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艋舺劇情的起伏,不管是是「廟口」還是「後壁厝」,祖師爺廟都是艋舺人的信仰中心。看完艋舺一劇,心中突然閃過,原來我曾去過清水祖師爺的坐化地點-安溪清水岩,藉著總大徵文之便,與各位好友分享我的清水岩之旅。

    安溪縣,屬福建泉州市管轄,距廈門不到100 Km,車約1個半小時可以到達,或許好友心中會有疑惑,不到100Km,怎麼要開1個半小時呢?這是因為目前從廈門到安溪沒有高速公路可以走,都必須走「國道」或「省道」,提到「國道」好友們可能又搞不清楚了,「國道」不是指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嗎?大陸的「國道」和台灣的定義不一樣,所謂「國道」可能是一條很宽的平面道路,至於詳細怎麼區分,我就不是很清楚了。目前安溪到廈門這段已經開始修建高速公路,未來從廈門到安溪約1個小時就可以到達,據我朋友說,在修這段高速公路時引起很大爭議,大家關注的焦點也是:地貌破壞和未來維護成本的問題,但地方政府在「拼經濟」的大傘下,什麼自然景觀維護都只好拋一邊,想想兩岸政府在面對經濟環保問題,還真是有志一同呀…………

    這次會去安溪,主要是因一個銀行界的朋友就是安溪人,而我就趁著他端午返鄉的機會一起和他到清水岩玩。到了安溪,我們包了一台「麵D」直接衝上清水岩,一路上彎彎折折,約20多分鐘就到了,下車走一段路,遠遠就可以看到祖師廟的全景,雖然是端午假期,前去遊玩的旅客還是不少,一路上都是遊客的聲音。


清水祖師廟遠景
 
    在大陸,舉凡是山中廟宇,都會有人題字作詩,商機也就跟著來了,所以還蠻多地方都可以是:國家級風景區,當然清水岩也不例外,它也是個4A級國家風景區,而週邊的花草樹木岩石,都變成觀光景點了,這也代表「它要收錢」…………


清水岩風景區示意圖

    進了大殿,可以看到清水祖師爺的刻像,上面還掛了「感應」的牌匾,看的出來真是香火鼎盛,我也不可免俗的拜一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啦~~

    順道一提的是,大陸的廟宇還真是黑呀,一柱香就要收RMB 10元,我沒看過比這個好賺的,不過人來了,花錢消災,只希望祖師爺真的有靈,聽到我許下的願望 ^-^




    參觀完祖師爺廟,時間已近中午,就直接回到朋友家用餐,吃吃安溪當地的家常菜。朋友家也是種茶的,家裡是標準的三合院樣式,在他家中我還發現了:煤球這個東西,對於我這個在都市長大的7年級生,實在是大開眼界呀!當然,這個拍照的舉動,也讓朋友的家人感到很好玩。沒辦法,我是沒見過世面的都市俗……

    接下來重點來啦,端午節怎麼可以不吃粽子呢?不可免俗的要給他吃下去啦,我特別會拍這個粽子是因為它是個:咖哩粽!!!
因為朋友的祖母是從印尼回來的華僑,所以在煮東西時都會加點南洋風味,而粽子的配料就是用咖哩煮完再拿來包的,那種咖哩混合著竹葉的香氣,實在是特別呀!!!面對著整桌的美食,害我還是忍不住吃了兩個…………

    酒足飯飽,再睡個午覺也就回家了。原本是想再去看看「安溪茶都」,但朋友說那邊只是個茶葉的批發市場,沒有什麼特別的,所以就只好作罷,結束這次的安溪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