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yan Adams - Heaven.          

總幹事言:八敗人生的讀後感贈書告一段落,一共九人十篇,扣掉小小掌櫃表示越將書回贈給我後,總計有7人可以獲得贈書,但是我才三本投資筆記,兩本金色巨塔與四本鬼谷子的股市手工書;要如何分配呢,....請這七位獲贈者自行mail給我,告訴我:
1.你的姓名地址
2.無名帳號...我會把你加入hyper不乖隊
3.你想要那一本書,
4.請到右下角的智邦公益館自行去捐贈500元以上的善款(越多越好啦)

         我想要得到這本書,我一定要得到這本書,一定不能喝醉,喝醉了就失敗了….(P242.喃喃自語中…..)
         既然上次有讀友指教在下沒有根據書的內容來好好寫一篇心得,我決定重新把兩本書重新再看一遍,也好好順便把自己的人生好好比對ㄧ遍。就像好電影看幾遍都不會膩、金庸和古龍的小說可以一看再看,鬼股子大哥的書再看一次依然有更多不同的體會。

        股事主角薛靖,從接下父親一手創立的公司開始,經歷了第一次炒股成功、與好友沈董合夥做莊,被國信抽掉資金,第一次入獄,開生鮮超市、第二次入獄,特赦、幫創投公司操盤,六四天安門事件,沉潛,再出發,觀察大陸市場、接觸文革後一代的人,幫朋友操盤,投資海釣場餐廳,被委託赴北京競標建案,佈局公司股票上市。
經歷了許多女人、美食、股票,朋友,政治,的幾番起落,依然保持ㄧ顆純真的心,清醒的頭腦,與不區不鐃的意志力,從一開始想要憑藉著ㄧ己之力,與市場先生爭利,到從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汲取教訓,找出每一次錯誤的原因,改變過於自我的個性,懂得觀察形勢,某定而後動,運籌帷幄中,決勝千里外。

        整篇故事,大開大闔,涵蓋了兩岸三地的發展過程,上從政治、經濟,與大企業家的發展起落…,下至販夫走卒、那些你我身邊都會見到的平凡老百姓的生活點滴,令人佩服的昰,作者對於人物、美食、場景,其細節的描述之詳盡完整,就如同作者身歷其境,從頭到尾都參與其中的,那麼樣的活過了一回,也難怪吳大哥的自序中寫道:
:『人世間最寶貴的事,就是ㄧ個真字。』、『有至情至性,才有至文。』裡面的薛靖,阿蘭,小雯,葉靈,都是性情中人,也都因此有著金錢無法衡量的重感情。

        ㄧ如吳大,總大,獵大。
         相信這也是這三位靈魂人物的部落閣,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迅速累積出超人氣的流量的主要原因。

        大致將故事的架構敘述完畢之後,接下來的就是我個人的心得了,畢竟人家寫人家的,消化咀嚼過後剩下來的,才是屬於自己的。

        打個比方說,每個人多少都有旅遊的經驗,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外,自助還是跟團,旅遊的功能,就主要的就是增廣見聞,提升自己的眼界。看一本好書也是ㄧ樣,作者經歷過的人生,區區幾百元新台幣就可以體驗過一回,何樂而不為。
以旅遊為例,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幾次,並非看了多美的風景,花了多少錢,而是遇見了特別的人,聽了特別的故事,有了在家鄉環境所無法感受到的特別的感覺。

        這一點我的想法跟一位愛蹓鳥的博士有著相同的見解,詳情請看
 http://oak.cats.ohiou.edu/~cc539802/

         從有這個問題開始,這個問題就ㄧ直跟著我成長,這個問題是:

         人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我到底要如何活著,才算有意義,才不算白活了?

         學歷VS見識?妻子VS父母?名VS利?家人VS朋友?薪水VS成就感?美食VS健康?

         許多不同的選擇,每天在我的生活中不斷的出現,熟輕熟重,哪一個的項目的優先順序比較重要,哪一個應該花的時間比較多?專業與通才之間的平衡點在哪裡?

        很多問題想破頭也不會有一個永遠正確的答案,但是工作過之後,我發現,有一個答案是分之九十正確的:”錢非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我相信,有錢慣了的人往往不會將錢代表的利益,擺在第一位,但是窮怕了的人,卻有可能為了錢,做出任何事。

         所以,前提是,在食衣住行娛樂的機本條件符合社會中的中上水準之後,再來談理想,談該做的事,談成就感,才是比較有意義的事,要不然整天為了孔方兄的大小多少,就有屬不清的問題等著你花時間來處理,只有真正達到財務自主的額度,才有辦法享受真正的自由,也是總大文中所提到的

       『我不是任何人的主人,也不是任何人的僕人』這句話的真義。

       而要達成每個人自己所謂的財務自主的額度,也跟據每一個人的需求,慾望,而有所不同,無論數字金額為何,可以確定的一點是,光靠目前這個臺面上下的政治人物,是絕對不可能輕易達成的,(沒有負值就不錯了),而從鬼股子大大的兩本書內,寫實的內容看來,投資股市,絕對是一個簡單有利的方法,個人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接觸股市以來,投入的金額約五十萬,這是我準備買房子的錢,所以一定不能賠。靠著運氣不錯的關係,我無意中逛到了總大的部落閣,越看越來越覺得,總大的看法與我心有戚戚焉,因為從小到大,聽身邊有玩股票的長輩,一提到股票,都是一付驚弓之鳥的表情,十個裡面,沒有一個會鼓勵我說:『這是一個不錯的投資工具,好好學習,就會用錢滾錢喔』,幾乎每一個人都說一樣的話:『不要隨便玩股票。』,但是我從市面上的書本上,看到的卻都是一面倒的認為股票好,股票讚,股票大家買……,其實我想,兩邊都對,只是就像鬼股子大大說的,『股票市場本來就是零合的遊戲,天上不會掉下來餡餅,有人賺錢,就有人賠錢。』,慶幸的是,跟著前述三位股市的前輩的觀念,操作四個月下來,賺了十趴多,五萬多塊大洋,我除了滿足,更多的是感謝。


        我知道,只要我保持冷靜,不貪心,多懷疑消息面的正確性、與財報數字的真實性,多模擬全球經濟洋流的走向,終有一天,我能夠超脫新台幣的數字,在我人生中代表的意義。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現在,總大,吳大,豹大三位已經幫一脫拉庫網友打開了這個投資的大門,至於是否能夠以此加速各人達成各自的理想中的生活,就看我們從前人的經驗中,能夠領悟出多少智慧了。

        願,有情人終成眷屬,無情人財務自主,
        多情人迎風飛舞,大家股票賺錢,輕鬆迎端午。


Gavin F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