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 Collins - One More Night     

        總幹事言:八敗人生的讀後感贈書告一段落,一共九人十篇,扣掉小小掌櫃表示越將書回贈給我後,總計有7人可以獲得贈書,但是我才三本投資筆記,兩本金色巨塔與四本鬼谷子的股市手工書;要如何分配呢,....請這七位獲贈者自行mail給我,告訴我:
1.你的姓名地址
2.無名帳號...我會把你加入hyper不乖隊
3.你想要那一本書,
4.請到右下角的智邦公益館自行去捐贈500元以上的善款(越多越好啦)

        八敗人生讀後感

        還記得自己開始知道股票這名詞的時候是在最近一次股市萬點的時候,當時只聽家人說今天買了股票又漲了多少、又賺了多少錢,但是不到一年的時間,就沒聽到他們再說起股票了,偶而提到就彷彿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一般,連提都不能提,於是這股票就與我不再有任何的交集,而我也開始那段人生中最快樂(?)的求學階段,直到畢業、當兵,進入社會開始要賺錢才發覺投資的重要。而在2005年末投資了日本基金,一開始看他每天漲,想說我的眼光真不錯,繼續用力加碼就對了,而在活力門案子爆發之後,股市狂跌,跌了幾天之後,看著投資報酬率從正的變成負的,從負個位數到負兩位數,於是我受不了就又全部贖回了,沒想到又開始漲,於是又進場買.....下場當然是悲劇收場,於是我開始覺得怎麼別人怎麼買麼賺,我怎麼買怎麼虧?難道我是地獄倒楣鬼?後來看到了網路上一些經驗交流,又來到總大這之後,開始讀書才知道,難怪我會虧錢,不虧我要虧誰?其中又以金色巨塔與八敗人生的描寫最為深刻與痛快(?)不過今天咱們要談的是八敗人生的部分。
八敗人生這名詞,根據作者的描述是八○年代一段失敗的人生,但如果真的以為只是單純的小說,而不去細讀這本書,那你就真的是撿了芝麻而掉了西瓜了!書中處處藏有玄機,一環接著一環,環環相扣讓你看了之後欲罷不能直到看完為止還想從頭再細細品味。而作者對人物背景的描寫更是特別,僅有第一段是以主角的角度去作陳述,其餘各篇則是從不同人的角度側寫主角,這樣的方法讓讀者更能了解主角的個性。從各種不同職業的人的眼中看到的主角,從各式各樣的人生歷練下得到的經驗,都蘊含在書中。

        投入股市當中你我所為何物?我想都不脫一個「利」字吧,當有一個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我想有多少人能夠不心動的呢?書中主角也曾經如我一般散戶之流,看到黑影就開槍,殊不知是為了把你養肥的莊家所蝕的那把米,或者是在看似一片大好之際莊家正要把手上的籌碼都倒給不知情的大眾們也不一定。

        書中提出了懷疑、模擬、超脫三原則,並採大道至簡的方法方能在股市中有一絲生機。對任何消息在證實之前都要懷疑,在證實之後要先定下計畫方能提高勝算,此外還要站在莊家的立場想,如果我是莊家我會怎麼作?當我剛開始接觸投資的時候,看到各種的技術指標都如此神奇,似乎每一個都是百發百中似的,而電視上的老師也是每次都說當某某指標出現就是什麼反攻的號角或是起漲的訊號等等,讓我在選擇的時候卻是難以下抉擇,深怕撿了芝麻掉了西瓜,把真正重要的給遺棄了。書中的應先生一句「大道至簡」打破了這迷思,任何指標都是經過千錘百鍊的,不貪多,唯有專精才是大道。唯有專精才能使自己達成懷疑、模擬、超脫三原則。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股市不是看你這一次賺的有多少,而是要看當你離開的時候,能帶走多少。」八敗人生的主角薛靖也曾在股市裡頭呼風喚雨,簡直是遇神殺神遇佛殺佛(前提是他們也有買股票),多麼精采的一個人啊,可是他最後又能從股市裡頭帶走多少呢?常聽人家說投資的時候不要太貪心,去頭去尾只賺中間這段就好了,但是人是有貪念的,說的容易作的可是難的很,總認為自己不會是最後一隻沙丁魚,總認為自己就算是沙丁魚,也會是最聰明的沙丁魚,甚至認為自己是帶點海豚血統的沙丁魚,不過沙丁魚就是沙丁魚,永遠是食物鏈的最底層,別人不吃你就不錯了,還想去吃別人,別異想天開了。要想脫離就要擺脫沙丁魚的想法,開始學習方能擺脫命運。

        如果你還沒看過八敗人生那恭喜你,你的書單裡頭又有一本好書可以讀了,如果你已經買了但還沒開始看,那恭喜你,你可以不用出門就可以開始看了,如果你是像我一樣跑了三家書店才找到八敗人生的,那恭喜你,你應該有像我一樣站在書店看完之後買下來,然後推薦給朋友,然後介紹他去買吧。
BY alex0952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