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數學家的秘密賭局
天才數學家的秘密賭局


這本也是蠻冷門的投資相關書籍,但熱門才需要小心,因為我是不相信群眾的智慧的。

作者用一種報導文學的方式,去描述幾位數學家與投資(機)的關係,主角有夏農、凱利與索普,集中索普是最重要的實行家,把機率實際運用在21點的賭局上,後來還用了凱利的邏輯,並運用的套利的模式在股市上,得到很不錯的成果。雖最後其管理的避險基金因逃稅被稽查,後來乾脆解散,但至少這是一個真的用實際的行動來貫徹想法的人,光這點就比數學術界多數說著一口好投資強的多。

這本書有些缺點,就是為了描述這些學術出身的人,花了不少篇幅在於理科或數學等方面敘述,這部分對於自己是比較枯燥或有些距離感的。而且作者似乎想要去彰顯一些著名學者只會做論文,卻不切實際的思維,當然少不了LTCM這個諷刺,這點自己也很認同,是自己遠離學術的主要原因。沒有比實際去執行更能體會市場的,而夏農、索普都是很好的學習對象,既有著做學術的能力,更能夠實際的去落實自己所相信的事,而不是學術上都講一套,但多數那些理論提出的人,卻親身失敗的很,這樣如何讓人信服呢?

書裡一個主要的投資觀念就是「凱利公式」,即考量了收益率與可能損失下的權衡結果,這個思維並不特別,但很實際。實際的是不以標準差等方式來衡量可能損失,而是強調真正的風險管理,有利時才加碼,不利時要退縮,這種邏輯很正確,也難怪後來索普的成果蠻理想的。

當然,這種方式並不能完全的擺脫風顯險,如果一直倒楣的話,也可能面臨鉅額虧損,但至少不會賠光,永遠有東山再起的可能。而另一個正確的觀念就是強調「幾何報酬率」,這才是操作者真正需要在意的,算數平均往往會高估獲利,而標準差也不是好的風險衡量指標,波動度雖可能意指風險增加,但也可能指示市場震盪的一個結果,我對於兩個最重要的學術參數,算數平均與標準差,我是很不認同啦。

很可惜,像索普所著作的幾本蠻著名的書(如Beat the Dealer),台灣都沒有翻譯本,多的是把投資說得太容易的吹牛書,很多有意思的書反而不暢銷,如這本、與天為敵、很多投機歷史的書,都乏人問津。我想多數人都懶得思考,只想別人告訴明牌,這也是投顧不會消失的原因,被騙的人自己要負很大的責任,而爛政府不能遏止騙局與非法操作,也脫不了責任。

我覺得這類的書,雖有些難度(提及的資訊真的很多),但是可以把思維拉大,並且可以好好的去瞭解,如何從學術上轉為一個合理、實際的思維與行動,而不是只會說些看似合理的靜態分析,或者根本是錯誤的觀念,而這些還有許多諾貝爾獎得主,真是可笑、可恥(與騙子有多少差異?)。

我討厭說專業、專家,就是想鄙棄那種自以為聰明的人,卻只會說著一口不切實際的話語,而不是真正的可以去討論利弊得失,去選擇那些與現實環境符合的選項,或者明知很多選擇就是有利有弊,人只要能夠承擔即可。

當然賭博與投機這種分野是很難明確的,唯一的切分就是在與自己認為的勝算,但這又失去了客觀,故說是賭局也對。我從來不否認自己也算是賭徒的一種,這種體認有助於自己永遠能夠知道,沒離場前,曾經擁有都只是「曾經」,賭徒的心態就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