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分享文章與出版成冊有相當大的不同,網路上寫得東西大可天馬行空,或把許多主題或想要表達的事情一次表達,書本可就不能這樣了。

       那我就把這幾天想要表達的東西一口氣表達吧!

       部落格停擺了將近10天,純粹是因為自己太累了,有形的、無形的,有形的包括事情太多太忙,連續五天的研討會每天站立超過四-六個小時,加上我的辦公室即將在下個月從松德路搬遷到通化街,一個位於巷弄的更低調處所,外加大家都很痛恨的五月報稅,以至於身體竟然忙到中暑。

      此外,由於我明年即將要寫有關於日本美食,坦白說我並非專業廚師也不是美食專家,所以這本書的選材以及事先的準備功夫相當鉅大,每項食材的所有內餡、工法和質地,都必須一一的去找資料甚至到處問一些廚師朋友,對我而言,創作的困難度比財經書更加困難百倍以上。

       但我還是秉持一個原則,樂觀地去面對創作上與出版上的種種困難,誰說旅遊書非得導遊來寫,美食書非得廚師來寫不可呢?

     今年六月到九月,一共要去日本三次實地採訪,採訪那些曾經吃過或想要吃的美食餐廳或店舖,並計畫從六月開始耗上九個月的時間慢慢地寫,日前我在部落格與臉書上做了一個讀者調查,很謝謝大家抽空把你們的意見和想法與我分享,你們的寶貴意見對我而言相當重要,我會虛心的把各位意見呈現在明年的作品上。

       總結了將近200個讀者的意見後,得到了幾個創作方向:

       一、除了東京以外,大家對於關東與京都大阪美食的興趣竟然差不多,各得了41%與42%的支持。

       但由於兩者的票數差不多,所以我至今也無法確認除了東京以外,應該還要寫哪些地區的美食,反正我六月份要去兩趟東京與關東實地採訪,回來後一定會有個確定的方向。

       二、多數讀者偏向1200圓以下的食材,選擇低價位的讀者高達50%,中價位(1200-2500)的也有35%,所以我所選擇的餐廳或店舖也會按照這個比率,我打算寫45間東京美食,大約會選擇30間落在1200日圓以下,15間在1200-3000圓之間,至於高價位美食,也只能割愛,畢竟旅遊書除心情分享外,讓多數讀者可以按圖索驥並輕鬆享有才是王道,寫太多高貴的食物或旅館,總讓人感覺有點炫富的不好聯想(我的作品不只是旅行似乎有這種傾向)。

        三、對於喜歡哪種料理?幾乎高達五成的讀者選擇越多樣越好!而另外5成的讀者當中,甜點和果子與飯麵主食類佔了多數

       所以我做了下列的分類,我打算寫36間(包括已經吃過以及未來要去採訪)東京地區的餐廳店舖,其中鄉土料理5家、麵飯主食類8家,甜點類7間,和果子伴手禮9間,燒烤點心類有4間,海鮮類有2間(海鮮類比較少是因為東京的海鮮類餐廳的價位相當高,每人平均價位多半要花上七八千日圓以上)

        四、哪種類型的餐廳店舖為大家喜愛?

約有高達65%選擇「只有當地人才知道、觀光客罕至的在地食堂」,有45%的人選擇「緊鄰風景區的餐飲店」,40%的人選擇在東京吃日本各地的鄉土料理,只有25%選擇知名度高非吃不可的名店

 

這多少也反應了其實多數的人都不只一次造訪東京,那些高名度的店,要嘛已經品嚐過,要嘛就是在網路或媒體上已經可以找到資料,所以我會挑選當地東京人喜歡但台灣旅客不熟的一些店家,且既然主題是b級美食,自然也會找些在東京可以吃到的日本各地的鄉土美食,那麼除了餐廳與店舖的美食介紹之外,我會把店家附近可以順便一遊的景點一併介紹,讓讀者可以將美食+旅遊作美妙的安排。

      除此之外,我選擇的餐廳店家一共有三大原則:

     1、位於地鐵站或火車站步行時間不超過五分鐘

     2、店家名稱最好是漢字,這樣對於不諳日文的旅客,尋找起來才有更清楚的辨識度

     3、店家在日本當地人的評價一定要很高,或餐點具有高的客觀價值(如便宜又大碗

     過幾天我會將選出來的餐廳店鋪與大家分享,也許各位若今年打算去東京一遊,就可以先行品嚐一番。

      最後既然部落格文章不限形式,我就把自己最近的想法說一說吧!

       我的新作銷量相當低,低到可以用慘敗來形容,比起我剛出道所寫得不成熟作品「金色巨塔」還要低,從預售至今一個月銷售不到千本,當然有人安慰我,所有的作家並非每一本都可以暢銷,但我不能這樣欺騙自己,出版業是個很慘淡且逐漸衰退的行業,一本書的慘敗意味著「失去出版機會」,我的人緣不好,各方關係相當差,一次的失敗很有可能從此斷送自己的創作生涯,認識我比較久的人就曉得,在過去的20本作品中,有許多作品是得不到出版商的青睞而搞自費出版(我自費出版的書一共七本),否則就是只能找比較小的出版商合作(我的作品中就有七本是小型出版社出版),自費出版相當耗費時間精力,我不認為從事創作者應該將太多時間花在包裝、美編、運送、對帳等行政事物上頭,而小型出版社的行銷與編輯能力比較薄弱,對我而言沒有加分效果。

     然而大出版商由於書的來源很多,不太可能去接受一個銷量低迷作者的出版請託,所以,我早在一年前就已經有所覺悟,只要哪一天,我的任何一本新書銷量出現慘敗低迷,那就應該是我寫書這條路的最後喪鐘。

     對於小說與文學夢的追尋,也應該告一段落並做大幅度的改變,至少也不該再為了自己的白日夢而造成合作書商的帳面虧損。當然,想要寫的東西我會持續在部落格或社群網站上繼續發表,用純分享的方式,拋開那些所謂的銷量壓力,

     「台大五年生」、「鬼魅豪宅」和一千本書評的目標我沒有忘記,有朝一日我會慢慢將之完成。

      至於旅遊書,目前正在進行的美食旅遊創作,我也把它視為最後一次,既然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本,我自然會將之視為父親的么女般好好呵護好好珍惜,不論未來銷售成績如何,盡心盡力地把它寫好,才算對得起讀者的愛護支持,也對得起過去幾年來的創做生涯。

      無論如何,過去七年來的創作寫書生涯,我曾經擁有許多名聲和掌聲,但自己從來沒有利用這些名聲和掌聲去從事違反良知的利益追尋,我也曾經短暫享有媒體光環,但可以告藉的是,除了賣自己的書以外,我從來沒有藉此來謀取任何不應得到的私利。

      至於財經文章,我依舊會持續發表,不論是回饋支持我的好友們,還是基於社會公義的不吐不快,或是對於財經媒體的反制,請大家放心,反正我閒著也是閒著,我依舊會按照過去的創作節奏持續寫下去。

       寫這麼多並非什麼心情低迷,此生在職場上看過的大風大浪也不算少了,我不會受到 一兩 次挫敗就灰心喪志,我只是想要表達,未來的創作不會再以出版為唯一目的,拋開銷售量,才會擺脫那些創作自由靈魂的制約。

     新辦公室即將從615日 開始啟用,那邊可以容納的人數更多(座位高達40位),待搬遷整理與失工告一段落,今年九月起,我會擴大舉辦財經書籍讀書會,以及辦許多大約50人的小型演講,來回饋所剩不多但卻格外有情有義的好友們。

    最後,希望各位能給我一些關於旅遊美食的建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