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我的瑞士行

         旅行,是一個人離開熟悉的一切,去尋找新的感動跟新鮮的體驗;用腳走的旅行,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和金錢;然而透過文字的想像,可以讓人藉由作者的眼睛,看到旅行的點點滴滴。

        當然,遊記難免會有作者主觀的意識混藏於文字內,就像每個人喜好書的類型不同一般,但小弟仍喜歡爬著不同人的部落格,欣賞每個人對旅行的見解、分享著喜悅的經驗甚至是不便的抱怨,就好像自己的腳踏在旅行中的感覺。

        看總大的遊記,總是特別注意旅行地的風俗民情,每次看到那些純樸真實的照片,平淡中帶有強烈的吸引力,彷彿向我招手去體會日式不同的生活風情。

        小弟尚未取得經濟上的獨立,仍要每天朝九晚五的奉獻時間去換取生活所需的費用,加上自己家庭並不注重「行萬里路」的休閒活動,所以小弟一直到去年結婚度蜜月時,才有了第一次出國旅行的經驗,,去了號稱世界的國家公園「瑞士」,從讀書人換成了行路人,那種親眼所見的震撼和親身體驗的喜悅,才知道旅行是那麼有趣的事情。

        在熬過了煩悶的十多小時飛機旅程,當巴士駛上瑞士境內的高速公路,路旁整整齊齊的各式草花,一望無際的綠色草坪,一棟棟木造斜屋頂瑞士傳統建物悠閒的座落其中,像極了灑在原野畫布上的咕咕鐘;偶然經過的牧場,黑白相間的乳牛晃晃悠悠的吃著草,這樣無憂無慮的生活感覺在台灣屬稀有動物,卻充斥在瑞士鄉間的每一吋土地。

        瑞士的自然風景優美不在話下,但是更讓小弟佩服的是,瑞士人尊重和維護大自然的風氣,在瑞士看不到爭世界最高的大樓(瑞士人卻可以做出20分鐘內攀爬將近2000公尺的100人做登山纜車),旅社裡沒有溫水游泳池、三溫暖等豪華的人造設施(卻都有大大的陽台不吝分享湖光山色),瑞士街道上從未看見菸蒂、紙屑和果皮,也沒有一顆顆醜陋的垃圾桶;廬森、日內瓦等大城旁的湖泊(瑞士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大都市旁幾乎都有美麗的湖泊或河川),縱使湖面上遊艇林立,湖泊水質依舊清澈見底,湖面上成群的野鴨、天鵝悠哉的晃來晃去,很難想像200公尺就有著瑞士最大的中央車站,瑞士的美麗並沒有犧牲交通的便利性,只是瑞士在追求便捷的同時,是把維護環境列為最優先的考量,將現代化交通設施和上帝恩賜的山川美景巧妙的融合(此行最大的遺憾,就是四大黃金列車只做過冰河列車),也因為與大自然共存的生活態度,讓瑞士不用靠科學園區就有著令人稱羨的高經濟所得。

        在小弟旅程中造訪瑞士的大小城鎮,每間屋子的陽台都充斥著花花草草,庭院裡不知名的果樹結實纍纍,在週末的午後,一群小孩搬出彈跳床,在綠油油的草地上嬉戲,大人們則忙者修剪庭院裡鶯鶯燕燕或在自家咖啡座裡享受悠閒的下午茶時間,瑞士人的生活沒有電視(本國的電視頻道可能不到10個)、沒有電子遊樂器(從來沒看到瑞士有網咖或是電動間這類型的商店),甚至連寵物都很少見,看到他們單純、快樂又滿足的生活型態,對比台灣社會人人搶第一凡事爭破頭的生活文化,相差何止千里,何其有幸的瑞士人阿!

        小弟在瑞士盧森閒晃時,市區有種兩節式的電車,詭異的是,兩節電車並不相通,也就是第二節車廂是沒有駕駛可以監督乘客支付車資的,小弟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在瑞士可以搭這樣的霸王車真好。後來小弟好奇的把這樣的想法告訴當地人後,當地人用一種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小弟,然後說:「我獲得了快速的交通服務,當然要付錢阿,我從來沒有看過人坐車不付錢的」。如果這樣的電車行駛在台北的街頭,會不會誠實投錢的旅客反而會變成眾人的笑柄,我真的很好奇!

        瑞士境內有很多國際重要組織的總部,加上瑞士本身也是個多種族多文化的國家(瑞士的官方語言超過5種),因此瑞士人相當習慣與不同生活習慣的一起生活,並且尊重多元的種族文化,遇到的瑞士人也大多和善,也不會像法國一樣遇到假裝聽不懂英語的情形,這趟旅行讓小弟徹底愛上了瑞士也喜歡上了旅行,只是回到台灣後非常的不適應,為什麼台灣人只在意GDP的數據?為什麼臺灣人學不會尊重自然?為什麼臺灣人老是喜歡圈養寵物後再任意棄置?為什麼台灣人只因為先來後到的不同竟可以陷入無聊的意識之爭?小弟唯一可以確信的是,我一定要再回到瑞士,以一個背包客的身分,重新體驗那種與世無爭的生活態度。

        Ps.其實這篇文章是想要當小弟瑞士遊記的結語,但是小弟生性懶惰,瑞士旅行中很多景點的遊記難產,所以藉由總大徵稿的機會逼迫自己把結論寫完,如果各位對瑞士有所喜好或想看看其他篇的遊記,歡迎到小弟的Blog:  http://www.wretch.cc/blog/dolin66 ,感謝總大給予這個園地讓小弟投稿,也謝謝大家努力的看完這篇文章。


總岸: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