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甘喔!」

「那就再喝一口呀!」

「再喝一口會更甘!」



這不是在拍茶飲料的廣告,而是喝到好咖啡之後的感覺,舌根源源不絕的甘味不斷的湧出,這也是我與Britt Café相遇的初體驗。



週六傍晚,我跟老婆Kelly要去吃晚餐,從新店衛生所前面的那條巷子走過,卻看到五峰國中旁邊有一家小店透著溫暖的黃色燈光,透過門上的玻璃看進去是黃色的牆壁搭著綠色的木頭展示櫃,上面陳列著五顏六色的商品,進門走到底是個吧檯,有個小孩坐在裡面。



我很好奇這家店是賣什麼的,Kelly說:「應該是賣玩具的吧!」的確這家店的另外一個角落有兩張木桌,旁邊展示著色彩豐富的物品,看起來就像是親子遊樂區。



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我門推門進去,才發現那是一家「賣咖啡」的店,因為架子上陳列五顏六色的東西就是咖啡的密封袋,而這時一個戴著無框眼鏡,長相斯文乾淨的中年男子出來招呼我們,小朋友則躲進了後面的房間。



「歡迎進來參觀!」老闆說。



「原來這裡是賣咖啡的店!」



「我們這裡沒賣咖啡,只賣咖啡豆,我們這裏是Britt Café的showroom」



老闆張先生跟我們說,Britt是一個來自哥斯大黎加的咖啡品牌,公司股票在紐約證交所有掛牌交易,在台灣跟日本則是由他的公司進行經銷,日本一個月要進四個貨櫃,台灣的市場還沒打開,他用DHL空運進來,微風廣場的超市也有賣Britt的咖啡。



我們走到有放木桌的一區,展示著顏色五彩繽紛的咖啡杯、壺子、盤子等器皿,也就是我們從遠處看過來,以為展示的是玩具的櫃子。老闆解說,這些器皿也是來自哥斯大黎加,上面畫的是她們的國鳥─巨嘴鳥,這些器皿上的圖案都是她們的國寶大師親手畫的,很多人買去收藏。



「到那邊坐一下吧,我來講解一下我們的品牌,順便讓你們試喝一下我們的咖啡!我不會強迫推銷,你們不買也OK。」他拿出DM,指著上面七八種咖啡,一邊說「中信房屋的老闆喜歡喝這一款,國民黨的關中都買這一款,民進黨的李應元則喝這一款。我們今天可以從輕度烘焙的咖啡一直喝到重度烘焙的咖啡。」我說,這樣喝恐怕不行,今天我已經喝了三杯咖啡了。



看來老闆對他的咖啡很驕傲。



老闆這時拿出了他的壺子,我們一般印象中拿來泡茶的沖茶器,也曾經看過有人拿來打奶泡。我說,這不是拿來泡茶的嗎?老闆說,真正好的咖啡才能這樣泡,這是「法式濾壓壺」,古代的歐洲人都是這樣泡咖啡的。



他倒了熱水進去溫壺,跟著舀了三匙的咖啡粉倒了進去,「一邊說,咖啡其實是很生活化的東西,哪裡需要虹吸那樣麻煩,喝咖啡就是喝咖啡,哪有那麼多花巧。」



接著他把水倒進壺裏,他說「水溫約90到95度,溫度別太高,咖啡裡面也有很多對人類身體不好的東西,太高的溫度會把它們釋放出來,上帝藉由溫度把它們鎖起來了。虹吸或是高壓都會把這些不好的東西釋放出來。」



在等待的三分鐘裡面,他一邊溫了我們的杯子。跟著把濾網壓到底,這時他展示了咖啡上面浮現的黃色泡沫給我們看,他說「這是咖啡的焦油,如果用過濾的方式的話,這些焦油就被濾掉了。」他把咖啡倒進杯子裏,接著請我們飲用。



我聞了香味,喝了一口,這咖啡很不一樣,因為沒有苦味,沒有酸味,只是一杯有咖啡香味的水,但神奇的是入喉之後,舌根有一股甘味源源不絕的湧出,這是我喝咖啡以來沒有過的體驗,我跟Kelly面面相覷,這真是太好喝啦,「再喝一口會更甘。」喝完之後,杯底沉了些細細的渣渣,「一般人會在意這些渣渣,但是你不要喝就好了!」



老闆說,一般人說到研磨咖啡講的一定是阿拉比卡品種的,而哥斯大黎加的高海拔地區是世界上少數生產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地方。之前這些咖啡豆只供當地的政府高官享用,一般人不能自由買賣。但是猶太人史蒂夫‧艾隆森〈Steve Aronson〉說服了哥斯大黎加政府將這些咖啡豆出口,他也就是Café Britt的創辦人。他堅持之下,Café Britt所用的豆子都是SHB等級的特硬豆,而我們一般在外面喝到的咖啡有HB等級就已經不錯了,那些三十五元的咖啡更是不可能用到阿拉比卡的特硬豆,一般都混有羅布斯特品種的豆子。



之後老闆又請我們喝了Café Britt的熱可可跟咖啡酒。咖啡酒是蘭姆酒跟咖啡調和而成的,蘭姆酒是甘蔗製成的,跟咖啡豆還有糖浸泡三天,之後裝瓶就成了咖啡酒了,酒精濃度有26%,喝起來很甜,但是那一小口我是沒感受到醉的感覺啦。老闆說咖啡酒還可以加牛奶、對七喜做調酒,也能加在冰淇淋上面。



張老闆是很會說故事的人,跟他聊天是很愉快的事情,除了增廣見聞之外,還可以感受到他的熱情,小聊之下,才發現原來他住在新店直潭,算是小小的同鄉,十多年前曾到哥斯大黎加旅居一陣子,也在荷蘭住過一陣子,會講西班牙文。附帶一提,這家店的裝潢是張太太一手打造的,豐富的色彩洋溢著溫暖的感覺。



他們在四平街開了一家餐館,也叫Cafe' Britt,賣的是中南美洲的菜餚,當然還有他們驕傲的咖啡。



後來我們買了咖啡酒,週日帶回家跟爸媽還有爺爺分享,剛好大姑姑跟表妹還有妹夫也來了,我想酒精對氣氛果然很有催化的作用。Kelly說,買好東西的意義就在於跟家人分享。




Britt台灣網址:http://www.latinstar.com.tw/index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