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 2330 64元全數賣出
2008/3/24 忍耐不買
2008/5/20 忍耐不買
2008/9/18 九一八事變? 股市,干我何事!
2008/10/27 37元的台積電,買? 等?

這是我一年多來的股票投資事件簿,簡短、乏味、平淡又自負。

是因為有總大的出現,改變了我嗎? 好像是,又似乎不是。

正確的說,我的投資DNA裡面,天生沒有追求刺激,追求高獲利的因子。我的股市夢,向來都僅限於把台積電的配股,做最有價值的轉換。我對其它的股票,一點興趣也沒有,不是因為我自傲,而是因為我不懂別的公司,我持有部位只有台積電,或現金,to be, or not to be!

2007年中旬,因緣際會接觸了總大的部落格,買了『交易員的靈魂』,看了最後幾個月的壹週刊專欄。是幸運嗎? 還是努力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個部落格有千百篇文章,只要能抓住幾段重點,能緊抱幾句交易員老手的格言,就可以讓我避掉數十萬、上百萬的風險。

在我身邊,不乏有一些庸庸碌碌的人,他們對股市懷抱著信仰式的熱情,終日在追尋一種瞬間的快感,他們喜歡談論各種專有名詞,他們對任何股票都能品頭論足一番,當股市不如預期,他們又會很輕易的怪罪某些體制、某些政府官員、某些看不順眼的人事物。

我承認,我對這種社會現象很不耐。有時我會想,我跟這個世界是不是保持了太多的距離? 我看到人們喜歡集體洗腦,而這種集體洗腦的結果,不止反映在股民身上,在其它各個領域裡,都看得到畸形的現象。它們共同的特點,就是放棄了簡單的理念,卻擁抱了複雜的偏見。

股民,瘋狂的買進。
『鄉民』,瘋狂的點閱、瘋狂的推文。
家長,瘋狂的送孩子去補習。
電視名嘴,瘋狂的批評。
名媛,瘋狂的比行頭。

我是兩個小孩的母親,我偶而會害怕,孩子長大以後,會不會掉入那一個個膚淺的陷阱? 賺錢,一定要有捷徑嗎? 獲利,一定要買進嗎? 學習,一定要有秘方嗎? 找答案,一定要上網搜尋嗎?成功,一定要走某些模式嗎? 享樂,一定要擁有特定品牌嗎?

大哉問! 這些,恐怕連神仙也難回答吧!

最近我家打算裝潢房子,我翻遍了各種雜誌,不免也要問: 難道裝飾一個家,也一定要套用『把隔間打掉換玻璃隔屏,用木作呈現設計師的風格,電視是客廳裡的主角,並擺上千篇一律的極簡沙發和單調乏味的餐桌椅』這個公式嗎? 設計居家,怎麼看起來也像是一堆盲點和陷阱?

我是個書呆子,愛書成癡,夢想有一天能有一個超大藏書室,並且細讀每一篇佳作。如果這世界是個超大陷阱,那麼我寧願只掉入書海這個漩渦裡。書,不止是撫慰心靈的朋友,還是一具打破偏見打破藩籬的挖土機。

有一句話說: 閱讀是生活的基石,是和世界接軌的方式。人們喜歡被洗腦,大概是因為不看書吧?

就從『書』談起吧,如果各位網友不嫌拙作,我願多分享一些書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