,第一名竟是親戚所開的公司,想起當時上櫃時百元股價風光的景象真是不勝唏噓。

讀起書中第三章節『美好的旅程』更是心有戚戚焉,大學唸建築安藤忠雄是我喜愛的大師之一,大三時也曾經對其作品作過研究報告。要成為大師要有革命性的作品,一種是驚世駭俗能擷取世人的目光例如:也是普利茲克獎得主美國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在西班牙畢爾包設計的古根漢(Guggenheim)美術館,被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建築作品之一,成為數位建築的先驅。然而安藤卻選擇了不一樣的道路,沒有高科技的加持也沒有炫麗的燈光,用清水混凝土、玻璃、鋼材搭配自然的光影流水、簡單的幾何,以慢工出細活的方式呈現,靜靜的躺在地面不嬌柔做作,空間成為人與自然的媒介,身在其中靜靜的品味、沉思、冥想,作為『收盤後的人生』意象的註解是最恰當不過的。

第四章節以一篇小故事搭配詼諧戲謔的手法暗喻出投資的心法(強烈懷疑強老大就是總大雖然作者一直否認)。『當環境轉好要敢衝、敢加碼,不能保守』這是我過去兩年犯下最大的錯誤,過於保守以致於獲利偏低。『贏家會處理風險與失敗,輸家則放著擺爛』這條心法更是經典,可作為初學者的圭臬,龜縮心存僥倖不知停損控制風險,在這市場一輩子都會是輸家。『我們所相信和親眼看到的,常常都是錯的』我想這是業餘投資者最大的障礙,缺乏專業的知識很容易迷失在看似真實的訊息中做出錯誤的判斷,過去我也認為媒體是社會公器,有一定的公信力,沒想到卻變成不肖記者為主力大股東出貨的傳聲筒。『投資致勝的唯一要件---身體健康』這更是令我點滴在心頭,兩三年前以操作選擇權賣方為主,在部位過大的壓力下經常食之無味睡不得眠,甚至半夜驚醒爬起來看美股走勢,投資何必要如此辛苦與惶恐,沒了健康其餘都是假象。最後一篇『金控交易室的一天』,揭露交易部門不為人知的一面,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利益分配』成為唯一的目標,描述出金融業殘酷又黑暗的事實。

總大演講曾提過:漲了六年的股市跌個一年是很自然的事,投資是深思熟慮下最後的決策,既然現在經濟狀況有疑慮能見度不佳,就放下心來好好休息!不要想賺盡市場的每一分錢!賺錢只是手段,改善生活享受人生才是目的,休息沉潛再出發,先細細品味『收盤後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