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廣播一下:冬季北陸旅遊團員請到office網站


        這個超強盤頭也不回的漲到7600點,讓之前很多不聽總大的話,在6800沒有進場的人為之扼腕,到底追是不追?我不知道。雖然我還是看得不錯,但群魔亂舞的時空下,不禁想來寫寫不買進的九大理由:

      1. 單日周轉率10%(成交股數除以在外流通股數)以上,代表籌碼開始混亂。正常來說,每日的周轉率應維持在3%~5%間,突然爆出大量,代表有原先心態堅定的持有人(可能是大股東,也可能是長線持有者)的股票釋放出來,到了一般散戶手中後,比的就是誰的手腳快了。

      2. 融資比率暴增,大於50%以上。其實這點通常和大股東持股比率有極大的負相關性,大股東若都不是那麼看好,我們幹麼要幫他穩定股權。當然要排除大股東以融資方式持有股權的特例,但一般較正派的經營階層是不會這樣做的。

 
網友阿魯米提供:北海道拉麵.....法國料理看了不餓,再看一碗拉麵如何

       3. 股價長期小於10元。一家公司連基本的面額都守不住,可見經營者的實力(經營績效和財力)。有人會為自己開脫,解釋為景氣波動影響,但正如巴菲特所說:長期而言,不好的經營團隊,只會創造不佳的股票報酬率。當然你可以買轉機股,不過大多時候實在不必抱太多期待。

        4. 法人持股高。多高算是高並無定論,但若超過50%以上,代表公司有一半股權在法人手中。當然上市後原股東賣出部份股權,享受長期經營公司的成果是可以接受的,但持有比率不高,其財富和公司股價相關性不大,你想,他出國會坐頭等艙還是經濟艙,買珠寶要不要報公帳,反正有人買單。還有就是法人的持股信心有時是很薄弱的,同時奪鬥而出的殺傷力也是極為駭人的。

       5. 偷用一下中一的觀念,平台以上數支漲停的股票就不要追了,再絢爛的故事都該捨去。
       總幹事按:應該改為中一昔日的觀念,因為現在他都是推薦漲了五成以上的個股

       6. 經營團隊不斷在媒体曝光,而釋放的訊息永遠是正面的。這考驗經營者的誠信問題,就算是鴻海郭董或仁寶陳總此等有名的鐵嘴,對景氣也不會永遠保持樂觀。一味看多的經營者,最好還是戒之慎之。

       7. 大量媒体己開始炒作的題材概念股。之前眾聲喧嘩的面板F4股無視大盤不斷創新高,反向大約都有30%以上的跌幅。總大率先提出的四i概念股,最近也受到極多的關注,就像總大說的,惡質的媒体早就知道,卻等到自己佈局完才提,沒跟上就算了,何苦替人抬轎。
      總幹事按:低調低調,不然連白魯曼你也會被列為我的禁衛隊,請一日四次跟著喊:媒體萬歲

       8. 毛利率或稅前淨利率呈下跌趨勢。基本面總大提的夠多夠專業了,我只想把毛利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毛利率的維持遠比營收大成長來得重要,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像鴻海一樣可以犧牲毛利來大肆擴張。通常毛利的下降都反應了基本面的惡化,市場也會給予最殘酷的懲罰(最近的例子就是美律)。但應用時有時要考量轉投資所認列的營業外收入,反而以稅前淨利率來取代毛利率作觀察,會更具參考性。

       9. PEG(P/E OVER GROWTH x100)大於1.5。就算公司所處產業有極大的成長,股價也不能無限上綱。而且熱門產業通常也很容易吸引其他企業投入來分食商機,除非公司具有獨特技術或高進入門檻。


      以上是我的粗淺看法,至於如何應用則視個人情況而定,也請各位大大繼續補充,讓它更完整。總之,此時應將風險置於報酬之上,不是不能買,只是要更謹慎。
 
網友金水虱提供-日本天橋立

白魯曼

總幹事公告:
       1. 右下角有投票
       2.想加入好友者可以將你的無名帳號PO在留言版中,我自然就會將你加入,如果滿1000人後,加入好友的時間會DELAY幾天,因為我還要去向無名繳費申請好友的上限
      3.原本計劃的鎖碼時程,為慶祝台灣棒球隊在亞運擊敗南韓,這個時限就再次延期吧,
      4.未來我的文章會採用大量風景圖片,各位除了文章投稿外,也可以投稿照片

      5.關於來稿獲贈稿費一事,基於這個BLOG沒有任何收入的情況下,我也無力負擔過多的支出,一篇文章至少2000字,舉凡投資理財,產業觀察,財報分析,遊記,食衣住行,房地產探討,投資經驗,甚至相關的短篇小說,...等等都可以投稿,每一篇我可以付500元,每張圖表照片10元,上限700元,真的不是很多,而每週我只能徵求5篇有償之文章,當然如果各位願意無償提供,我更是歡迎,但是成為創業的專欄夥伴者,我就沒辦法提供了,來稿一經採用,於下個月的15日撥付酬勞,如果有侵權抄襲或一稿數投者,我就無法支付之,來稿者身分一律保密,除非你有特別要求要登載真實姓名與身分,而我有權利修改與刪減文章之一部份,也有權利在文後做個簡評,但是文章涉及人身攻擊或違反法令,談到個股價位與政治話題者,一律不採用,來稿請寄:
bonddealer.tw@yahoo.com.tw
     一經採用請告知你的銀行帳號與戶名,讓我方便支付稿費,這個回覆恕我不主動通知,如果經採用後兩天內沒有來信告知支付方式者,就視為無償投稿,哈,讓我凹一下,不滿2000字的稿件也歡迎來稿, 不過就視為無償分享了

     6.這個活動屬於試辦性質,先辦到2007年農曆年前,屆時再來檢討這個活動

    7.有償文章與純粹分享的文章我會做明顯區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