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茫茫書海中,我最喜歡的故事類型是寓言故事。因為寓言故事有童話般的夢幻,深刻的隱喻。還有不著痕跡的對社會現象的批判。更讓看得懂故事背後意義的人能夠會心一笑。

    這種使用寓言故事手法的表現文學作品,我印象最深的是西遊記的五穀輪迴的故事。深深的諷刺輪迴的觀念。也用戲謔的方式破除世人裝神弄鬼的迷信。

    那孫悟空到西天取經,路過車遲國。該地的居民都信奉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等道教信仰。歧視和尚等佛教信徒。還把太上老君的神像供奉在佛寺正中。不過太上老君是在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被金箍棒打得頭昏眼花。而收服孫悟空的佛祖像卻放在寺廟的偏殿,正殿擺著太上老君的神像,孫悟空一看到這種擺設就心頭火起。要整一整該寺的道士(和尚都被趕跑了)。他就附身在神像上面,假裝太上老君顯靈。命令道士要把佛祖的像放在大雄寶殿。不要崇拜太上老君,太上老君的神像要丟在五穀輪迴之所。豬八戒就問孫悟空:你這樣把太上老君的神像亂丟,太上老君聽到會不高興吧!孫悟空說:我當年大鬧天宮的時候,見到太上老君本人都敢拿棒子揍他。更何況亂丟他神像。豬八戒又問:五穀輪迴之所是什麼地方呢?這邊當然是欲知後事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這種精彩的寓言故事在"我願為你解盤"當中有好幾個,單從看精彩故事的角度來看這本書也一定值回票價!在此我就不多說裡面更有趣的故事,最拍案叫絕的故事當然要讀者們自己看!


(點進去就可以購買)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