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敗人生 ─ 股市作手沉浮錄」讀後感

        「金錢只是人們認同的一種概念,一只合約,一張紙。所以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一些人僅憑思想和所謂的合約就能從一無所有到一夕暴富。」今日重新翻閱那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窮爸爸,富爸爸」時,熟悉的字句映入眼簾,胸口卻突提的跳了一下。想起小時後曾經養過的一隻豬公,小小的,不甚起眼。但每天看著它肚子裡的銀元一塊塊增加,心中開懷的想著那即將實現的什麼,那些曾經擺在商店櫥窗裡,而我即將珍而重之的從老闆手中接過的什麼,都隨著豬公的日漸肥滿,一點一滴的明晰清亮起來。

         是個多麼童貞無瑕的年代,金錢是手上實實在在累積著的什麼,然後拿去將自己心愛的什麼給交換回來。直到我也出了社會,成了廣大勞動市場裡的一員,金錢變成存摺上增增減減的數字概念,變成供應我吃飽穿暖有家可回的衣食父母,緩慢累積的位數讓人想起的是對下一餐有所著落的感念,那些慾望的太慾望的,只能停留在櫥窗裡供人憑弔膜拜與幻想。而今日,藉由「八敗人生」勾勒出來的人生百態,「窮爸爸,富爸爸」裡大家可能都已朗朗上口的觀念讓我思考,每日的勞碌奔波究竟換得了什麼?

        下了班步出公司,迎面而來許許多多穿著光鮮亮麗的紅男綠女。車水馬龍,不乏高檔名車;餐廳林立,價位往往令上班族吞吞口水,偶爾來吃個一兩次,已經是無上享受。空氣裡充滿華麗光鮮的氣味,但不知怎地,每天看著這副景色的我,心頭卻常常抹過一絲疲憊。在「八敗人生」中提到了蘇軾與佛印一段問答。一日,兩人在江邊看著船來船往,蘇軾問道:「這些船每日熙熙攘攘來來往往,究竟所為何事?」佛印答:「一為名,一為利。」

        我慣性的點起了菸,緩緩步入這茫茫的人海之中,步入這曾經熟悉卻陌生,曾經遙遠而又如此親密的都市之中。

        台北之於我,一直都帶著一股無以名狀的鄉愁。這裡是我出生的地方,但在成長的過程裡,它不過是新聞裡時常出現的繁華之都,也是集全國資源於一身的寵兒。所有的資訊在這裡大量的匯集,撞擊著許多可能的生發。對於其他縣市的人而言,台北一直都是夢想成真的代名詞。林強不是曾這麼唱著麼:「我要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說所有的好康都在那....」。在小的時候,收看李四端主持的「從台北看天下」幾乎就是最「進步」的表現了。多豪氣啊,天下如許之大,卻讓台北給一覽無遺。「要大展鴻圖,就往台北去!」大概是那時心裡一個沒來由的模糊想法罷,彷彿只要呼吸到這裡的空氣,就能跳的比別人更高、更遠。而台北的華美面貌,在故事剛開始即被描述的淋漓盡致:

        「....雖然已經是晚上十點多,台北的夜生活卻才開始。從聚芳園到叡宮的路上,車水馬龍,車行甚慢。台北的夜晚和白天有著截然不同的面貌。白天為著生活辛苦奔波的人們,晚上將同樣拼搏的精神投入聲色的漩渦。就是這種精神的指引下,台北的夜晚如風情萬種的蕩婦一般,令人遐思與回味。」
─楔子‧薛靖
 
        看這詞下的多貼切,風情萬種的蕩婦,一瞬間令體內蟄伏的荷爾蒙勃發,激起那股征服與佔有的快感,那些呼風喚雨的人們曾經體會到的快感,勝利的快感。台北就是有這種莫名的魔力,巨大嚴密的交通網絡吞吐著川流不歇的芸芸眾生,吸引著書中許許多多角色前來此地尋求發展,上演著一齣又一齣悲切與歡欣,無休無止。看著書中許許多多的大人物與小人物,似乎再再印證著佛印那時輕描淡寫的一句話:「一為名,一為利。」

        而,在這組織繁密結構嚴謹,讀來卻引人入勝的故事裡,作者所欲揭示的 ( 或著說最令我感觸良多的 ),與其說是薛靖那跌宕起伏的股海經歷,與其說是主力操盤手法的機巧或人性心理的弱點,我認為它毋寧真實的反映了人與金錢之間的關係。人究竟如何因著環境際遇進而建構對金錢的概念,金錢又是如何滲透並影響了人的思維。真正牽動讀者心緒的,是作者字裡行間所流露出來的至情至性,是每個角色背後的故事。他們的夢想,他們的情感,他們的成功與失敗,他們的歡喜與悲欣,都是活生生且歷歷在目的,每天發生在你我身上的際遇。回到現實生活,他們的煩惱正是你我日日的寫照:

       「….我本來是相當排斥投資管理公司,可是中國有一句老話:『形勢比人強』。今天整個社會風氣轉變到這麼浮誇逐利的地步,如果我還是抱殘守缺的堅持舊觀念,那只能一輩子清茶淡飯的過日子。我想雖然目前的經濟有點妖魔化,但是當大家都成為妖魔之時,那麼剩下的少數天使反而就會變成異端邪派。」
─第二十四章‧再戰江湖新契至,蕭自清

        「任何人如果譏笑我膚淺的話,那是因為你們不知道貧困生活的可悲。甜言蜜語對我沒有任何意義,貴重的禮物才會讓我感動。我要的是純金打造金光閃閃的金花,而不是嬌豔片刻曇花一現的鮮花。因為我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同時收到這兩種禮物,一星期後,一個只剩一堆爛渣,而另一個卻仍閃閃發亮。」
─ 第一章‧費盡心機捆金龍,邢鈺莉


        全書最精采的部分,就在於透過三十二個不同角色,幾乎涵蓋社會各階層的觀點,串聯起薛靖個人的際遇。讀完,彷彿看了一場好長好長的電影,彷彿看見很久很久以後的自己。像是以前步出校園時想像著將來如何如何,或是午夜夢迴時憶起以前曾經遇過的誰誰誰,一個又一個,串聯起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是是非非。

        金錢之於人,究竟承載著什麼樣的概念與意義?在資本主義全球化這股撲天蓋地的狂潮裡,與其逐利而波流,深切的反省並思索自身面對世界的姿態,確認心中的關懷與堅持,金錢是否可以成為人性價值實踐所映射出來的軌跡,而不再只是朱門酒肉臭的慾念與墮落?不再只是位數多寡的評比與追逐,而能單純與童稚的實踐那心中最初的想望?

        夜已深,望著窗外絜靜的都市夜景,有什麼在心裡,靜極思動著….

       總幹事後記:
        1.一共第五篇,加上還在整理中的一篇已經第六篇,八敗人生作者鬼谷子提供五本他的"股市心得手稿",加上我的三本投資筆記與兩本金色巨塔,十本贈書要如何分配給目前來投稿的六位朋友,傷腦筋

       2.再說一次,好友名額已滿,除非我再花一筆錢去跟無名買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