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a前言: 咦..你叫阿寬,跟我的外號差一個字,很多人說我像阿部寬

        我看八敗人生

  在我求學的時候,志向很遠大。我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卻覺得天地之大,我今生注定要在此作出一番大事。我天不怕地不怕,做事隨興而為,並等待畢業之後,要開始高飛展翅。

       您聽過台灣的名人裡面,有一位名字裡有個”寬”,大約27、8歲的年輕人嗎?我想,我是沒有闖出什麼名堂。我的名號,說出來也不會有人知道。畢業以後,我打滾了幾年,汲汲營營,做一個朝久晚五的上班族。我的經濟是自由了,心靈上,卻不再有過去那一大片白雲藍天。只能透過小小的窗戶,看窗外淡淡灰雲飄過。

        是股市為我帶來一道活水。每一次賺錢的交易,我好像化身成無所畏懼的大將軍,派遣手下的兵卒(股票)進戰場,掠奪了金銀珠寶回來。我戰勝的是主力陰險的詭計,戰勝的是患得患失的自己。當然,我不是一個高明的將軍。勝敗大概55波。股市並沒有給我帶來大財富,但我也始終沒有從中畢業就是。

        因此才有這個機緣閱讀八敗人生。這是一本很精采的小說。我一口氣讀完,對於主角薛靖的遭遇,感到讚嘆:竟然有如此人生!才三十多歲的年紀,經歷就得用3部小說才寫得完。大起大落,酸甜苦辣,這樣精采的人生,是日復一日做平凡工作的我所心嚮往之的。而薛靖不可否認是很有某些先天上的優勢條件,亦讓我對自己平凡的出生隱隱感到不平。

  上星期六,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參加鬼股子老師的新書研討會。老師經驗豐富,信手拈來,都是一則則引人入勝的故事,大開我的眼界。而講課意氣風發,神采飛揚,旁徵博引,似乎有薛靖的影子在裡面。在坐火車回程的路上,我心裡不斷思索著剛剛老師講的股市現象,亦為我視野的開闊感到高興。我的女朋友坐在我旁邊,她趁我在參加研討會時,與朋友跑到附近的五分埔血拼。我在火車上看見她拿起一件件戰利品,一邊微笑一邊喃喃自語:好可愛的衣服,剎那間有一種感覺:我現在好幸福。我有我女朋友。而後,陸陸續續想通了一些事情。

  我想的是,每個人生來不同。薛靖有薛靖的人生,我有我的人生,是不可能會一樣的。重點在於,我們是不是都了解自己在做什麼,是不是正朝著一個自己的目標前進。人生每個不同,好像主力股跟業績股的操作方法,也不盡相同。重要的是操作主力股贏錢,或操作業績股贏錢時,是不是知道"為何而贏"。對於這一場戰役的整個歷程,是不是了然於胸。在我看來,胡亂聽信明牌消息,迷迷糊糊而在股市賺錢,沒有比"失敗了,但是知道為什麼"來得有意義。

  我相信有位高權重,家財萬貫的人,卻渾渾噩噩,紙醉金迷的過日子;亦相信有在社會上沒有多大成就,但自己意識清明,活出自己人生意義的人。小說裡面,齊董看的電影"巴頓將軍",提到巴頓將軍對他的士兵演講,將來士兵們的孫子問他們當年在做什麼的時候,可以回答他們:當年我跟隨在那狗娘養的巴頓將軍身旁對抗敵人。取的是男兒英勇的強魄氣慨。但是在我看來,將來我老了以後,我也可以對我孫子說:爺爺一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成就,但是爺爺對你奶奶從一而終,並且始終讓她覺得很幸福。我的意思是,只要這是我認定有意義的事,在人生買單,閉上眼的前一刻,我自覺我對我自己可以交代,別人說你成功失敗,又有何干係?

  "八敗人生",文曰失敗,也是由外人的眼光來講。離婚,入獄,負債。當逃亡的薛靖在燒烤攤一個人喝著啤酒的時候,別人看來,當年最年輕的上市公司總經理,如今窮愁潦倒,怎麼算成功?但是我很想知道,卻在書裡面看不太到的是,薛靖是怎樣看待自己的失敗?他是自認失敗,還是只是"尚未成功"?午夜夢迴,他回想自己人生時,他的反省是什麼?他是怎樣看待他自己的?這無關乎外在成就的成敗,而在於內心對自我的肯定或否定。

  股市是很迷人的。鑽研其中,有時會錯過身邊其他有意義的事。應先生送了"懷疑,模擬,超脫"三個字給薛靖。也許,偶爾我們是應該超脫,超脫台北股市,超脫每日忙著的瑣事,超脫那些耿耿於懷的心結,超脫出來檢視自己,看看現在有沒有正在做自己所認為有意義的事。當現在的所作所為,將來有一天回想可以問心無愧,了無遺憾,那才是真正的成功人生。
  我聽說美國總統林肯在成功當選總統之前,曾經十幾次參選議員失敗。薛靖的故事還沒結束,成敗還不能定論。而此時此刻,你我也在寫著自己的故事。祝福大家,都能有自己的成功人生。

        總幹事後記:沾醬油沾醬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