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錢買來的裝潢經驗

        買新房子,許多人希望入住的時候,屋內的陳設漂漂亮亮的,招待親友可以很有面子。接著找了設計師,丈量屋內空間、畫設計圖、電腦軟體模擬,滿心期待新房子的舒適模樣,然而,住進新房子之後的數個月,才覺得當初應該怎樣怎樣...不應該怎樣怎樣...花了一筆裝潢費用,卻沒有換得應有的居住品質。

        基本上,在找設計師之前,應該先靜下心來,以家裡的成員為規劃主軸,規劃空間的使用,別只是翻閱裝潢雜誌,有樣學樣,跟設計師說要這個要那個,萬一遇到的設計師,只是木工出身,名片上自己打印設計師頭銜,那可是有求必應,做的越多,賺的越多。真正的設計師是會諮詢業主的需求,跟業主溝通,量身訂做出最適合家庭生活的空間,不會應業主要求,照單全收的。裝潢除了漂亮之外,實用應該擺在第一位,否則,動線設計不良,家庭成員常撞的青一塊紫一塊的,會很掃興。

        找設計師一樣得多比較,最好是有實際案例可參考的,別只是看照片,找有自己木工班底的設計師,可避免因案場接的太多,導致工程延誤,而且也比較好溝通。當與設計師溝通好,設計草圖也畫好之後,就是擇期開工了。且慢,契約還沒打,契約內容至少要包括:

        1.施工日期、完工日期:萬一工程延誤,導致業主無法如期入住的相關賠償事宜。

        2.細項材質:包括角材尺寸、角材材質、夾板厚度、夾板材質、木心板厚度、美耐板品牌、面漆品牌、材質及做法。

        3.施作方式:如何收邊,夾板角縫、倒角,收邊是否留縫….

        4.施作範圍:沒指定要做的,別讓木工順手給做了,像小弟當初我就差點被做了電視背牆的裝潢

         5.施做前的材質保護:新房子的地板、樓梯扶手、門板、流理台….在木工進場前得包覆上瓦愣紙或其他材質來保護,別裝潢完,被刮傷的一遢糊塗。

        6.損壞賠償事宜:施工前記得裡裡外外都要拍照留念,施工完一樣要拍照留念,前後比較一下,有被意外撞壞的,記得索賠,除非你不介意自己再花一筆錢去修復。

       另外有幾點個人經驗要提供的:

       1.水電配置圖複製一份給設計師,避免意外鑽破管路。

        2.冷氣管線的安裝一定要配合工程的施作,別等到天花板都封好了,才想到冷氣管線還沒拉。

        3.工程結束日期最好安排在你預定入住日期的前一個月,但是不要讓設計師或木工知道。遇留一個月的原因是,新裝潢好的屋子,可能會殘留有甲醛,先讓味道散掉再入住。再者,木作結束,接著就是油漆工程,萬一需要烤漆,又遇上天氣不好,溼度太高,工期得延長,急就章的結果就是日後你會看到漆面冒泡泡。最後一個原因就是你有一個月時間好好去驗收工程品質,等確認ok之後,再付尾款也不遲。

        4.一定要每天抽空去監工,帶點涼水去招待辛苦的師父們,跟他們搏感情,順便看看有沒有凸捶,要補救還來得及。小弟的書房天花板就被擺了一道,要求塞玻璃纖維的,結果被做成空心,裡面只擺了兩塊甘蔗板了事,後來裝燈具時才發現,整個拆掉重作,還是自己請假,戴著N95口罩,動手去塞玻璃纖維。

        5.太忙的設計師就別找了,手上案子接太多,施工品質不會好到哪裡去。

        6.契約怎麼寫,工程就是怎麼做,別因為木工偷懶,而去輕易更改施作方式或是材料。

       7.施工結束,記得每個馬桶跟排水孔都要去檢查有沒有被阻塞,有的人習慣不好,施工過程會造成阻塞。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