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去年七月,心血來潮到紐約玩了兩個禮拜
這期間除了到布朗克斯看王建民投球外,其餘時間都待在曼哈頓島
一般人在紐約曼哈頓會逛些甚麼?
大都會美術館、自然史博物館、中央公園、百老匯、華爾街、第五大道、BARNES & NOBLE.....
在下乃俗人一個,自然不能免俗,該逛的當然也都給它逛透透
七月十九日當天,我「不能免俗」地走進洋基隊紀念品專賣店要買一些おみあげ
發現一個蠻有趣的現象:猜猜洋基隊哪一位選手的簽名球最貴?A-ROD?JETER?POSADA?
以上皆非,正確答案是台灣之光----王建民是也,一顆簽名球索價619.99美元!!!
這個數字讓我與有榮焉,卻又匪夷所思,忙向店員討教其中內情
一個操著標準amigo腔英語的女店員頭也不抬地回答:
反正你們(指黃皮膚的東方人)總是掏得出錢來買,去年最貴的可是松井秀喜的簽名球喲
哈!答案揭曉,台灣人及日本人自己炒高了價格,美國佬當然樂得發財囉
順道一提,穿洋基隊球衣的紐約人在街上隨處可見,其中以A-ROD及JETER的最多
穿40號王建民球衣的人幾天下來只見到一個



滿足了棒球熱,我安步當車地從麥迪遜大道逛到第五大道
(曼哈頓的「大道」是南北向,「街」是東西向)
正想慢慢踱回位於勒辛頓大道的飯店休息
突然警車鳴笛聲大作,交通管制,公車改道,不遠處冉冉升起一股濃煙
莫非911再臨?當下覺得自己真的可以買張樂透了,趕緊強自鎮定跑回飯店看電視新聞
確定是中央車站地鐵蒸氣管爆炸後,才到附近拍了些照片及影片,算是此行的意外插曲



七月二十六日打道回台灣,在JFK機場遇上此行最大的收獲
由於班機延遲起飛,不想太早入關的我就在海關外圍的餐廳閒坐著
不遠處三名阿本仔圍坐一桌聊天,其中一人面容清矍,神情凜然,留著灰白的妹妹頭
安藤忠雄!他是安藤忠雄!!!
我向來不信鬼神,但當下似乎有如上帝的榮寵縈繞我身
一個是建築的巨匠,一個是平凡的卒仔,同一個機場,同一班飛機.....
上帝佛祖阿拉顯靈了嗎?趕忙抄起紙筆,三句英語夾雜兩句日語地請他簽名
安藤先生非常nice,先問了我的名字(照片上頭被遮起來的地方),接下來在紙的下端畫了個十字
當十字往後延伸成立體的清水混凝土時,我真是感動到飆淚啊!
這個圖形花了安藤先生超過一分鐘的時間,最後才在下方簽下他的名字
他的筆觸很重,勁道直透紙背,我回國後將它護貝,每當手指順著線條臨摹時
總會想起那個發生在異地的美妙時刻
昨天將這張簽名與總大的書放在一起照了相,一片混凝土,一個出口,真是相映成趣!



日本是相對封閉的社會,階層的流動不若台灣的迅速及彈性
在一個大家庭中,長子與次子(或庶子)的命運是截然不同的
記得以前讀到王貞治及長島茂雄在巨人隊時的瑜亮情節
日本人便把兩人的地位比作庶子及長子,當時心中總是不免為王貞治叫屈
若把安藤忠雄與日本另一建築大師丹下健三作一比較,似乎庶子長子的框框又出現了
丹下健三科班出身,建築界徒子徒孫可說是成黨成閥
如代代木體育館,東京都廳,甚至台灣的聖心女中,統一企業大樓都是其建築團隊的作品
但以主觀而言,個人還是較喜歡安藤忠雄崇尚自然,注重光影,雄渾質樸的表現方式
除了安藤忠雄,建議也可看看萊特的落水山莊,或貝聿銘的美秀美術館
(在滋賀縣),http://www.miho.jp/
美秀美術館算是貝聿銘最謙遜的作品,館藏沒是啥營養啦,建築倒很可以去看看
當然這些建築概念在台灣是很少見的,台灣建築業斤斤計較的是容積率及報酬率
當甚麼時後,我們終於學會不再剝削土地,我們才配享有更美的天際線

NAUJST 2008/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