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我願意為你解盤」可以說是黃國華財經系列< 總幹事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空手的勇氣> 的入門書,也可以為這一系列畫下一筆完美的句點。 在總幹事的部落格中,他提到這本書也算是他重新開始的第一本書,看完之後,我深感認同,裡面充滿了柔軟的身段與口氣。 為何我如此說呢?

   
曾經有一次我把總幹事財經系列介紹給我一個朋友看( 他準備要開始投資),他基本上看了幾頁就興趣索然, 他提到裡面充滿許多總體經濟與財務分析的數據解讀, 過於複雜無法吸引起他的興趣。後來我拿這本書給他看之後, 他開始對裡面的文章產生認同,也對之前總幹事財經系列的作品, 慢慢產生興趣。

    言歸正傳,我來分享在這本書中我所喜愛的章節, 這本書分成三個部份

(每部份我挑選3篇我最喜歡的文章分享心得)

一、<沒有界線的投資狂想曲>

(小故事大啟發,不一語道破, 而是以柔軟的口氣與身段委婉地表達財經觀念)

(1) 聊齋的投資密碼:老鼠與師貓

    這篇表達出「等待是長線獲利的關鍵因素」, 與其短線上跑來跑去還不如等待才能掌握投資時機賺大錢。

(2) 我願意為你解盤

    這篇表達出「說實話是需要勇氣的,改革是需要付出的」, 尤其是在現今金融環境下充滿投機的氣氛。

(3) 阿添伯的傳奇 (單純的思考)

    這篇分享了ㄧ些投資觀念與心態,我把它摘錄下來, 再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

1.跟著政府重大投資走:政策改變資源分配,企業追逐資源。

2.懂的東西貴是有其道理的: 在過去合理投資氣氛中找權值股或有價值的股票,股價低必有理由而股價高也是如此。

3.懂得汰弱留強:把資源用來支持表現好的公司。

4.懂得反市場操作:為機入市、樂觀出場。

5.知道自己的弱點:一切的錯誤決策,來自人性的弱點, 投資就是要克服人性達到非正常人的行為。

二、<現實世界的玩家伎倆>

(現實是殘酷的,謊言是甜美的,良藥苦口,惟有放下,才能有得)

(1) 老牌的滋味

    這篇告訴我們「老牌!第一!就是旅行與投資的硬道理」, 也讓我知道原來到一個國家旅行就一定要到他們最古老的城市, 例如台灣-台南、日本-京都、中國-北京。那我們回想看看, 在空頭市場的衝擊下, 那些成熟企業與新上市櫃企業間表現差異又是如何?

    另外,總幹事在文中提到「從前不成熟的我評估一家公司的價值, 除了先從成長性、產業未來願景、執行長的衝勁等面向去分析, 經常也會流於K線的起伏,執著於短期的股票價格的帳面起落, 迷戀那些新產業、新產品與新上市公司,卻忽略了老牌公司的價值」 。

(2) 太極劍法

    這篇告訴我們「投資之道,大道為簡,一切要化繁為簡」。 另外也提醒我們投資人要認清,投資與金錢的世界中, 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只有適不適合你的投資方法與操作背景。

(3) 股市購物狂

    這篇讓我深有同感,看完一且盡在不言中, 原來之前在股市中我是一個購物狂, 這好像是一般投資人常有的行為, 作者在文中分析了成為股市購物狂的背後因素, 讓我有了防範之道的認知。

三、<關於投資的自我抉擇>

(投資的目的,在於追求財富的安全滋長與財富自由。投資是投資, 人生是人生

  人生可以多采多姿,起伏變化,但投資理財千萬別如此)

  1. 劉坤一與神風特攻隊

    保本之道-機會只留給那些能夠存活下來的人 

(2) 報酬與風險之新抉擇

    高報酬高風險,不代表低報酬低風險,「如何面對與處理風險( 資金控管)」遠優於「如何規避風險(進出場點)」

(3) 你的循環vs景氣循環

    這篇可列入本書最經典文章之一, 破除了為何一般人投資時常犯買在最高點,賣在最低點的錯誤, 除了自身的投資心態外,原來還有大環境景氣的因素所影響。 真正的投資獲利之道, 在於你如何逆轉你的循環與大環境景氣循環的關聯性,達到「 逆景氣循環」的境界。

    由於篇幅有限,至於其他文章的部份,我就不多作描述, 在這裡我分享 一下,我閱讀這本書的順序,是反過來閱讀的,從第3部到第1部。 因為第3部呈現的方式很像報章雜誌專欄的寫法; 第2部的方式則比較像用閒話家常的方法慢慢引人融入作者想表達的 東西;第1部的方式就蠻抽象的有點奇幻的感覺,充滿了詼諧的手法描述小故事,乍看下卻沒什麼有關財經的感覺, 但是我事後在寫心得時重新看了兩、三次, 才發現到原來是有深層含意,此部份可說是讓
我充滿驚喜, 原來財經觀念表達方式也有另一層面的手法。





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至1/31止),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