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在投資上歷經了前所未有的慘痛教訓,行情劇烈震盪只是其中一小部份因素,重點原因來自於今年年初陸續增開了三個銀行戶頭;由於家中與投資理財頗有淵源,因此投資這檔事我幾從不假手他人,全由自己及一名相當信任的好友兼理專為之,但隨著自己將手上的資產重新調整,警覺或許也該有增開些戶頭蒐集一些不同意見,以茲分散投資風險,怎知災難自此開始。

  第一個戶頭的開戶人員,怎麼看都形色慌張,搞得我也坐立難安,簽了一堆文件給他,結果還是我幫他檢查出來有幾個地方漏簽,看著他老兄將一疊開戶文件塞進他已擠得鼓漲的皮包中,雖然接下來他介紹了如何下單及一些基金,我已無心再聽,只是一再提醒他別弄丟開戶資料,如果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是前前後後提醒了他三次。想當然爾,我後來從沒動用這個戶頭。

  第二個戶頭是在一個知名的銀行開了戶,自己選買了一些很穩定的投資商品,在7月中旬覺得獲利還不錯,就贖回落袋為安;理專一見我戶頭有餘錢,立即大力推薦進場,後來我想要稍做調配,轉換部份基金時,還告訴我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亦無法轉換,需贖回再重新買進,氣到我放了個長假去趟馬爾地夫散心。

  第三個戶頭是在同事力薦下開戶的,我家老爺一直勸我別在這家知名銀行開戶,因為在2000年時,我婆婆在這家銀行投資基金慘賠,雖說那年的確行情不佳,但當時極力喊進的理專一見行情反轉大跌,從未來過一次電話,讓夫家頗不諒解;不過我極力說服老爺,這位理專擁有高學歷且為人誠懇,應該不會讓歷史重演。誰知恰巧7月份起,全球股市處於震盪不安,這位理專的操作真是與散戶追高殺低如出一轍,唉!他就是有能耐今天叫進,過幾天覺得市場不行了,就叫出,把基金當做股票玩,苦的是我既繳了手續費又賠了價差,搞得有天早上凌晨,我家老爺在看了美股收盤指數後,要求我重出江湖,速速釐清這筆爛帳。索性在前一陣子將戶頭關了,錢匯給我家老爺,趕快跟這家銀行劃清界限,否則如果再繼續下去,我婆婆的遺照可能會掉下來了。

  這幾年來許多銀行力推投資理財,每每將貴賓室裝潢得富麗唐皇,理專也盡是男帥女美,有的銀行甚至一個分行就有上百位理專。說句實在話,行情好的時候,遍地是黃金,射飛鏢選基金也能賺錢;反之,行情上下漂浮不定時,理專仍得要拚業績時,我們就成了待宰的肥羊了,與其說是貴賓戶,不如說是成了「貴賓狗」還較實在些。

  大夥真的被「理財專員」這個投銜給催眠了,大多數人買股票應該不會請營業員規劃吧?可為什麼在銀行投資買基金時,要由理專幫忙做個投資組合咧?這些理專可多的是初出茅蘆,甚或從來沒摸過投資商品喔!但憑心而論但有沒有好的理專,當然也是有的,要不我的天字第一號理專是怎麼來的,他可是我多年來的盟友,只是這樣的機運可遇不可求,還不如相信自己,因為自己沒有業績壓力,不需殺進殺出,可以自在從容地操作,更可以等待適當的時機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