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八號美股大漲302點,各位已經清楚這個邏輯了嗎?各位還認為市場不能分析,不能預測嗎?其實市場可分析可預測。重點不在於不可預測,而在於可以預測到什麼樣的程度。

        一個分析者如果可以做到懂多少、分析多少的話,他的分析內容可以做到很接近準確的程度。但因為證券分析是社會科學,它不是真正的數學,它參雜著複雜的人為因素例如政治、假財報、投機、信心等因素。所以分析師只能推理,很難抓到正確的時間點,雖然我一直在思索時間點要如何掌握。本人暫時的結論是:推理完全可以靠實力,但是時間點的掌握有相當高的運氣成份。聽說卜卦可以抓時間轉折,也許有一天我會去學,但以本人現在的程度要精通易經卜卦還不容易。易經是非常深奧的哲學,半調子卜卦不如不卜。

        其實有看我先前文章的人,我今天完全不用再做任何分析了,只要轉貼我之前推理的市場邏輯,一條鞭的脈絡完全就出來了。基本面的大方向是不會一天到晚改變的,但如果有大改變,就要像戰爭一樣馬上重新推理。最強的分析是要做到落葉知秋,從細微中發現問題,但這真的很難。

第壹章、小弟我6月4號的市場推理

我們來思考一下油價與股市的連動與循環:
當油價很穩定的時候,股市不太會受油價的影響。

過程一.
當油價異常飆漲之後----
過程二.
1.市場擔心造成通貨膨脹問題(有升息的可能)
2.可能使得市場利率上漲
過程三.
經濟減緩的疑慮產生---然後股市下跌
過程四.
因位擔心經濟成長減緩所以股市下跌----然後市場擔心原油的需求減緩使得油價下跌
過程五.
因為油價已經修正----市場認為通貨膨脹的危機消除使得股市開始上漲
過程六.
股市開始上漲--經濟恢復樂觀----油價的需求可能上漲再次推升油價.........市場如此周而復始地循環


第貳章、小弟我7月30的推理

雖然人類對社會科學的推理不可能做到完美,但正確分析並非不可能,以下附上本人在08年6月4號推理成功的經驗給您做參考,大致的描述如下:
過程一:道瓊在08年5月中以前不大受油價高漲所影響,但油價已經開始飆漲,且尚未回落。
過程二、三:在5月20號油價大舉突破126以後,美股因通膨議題一路下殺。7月中旬美國爆二房風爆,並將道瓊打到歷史低點。
過程四:七月中循的二房風爆重新點燃信用危機,通貨膨脹的問題同時存在,此時經濟減緩乃至於衰退的聲浪大起,迫使最強勢的油價也往下掉。
過程五:7月15油價大幅修正之後,市場認為通貨膨脹的危機稍解,使得股市開始上漲。
最近發展差不多照本人的劇本在走,目前走到本人的過程五,但是過程六的經濟條件仍在蘊釀與生成之中,可能尚須一段時間。


第參章、小弟我8月6號的推理

各位好:

        市場分析有一條非常清楚的邏輯。觀念通的話,這條邏輯通體舒暢,只要看數據不需要看太多文章。就像將食物吃進去嘴巴之後: 經由嘴巴,然後進入食道,然後進入小腸,然後進入大腸,然後重見天日變成大地的肥料 。

        市場理論邏輯如下:外匯市場大波動,然後影響商品市場,然後影響股票市場。

        市場實務表現如下:昨晚美元急升,然後輕原油大跌(通膨危機稍解),然後歐美股市大漲,隔天亞洲股市大漲。

        原物料的基金暫時重挫,請諸位先忍耐一下,因為這是一個過程。如果股票市場繼續上漲(代表市場回春),景氣如果真的回春,然後建設需求增加同時消費者需求擴張,然後原物料價格上揚,然後原物料基金上漲。

        ps.本人只會推過程,但是無法估計每個過程耗時多久,我問過上帝但是他沒告訴我答案。


第肆章、小弟我8月6號的推理

各位好:
昨天本人對"英國第二大銀行RBS呆壞帳近60億英鎊 虧損恐將創下紀錄"這篇文章的探討
才說過歐洲經濟體的弱化可能使美元逆轉
結果當晚便巧合地對歐元上升了119個基本點
非美國的國家包括英紐澳等國家的降息傾向
也可能幫助美元走強
美元的走強對市場來說是好消息
因為美元的價值如果提高, 有助於加速原物料價格滑落 , 減輕通貨膨脹的危機
通膨危機的解除則有助強化新興市場成長動能
目前的市場危機正需要這股中流砥柱的向上動能呀!
美元的走強對台灣的海外基金投資人當然也有好處,
美元走強同時意謂著對台幣的匯率將上生
今年年初以來海外基金投資人吃美元的虧約8%上下
美元如果走強將會反應在基金淨值的上升上面.


第伍章、8月8號的市場與8月11的市場狀況

        八月八號的走勢不就是我六月四號提出的過程五嗎?不就是小弟我七月三十號的過程五嗎?不正是小弟我第三章八月六號提出的紅字部份嗎?

        在前三章並沒探討美元的部份,因為那時美元的波動不大。但小弟我在第肆章加進美元這個變數,這個因素果然竄出來了。美元這個變數小弟我很幸運地在很接近第一時間的時間點抓到了。這個因素也進一步刺激了市場的走向,加速市場走向六月四號提出的過程五、七月三十號的過程五、第三章八月六號提出的紅字部份。

        在推理市場的過程中小弟我是感到孤獨的。雖然從事理專工作會收到很多資訊,但是在我的工作崗位上,銀行內所謂的研究單位,FC理財顧問未必提供比自己推理更快的資訊,甚至在聽取他們簡報的過程中發現很多謬誤,聽錯誤的邏輯比不聽更糟糕。

        當一個孤獨而領先的分析者,是一個分析師必走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