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股市流浪記-by 物子

        聽說現在中小學教育規定作文題目不可以訂『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或是『我的某某某』之類的題目,原因是現在有很多小孩是單親家庭,出這類的題目怕會傷害到小孩子的心。在投資市場裡面似乎也有不成文的規定,很少人會談自己失敗的經驗,因為一來沒人有興趣,二來講了會被人家笑,看了對帳單自己也會很傷心。我在想,能認真檢視自己交易記錄的人應該不多吧。沒有進入股票市場前我覺得自己像是一張白紙,不過現在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個白痴,尤其是前幾天看了自己十幾年來證券存摺裡的交割紀錄之後更是如此確定,回想起自己買股票的經驗簡直就是一連串的失敗史。

       踏出失敗的第一步

        我第一張買的股票是中鋼,當時什麼都不懂,只認識這家公司,又想說是公家的比較穩,後來回鄉下過年跟叔叔聊起股票,結果叔叔說中鋼根本是『牛皮股』、『股性太不活潑了』,根本漲不動,叫我選一些比較會漲的,還報了我幾支股票,於是後來賣了中鋼,買了『股性很活潑』的碧悠,結果當然是很慘,打工的錢都賠給它了,幾年後碧悠還下市了,之後過年回家吃年夜飯時叔叔沒有再跟我聊過股票。

         區間操作

        聽同學說有幾個人靠做股票賺了十幾萬,不但學費、住宿費有了,暑假還跑去歐洲玩了兩個月,我當然是不放過這個機會請教他們,於是同學A告訴我他都是『區間操作』,他報了我一支『寶聯』,而且說這支股票股價穩定,幾乎都是沿著平均線前進,股價在正負兩塊上下震盪,只要它往下跌兩塊的時候就買,漲過兩塊的時候就賣,來回操作個幾次一個月也可賺好幾萬。聽得我點頭如搗蒜,回家後就一直等到它跌了就下單,沒想到它一直沒有漲上去讓我可以賣掉,反而是過幾天後發生911,結果可想而知,也是慘賠收場。同學A那年暑假沒再去歐洲,因為他得跟我一起去打工。

        沒有補漲,只有補跌

        經過這些教訓之後比較聰明的人,系上有個教授每次上課小考時就埋頭看「股市總覽」,我們相信教授應該比較聰明,至少比我們聰明,於是趁著導生宴的機會挨到他旁邊請益,教授說現在的主流股是主機板,不過像華碩、技嘉這些股票已經漲翻天了,教授建議我們去找一些二線廠像益泰、陞技,這些股票現在靜悄悄的,但是一定會有『補漲』的空間,我們勤做筆記,回去後對教授的話是深信不移並且相信自己找到明燈。奇怪的是後來不但沒有補漲,大盤跌的時候,華碩、技嘉也跟著跌,我們手上的益泰、陞技跌的更兇,忍痛殺出後我們發誓再也不選教授的課。

        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

        參加高中同學會時聽到有個同學在一家正打算準備上市的公司工作,他說他們公司很有希望,業績都很好,他說他們公司叫做”宏達電”。隔天我打電話問我的營業員有沒有一支未上市股票叫”宏電”,我的營業員鈍了一下說有啊,不過宏電應該上市了吧,我聽完想說是不是我同學搞錯了,他們老早就上市了,於是我就下單宏電,後來雖然沒什麼賠到,大盤倒是表現的不錯,只能說自己是一整個白痴。

        勤練技術分析

       進入職場之後有次上網看股價被一個品管部門的主管抓到,本以為會被狠削一頓,沒想到他竟然跟我聊起股票經,聽了我過往買股票的慘痛經驗之後,他說我功課做的不夠,而且竟然連技術分析都不懂,丟了一本技術分析的書給我並告訴我,他買股從來不看台積、華碩這種股票,太多人等解套了。要找那種成交量不要太高,最好是進入『窒息量』然後股價維持在低檔的股票,等到哪天噴出一根『大紅棒』那就表示有大戶進場了,只要跟著搭順風車就可以輕輕鬆鬆的獲利。聽完回家以後每天就到處搜尋這種股票,看得我眼睛都花了,好不容易找到衛道,股價一直維持在低檔,量窒息了,也噴了,下單之後卻是漲少跌多,後來竟然還下市了,下場淒慘。後來聽其它同事說品保課長好像炒股賠了不少錢,品保的良率也一直不怎麼樣,我比他好的一點大概就是我沒有被fire吧。

        我前幾年就像這樣子一直在股市裡迷路,上面講的還沒有包括我聽到紙漿漲了就跑去買正隆,看到蕃茄汁大賣就下單愛之味,開放固網就亂買太電、東訊,實在是多到不勝枚舉,如果再加上基金賠錢的部位,實在是汗顏,也藉這些例子讓高手笑一笑,讓羔羊做借鏡,祝各位板友身體健康,一切順心。


       物子

      總按:這讓人想起一本書
      
        散戶流浪記

        散戶流浪記:一個門外漢的理財學習之旅

       我的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