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第四季至今幾個想要做的事情一一完成,第一個是彌補創月刊訂戶損失而答應在部落格寫七十篇財經相關的文章,也在今年一月初告一段落。第二個計畫了三年的金融小說潘朵拉商人終於付梓出版。第三個是計畫很久的美食團終於圓滿結束。

       這些計畫都是去年就訂定好的,我鑑於去年辦雜誌的滑鐵盧慘狀,所以今年我都不敢答應任何人或任何團體的大大大小計畫,可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也許是我天生與媒體絕緣吧!去年所出版的兩本書內線國度漫畫與潘朵拉商人就因為完全不被媒體青睞,而創下難堪的銷售成績,內線國度漫畫才賣出一萬本,而潘朵拉商人的銷量至今也不過才一萬兩三千本,可說是,媒體不是萬能,但沒有媒體是萬萬不能。

       帶著美食團到日本吃美食回家之後,也許是天氣濕冷,也許是前途茫茫(我個人從來沒有像現在完全沒有中長期計畫的階段),幾天下來似乎一事無成,整個人陷入無所事事的窘境,雖然接下來有讀友的財務分析研討會和豹大辦的網聚,仍敵不過濕冷陰鬱的天氣所造成的心情低落,當然,請好友們無須擔心,會說出來的就不會是什麼憂鬱症了。

       大家早已曉得,從兩年多前我就不太願意再扮演一個純財經專家,主因是個人興趣不高況且也老早喪失某些熱忱,狗吠火車除了被人嫌棄之外,也毫無快樂可言,所以近年來我一直思考一個問題,從事一件困難且需要專注的事情,除了快樂或利益這兩種驅動力之外,有沒有第三種驅動力呢?

       在我昨天還沒有去拜訪張金鶚教授之前,我始終認為沒有第三種,畢竟天天揭發媒體的虛偽和惡質真面目,別說沒有實質報酬,久而久之連自己出個書都遭到集體封殺,媒體能見度等於零,況且罵久了之後,總讓他人感到我是那種憤世忌俗的憤青,說真的,我不是那種人。

       昨天之所以會赴政大與張金鶚教授餐敘並請益,也讓我覺得相當高興與意外,一個多月前我受圓神出版集團的邀約參加其尾牙宴,恰好與張教授同桌,我正在想自我介紹的同時,他竟然主動與我攀談,更讓人驚喜的是張老師竟然買過我的書也看過我的書,同時也清楚知道我的一些事情和背景,我都沒有在媒體曝光更別說宣傳,竟然連張教授都聽過我,真是讓我感到受寵若驚。

      餐敘後幾個禮拜,張老師向出版社問起我的電話,主動邀約請我赴政大餐敘,於是就有了昨天的拜訪行程。

       在向張金鶚老師請益的過程中,我發現人生除了快樂與利益之外,原來還有更高等級的信仰與價值觀,我一直很崇拜張老師,他願意長年的與營建業這種利益集團相抗衡,獨自地有如唐吉柯德般地與利益大怪獸對抗,即便受到許多來自於房仲與房產業者甚至不明就理的投資人的謾罵和污辱,他還是堅持講出不一樣的聲音,他的言談之間有股堅定的信念,不得不讓人佩服。

       坦白說,他對於信念的堅持,我是作不到的,這或許和我以前曾經幹過長年的交易員與投資經驗有關吧,有人說交易員和律師的性格很像,都是沒有對錯只有輸贏,沒有堅持只有算計,我也曾經與財經媒體相對抗許許久,但交易員性格讓我漸漸地喪失了理想的堅持與續航力,常常會想,投資大眾的死活關我屁事,惡質炒作的新聞和有心人士的罪行又何必輪到我強出頭去掀開呢?

       但張教授卻不會這麼想,他想的只有「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傳播正確的房地產觀點給更多的投資購屋大眾知道?」

       我看到他與身具來的一股知識份子的信仰,這是我這種人所欠缺的,

       最後他勉勵我,堅持對的事情就沒有悲觀的權力,有挫折感的產生或許只是方法用的不對。很受用的兩句話!他也告訴我,其實只要一字一句的寫,不要放棄書寫的動力,不管是寫財經寫旅遊或寫小說,只要能夠在字裡行間影響到一些讀者,就是對社會有所貢獻。

       老師的使命在於傳道與解惑,雖然我不是張教授的學生,但昨日的請益餐敘中,張老師解開了我部份的疑惑,那就是藉由默默的創作透過文字與書寫,沉默的力量是比喧譁的媒體更有穿透力。

        解開的迷惑自然就有創作的動力,所以我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架構這兩年的創作重心:
       一、2012年我將翻譯一本投資理財的圖文入門書,最快在2012年暑假就可以問世,訴求的重點在於傳達正確沒有立場的理財經濟知識,訴求的對象是高中生與大學生。目前已經透過商周出版社與國外作者簽下翻譯的版權了。

       二、2012年我將寫一系列有關日本的深度自助旅行的文章
(一)、比日本還日本的日光
1、神的日光
2、山與水的日光
3、溫泉的日光
4、日光的四種旅行法

(二)、東西軍比一比
1、東京五公園v.s京都五廟宇

2、人類遺產之東西比一比
白神山地v.s石見銀山
奧之細道v.s廣島原爆
知床五湖v.s姬路城

3、天然景色的東西比一比
奧入瀨溪vs立山黑部
八甲田山vs草千里

4.人文小町之東西比一比
角館vs倉敷
川越v.s尾道

(三)日本之都更
1.近江八幡
2.足立
3.舞鶴
4.飛驒古川
5.熊川宿

(四)美食之日本
1.五大關西頂級食材
越前蟹、松阪牛、近江牛、伊勢龍蝦、京都湯豆腐
2.五大關東b級美食
日光湯津、宇都宮餃子、秋田土雞米棒鍋、青森鱈魚湯、五能線烤魷魚

(五)塊狀居遊之東西比一比
1、多天期居遊之盛岡vs岡山
2、一日遊聖地之北九州v.s宇治
3、逛街之東西比一比日本橋vs河原町

(六)角落的日本
1、四國祖谷
2、長崎九十九島
3、天草群島
4、岩手遠野

(七)溫泉之宿
1、日光四季彩
2、日光湯元溫泉假髮旅館
3、日光千姬物語
4、鬼怒川七重八重
5、伊勢鳥羽溫泉戶田家
6、草津溫泉櫻井
7、萬座溫泉日進館
8、伊香保溫泉

 (八)逛街小提示
1、東精神保町
2、一藍拉麵
3、京都百年布丁
4、薯條三兄弟

   

 三、 交易員之靈魂的懂財務才能自由
(一)財報幼幼班入門常識
(二) 財報之架構和投資上的功能
(三) 損益表與損益類比率分析之二十個個案
(四) 資產負債表與相關比率分析之二十個個案
(五) 現金流量表與投資上運用之二十個個案


    最後,張老師的一席話讓我更堅信,網路部落格創作的出發點是創作,終點也是創作,許多部落格寫手最後淪為名嘴或藝人,那不是我的目標,堅持寫自己想寫的東西,別受流言干擾更不必在意銷售量,此外,由於我已經既然沒有宣傳管道,未來之書寫應該會朝自費出版以及在網路收費的方式,那種傳統上媒體當名嘴玩遊戲話唬爛的銷售方式其實不太適合我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