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朋友在先前股市正熱的時候,聽信「電光玉」(電是不小心打錯的)在螢光幕前大肆的鼓吹,一不小心就加入了會員(聽說不便宜),在200多元的價位買了「加必勝」股票n張,後來歷經上攻萬點失利後,該股票如滑鐵盧般跌至150多元。

        基本上,我不大喜歡去提及別人的傷心處,但就在某日閒聊的時候,我還是有點雞婆的問他說:「你那張先前不是200多元買的嗎?有沒有賣掉呢?」

        他的心情有點低落,淡淡的回答:「沒啦!都賠了8萬多了,還賣?不賣就不算賠啦!」。

        我不死心的勸他:「那,你不怕會繼續跌嗎?」

        「不會啦!明年會總統大選,行情沒這麼快結束!」此時,我就不敢再多說了,因為他如果聽了我的話賣股,萬一該股票後來反彈到300元,那我豈不是害他賠錢,到時朋友做不成而變成仇人,我就成了罪人一個。

  後來,美國打了個大噴嚏,害得全球跟著重感冒,台灣也不能豁免的大跌500多點。基於好友互相關心及互相漏氣的立場,我還是不怕死的問他那張股票他如何處理。

        他還是老話一句,「不賣就不算賠錢!就當做是長期投資吧!」唉!球不是這麼踢的,自己的錢也不是這麼玩的。

        各位看倌知道當時該股的價位為何?不到80元。如果,當初他聽從我的建議,一張可以少賠8萬,而不是目前的12萬。

        我會勸他賣自然有我的理由,雖然我是股市明燈,有名的反指標,但我這個半調子從線圖上再怎麼看,那檔已經呈現明顯的空頭走勢,外加是「電光育」在那敲鑼打鼓,令人發毛。況且,那檔擺明了漲不上去,下跌的機率比上漲的機率高,怎麼樣也要賣掉,就是這麼簡單。科老所言果然是金科玉律,趨勢不對,不計一切代價也要賣掉。

        我也把這個想法分析給朋友聽,可惜停損會帶給他心理的更大的壓力與痛苦,所以寧可損失更多錢也不願意認錯停損。我並無嘲笑、看輕他的意思,但要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真的是一件困難的事,就算是傳達正確的事實也無法輕易的轉變。 

        後來,我壓根兒就不跟他討論此類話題,一來他賠錢了,內心蠻難過的,再講下去豈不是讓他更傷心;再者,他的觀念已牢不可破,也不接受我的建言,再講下去那也只是話不投機而已,沒必要走到這一步。

        其實,回過頭來想想,就算是電視上的那些大師真的有兩下子好了,假設他有本金1000萬,一個波段賺個5成好了,這個波段的形成若是5個月好了,那麼一個月可賺個100萬,的確是獲利不少。但他必須冒著極大的風險,有可能一發子彈、二顆飛彈、三粒隕石,再加上莫名的飛機撞大樓的事件,都有導致股票大跌的可能性。

        那麼換個方法,每天在電視上口沫橫飛努力造神,如果能吸收到100個會員,每個月的會費算2萬好了,那麼總收入就可達200萬。你說,那一種方法賺得比較安穩。再加上跟一些大咖互助合作一番,檯面下零零總總加起來獲利也不少。

  所以要改變別人的想法,我猜用哄的、用騙的比較快!您覺的呢?

後記:
1. 最後,他真的停損了,在60多元的價位出清,而目前的價位在80多元。
2. 收盤後的人生下市了?沒關係,我有總大的簽名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