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當個上班族領死薪水是與致富絕緣的,想要當個薪水致富的上班族,一則是晉升到高階主管,坐領高額年薪,二則是靠公司分紅的股票,還有第三個機會,若是有幸參與到一家新公司的成立並且股票上市,那你就有機會靠著可觀的低價認購新股,身價暴漲。我就親眼見到幾個身邊的朋友,因為進對新成立公司,幾年後變成千萬富翁,實在令人稱羨不已。

        西元2002年,在朋友的引薦之下,我進入了Y公司,這是一家新成立不久的公司,進入公司後除了基本數十張免錢的技術股之外,又給你近百張10元認購的股票,我還算是比較晚進的員工,聽說早期進入的員工,額度更大。在當時,新股認購幾乎都會賺錢,只要我漲個3,5塊,用面額計算,就是30%,50%的獲利,再加上免費的技術股,可說是立於不敗之地,所以即使公司給的薪水低於行情,工作內容又吃重,也就不計較了。後來過了一年多,公司進行第二次現金增資,又給了百來張12元認購的新股,兩次下來,我認了200來張的股票,差不多要繳款200多萬,但是一般員工怎麼會有那麼多錢來認股票,沒關係,公司幫你想辦法,公司找了五家銀行幫員工辦貸款,但這正是老闆精明之處,印股票換鈔票,輕而易舉就跟員工拿了200多萬當股本,換句話說,未來兩三年員工的薪水( 也約200多萬 ),基本上是員工自己付給自己的,除此之外,老闆還可以擺老闆的威風,一付是我養你們的架子,試想天底下還有這麼划算的事情嗎?

        後面還有更過分的,基本上我們的認購新股都是鎖在公司的櫃子裡,不能買賣流通,但隨著工廠試Run產品的成功,未上市盤的股價也一路扶搖而上,曾經上漲到30元,我的200多萬也翻了3倍,但這只是紙上富貴,因為無法買賣,而且期間老闆還幫我們勾勒出美好的遠景,以各種數據、產品功能及檯面上競爭公司股價、本益比等,計算出一個60的magic number,哇!那我的千萬富翁美夢可待呀!但是事情會那麼順利嗎?不會的,命運總是在最不適當的時機跟你開玩笑。

        我記得當時,工廠試產的產品品質不錯,又有magic number加持,員工對外來深具信心,自然有同仁想要去未上市加碼部位,當時問盤商,大約是 25元,一次要買50 張,於是有閒錢的就獨資,錢不夠的就合夥,扯的是,當大家拿到股票後,翻過來看,哇勒!前一手居然是公司的董字輩的、總字輩的,有夠厲害的,把10元的認購股用25元賣出,只要出一半就全部回收資金,而且在大家一股腦買進未上市股後不久,公司宣布用12元進行第二次現增,消息發布後當天,未上市股價馬上從2512,員工又被剝一次皮。

        之後公司股價就長期維持在 10~15間,反正我們股票被鎖,也不能做甚麼,但公司幾年下來,經營不甚理想,加上工作要求越來越多,慢慢開始有一些人就離職了,剛開始離職的人,被要求放棄認購股票,由公司用成本價買回,以作為懲罰,但半年後公司就放棄此一懲罰,因此即使你離職,仍可帶著你的認購新股離開,但技術股要依比例歸還公司若干,在工作兩年近三年時,我辦理了離職,帶走了200多張的Y公司興櫃股票。

        時當2004年,Y公司股價一度衝破20元,我幾乎賺了八成,但是我仍然沒出,後來跌破20,我開始賣,但是在興櫃真是難賣,我天天掛,一直掛到14元,也才賣出1/4的部位,當跌破14之後,我覺得在Y公司做牛做馬兩年多,總要撈點大的, 14元太小兒科,因此就收手了,但是股價並不會因為我收手就不跌,未來幾年Y公司之後再也沒見到 15元以上的價格,終於我在2008年初,把心一橫,將所有的部位出在6~6.8之間,總計虧了30~40幾萬,而且這七年多的時間飽受煎熬折磨,資金被套住,錯過多少機會?該哭嗎?我很想。

        我剛剛又看了一下Y公司股價,3.8元。我知道有許多我在Y公司的同事,至今一張未出,估計他們的成本約在10~11之間,張數都在200張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