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第635期的今周刊報導,摘要幾個大陸家電下鄉的新聞。
  • 四川簡陽市,每人每年可用於消費的均所得是4456人民幣,遠低於中國平均4761元人民幣。
  • 為了提高農民生活水平,實施家電下鄉政策,政府補貼13%。
  • 農民周文元表示,他花了1400多人民幣購買新的液晶電視,相當於他一個月的薪水。
  • 農民周文元表示,他原本有台用了10年的20吋彩色電視機。
  • 農民周文元表示,他還想買一台洗衣機和空調。
  • 光簡陽市,家電下鄉效果大概就有一億五千萬台幣。
  • 預計可以帶動9200億元的內需商機(沒寫明人民幣或是台幣)
 
 
  上面那段話我試圖把他翻譯成我懂得話語
  • 我一年扣掉生活必需支出後,可用在消費的金額是23000台幣。
  • 我一個月薪水是7000台幣。
  • 我有一台電視機可以用,看得還挺爽的。
  • 但是政府說若是你買了新的液晶電視,我會補助你1000元,所以我就很高興的花了7000元,買了8000元的新液晶電視。 
 
  大家看出哪裡怪了嗎?這一點都不符合正常人的消費習慣,若是大家手上已經有一台可以看的電視,在沒有信用卡的推波助瀾下,大部分人都不會花這麼多錢去買一台新的電視。 
 
  所以假設金額統計的數字沒錯,可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又不符合正常人的消費習慣,那合理的解釋是什麼呢? 
 
  答案就是:通路洗貨。 
 
  以農民當人頭購買,然後通路跟政府拿13%的補助款,貨物則流向那些本來就有計畫購買的人,農民則沒有享受到新家電的喜悅。 
 
  凡是有這種補貼的行銷手段,都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台灣電信公司對手機的高額補貼,往往都會造成「洗手機」的現象,也就是說通路商和電信公司照拿補貼款,可是通路商在出貨的時候,還是手機和SIM卡照原價來賣,兩頭賺。 
 
  若是筆者的對家電下鄉的解讀正確,那麼這次所謂的家電下鄉引爆內需,只不過是讓本來想買家電的人買到家電,然後通路多領了中國政府的補助款在自己口袋裡面。最後,中國政府從口袋掏出來的錢沒有任何乘數效果,家電下鄉刺激景氣方案失敗。 
 
  本文獻給因為家電下鄉而急著買股票的人。
 
 
 Mr PM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