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個超級死忠的漫畫迷(我不會Cospaly啦 =.=),但是從小到大看過的漫畫不在少數。在我個人的想法,漫畫其實是種溝通介面,而且因為它的圖形多過於文字,相對來講閱讀的負擔較輕,能夠被接受的機會也因此大一些。

        喜歡漫畫的人多半無可避免的背負著人們視之為幼稚的原罪,當然我已經習慣這些甚至包括來自父母的嘲諷,在我出社會好幾年之後,仍舊以一個「喜歡看漫畫的幼稚成年人的姿態」悠游在那些動畫、漫畫中。

        2004年的時候,我在逛漫畫店的時候發現了一本關於股市的漫畫,即使在漫畫主要生產國的日本這也是罕見的題材;那時候,我對於股票投資正好有興趣,卻苦惱看不懂無字天書般的K線、日線、交叉等一堆技術分析圖 (那本”第一次XXXX就上手”顯然幫不了我,哈!),因此抱著僥倖跟打發時間的心態,買回家自己「補習」了一下。

        其實這本漫畫裡面還真的不會教你技術分析之類的東西,透過兒子要對父親報仇所引發的一次又一次金融對決,帶出來的是一般大眾對股票市場抱持的看法,以及對股市黑幕和背後操縱手法的揭露。雖然是漫畫的形式,但是裡面卻也對投資股票有許多精闢的見解在 (當然也許不是全部都適用啦)。下列是這本漫畫裡面提出過的一些「佳言錦句」。

◎股票是不能靠運氣的,能掌握先機的人才會贏。
◎光靠慾望,骰子是不會動的,但股票全靠人的慾望在動;人的慾望可以靠人的推理掌握。
◎用自己的錢會有慾望,只要沒有慾望,就能冷靜的判斷。
◎跟著贏家走,不如盯緊輸家的腳步。
◎業績光看數字是不準的,在公司附近的店能看出員工的活力。
◎企業販賣夢想,而股票可以買到企業的夢想。
◎看股票不能只看眼前榮景,一定要從別人沒看到的地方著眼。
◎股市必勝法:具體化夢想、觸摸到實體的夢想—讓自己知道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拼命。
◎玩股票沒有捷徑,但是卻有正道,不走正道得來的,就不是真正的獲利。
◎在股市如果只追求金錢,就一定會輸給慾望。
◎投入股市不可以從負數開始,包括自己的氣勢、資金、和身體狀況。
◎到頂3天,到底100天。
◎真正的股票投資,需要靠自己的思考判斷去冒風險,這是需要勇氣的。
◎時機才是金錢,別把救命錢花掉。
◎無法對自己人生「拋棄損失」的人,不值得留在股市。拋棄損失的真義—沒有人想要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了,但如果不能承認自己的錯誤,就不會有成功的一天。
◎在股市也要靠腳賺錢,有些東西從圖表和業績是看不到的。
◎頭跟尾巴給貓吃。如果慾望太深,反而容易失敗。
◎遲疑的時候就別去做!

        雖然不知道是因為題材太冷僻還是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這部漫畫只出了5集就收尾。但我其實滿婉惜的,一方面是感嘆這部漫畫草草結束,一方面是感嘆台灣沒有人能同樣利用漫畫傳達「看起來很艱澀神秘」的投資理論。

        2008年的今日,正當我有感於有類似題材的本土作品能填補我心中那塊缺憾的時候,沒想到又因為某些原因,導致這部作品甚至在問世之前就夭折。
「曲高不見得合寡,但是忠言鐵定逆耳。」

        作家之道與投資之道同樣是一條孤獨的道路,無論是圍繞在身邊的掌聲還是噓聲,最終還是要靠自己才能決定下一步。

總大,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