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的3月19日下午在台南的「碰──碰!」兩聲槍響所造成的震撼在台灣人民的心中是絕對非常深刻的,而且其所引起的後續社會動盪更是讓人難以忘記。當然包括在金融市場所引發的地震,還造成許多人措手不及、一敗塗地而難以挽回,彷彿這兩槍是打在他們身上似的。不過,這一役,卻是我11年的投資歲月裡的最輝煌的一役,時至今日回想起來,還是頗值得回味。

        首先,要聲明當時我並沒有先知灼見去作空期指(否則就賺更多了),或是有玄學派的大師指點行情,我只記的我作了幾次對的操作,整理如下:


        一、04年那次總統大選之張力與激烈程度絕不是08年所可比擬的,股市的走勢更是在各方人馬的押寶、卡位、作價甚至藉機出貨而呈現異常詭譎與脫離常態的樣貌,選舉概念股、三通、資產、金融、電子無一不被看好,甚至到處聽的到”不管誰當選,選後都一定漲!”的奇異言論,堪稱當時全世界最美好的股市吧!當時我真的聽不下去了,因此決定出手!在選前2天放空華航(2610)。並非看壞藍軍不會勝選,而是認為即使藍軍贏得大選這筆操作的勝算也是很高的,因為我認為股價已提早反映藍營勝選的結果,甚至已過度預期(大家想想08年的陸客來台人數吧!),更何況誰說勝敗已定呢!結果選後連跌了4根停板我才回補,也許真的是運氣好吧,但是看到華航08年3月以後的的走勢又怎麼說呢?


        二、接著,320開票那晚一記重拳擊向台股,那一夜更讓廣大的台灣股民難以成眠,思索著322星期一開盤的股市一定是一片慘綠,而且一瀉千里,大部分的投資者無不想著”無論如何一定要把手上的股票全部賣掉再說!”當大家都想奪門而出的時候,我選擇了進場,而且這次機會一定要把握住!”這是我那時的內心底層直覺反應 : 沒有任何賣的考慮(其實選前一週就全清倉了),只有何時買、買什麼的問題!後來,322那天一開盤我就用非常低的價格買了不少的認購權證,而且隔日323就迅速出場,獲利好幾倍吧!我記得當時台股其實已陷入嚴重的流動性危機,因為大家都要賣啊!那大家就都賣不掉吧!理所當然的主控權在買方啊!我的專業告訴我 – 第一天(3/22)買權證、買價外5、6檔的台指買權,台指買權更是離譜,當日就穫利數倍出場!因為我記得買到了瘋狂、離譜的價格!


        三、第二天(3/23星期二)的策略是賣出台指價內賣權還有作多期貨,經過了前一天(3/22)台股可說是無量崩盤之後,台指期貨跌停一價到底(下跌478點),這一日台指期貨又以跌停開出(下跌444點),期貨戶不是驚魂未定自我了結就是因為保證金不足而被強制砍倉,這一次的台股危機政府並沒有使出自欺欺人的縮減跌幅政策,也就是將當日跌幅調為3.5%,漲幅仍為7%,當然對我而言是一個機會啊!前一天所買的認購權證在這一天甚至以紅盤開出,而當日所買的台指期在股票仍哀鴻遍野時已悄悄然的開低走高,賣出的台指賣權也是如預期的開高走低,一切似乎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結果當然是荷包滿滿的出場。


        四、第三天(3/24星期三)的動作其實很簡單,進場買大家棄如敝屣的股票吧!道理其實很簡單:「人棄我取,危機入市」,「台股與國際股市的乖離過大」、「政治干擾放一邊,股市終究會走它自己的路」,「期貨前一天走勢顯示出跌的也差不多了」我已不記得買了哪一檔,結果當然不用說,賺錢啦!


        其實,在金融戰場上不管輸贏對錯你都必須知道原因何在,命運之神不會一直照顧著你,不知道是如何輸的人理所當然會一直輸下去,從失敗中學習才是根本之道。人要持續不斷的進步而不能沉溺於過去,進入投資這個領域後,一開始我也是連續虧損了6年,但透過不斷的學習、檢討與修正已由虧轉盈連續獲利5年,用心思考相信自己才是真的!


後記:這一次的事件有幾個深刻的體會,與大家共勉。
1. 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其實常常發生,尤其是在股市中。
2. 練好基本功才能隨時上場。
3. 非常事件要有非常作法,並沉著冷靜,膽大心細。
4. 失敗是最好的教材。
5. 資金控管流動性考量在投資領域上是非常重要的兩件事。
6. 讓政治歸政治,股市歸股市,尤其是不要相信政治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