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投資哲學

在股市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在進入這條路已經8年多(今年2006年)
跌跌撞撞中也讓我對它有了自己一套的看法
別人說的我聽不進去
當然我也尊重別人的看法
因為獲利的方法絕對不僅只有一種方法
我絕對相信有一個人可以每次交易都成功(如同港劇大時代中的丁蟹一樣)
但那個幸運的人不會是我

談我的選股

        早期選股漫無章法,東看一檔西看一檔,挑中的就看一下股票的技術線型及一些技術指標,再來就是看一下看不太懂的財務報表(又是東看看西看看的),主觀判斷覺得可以進場做多就做多,可以放空就放空

       後來三年前(2004年)覺得這樣下去並不是辦法,記得那時看了一本書叫做投資心理學,裡面給了我一些方向,開始設計了自己的系統

         於是後來二年我只看技術分析(應該說最在乎的是技術分析),而技術分析我只看均線;均線是讓我覺得最好用的指標,因為他最簡單,而且他代表著一段時間內每個人的平均成本,於是我寫了第一支程式,去看所有上市上櫃的股票,只要站上13日均線就評為買進,低於13日均線就評為賣出

        在所有的均線中…我只看13日均線,至於為什麼是13日均線,我想他適合我操作的週期,一般我持股很難超過3個月,所以我選擇了這個13日均線,只要站上13日均線的股票就值得我買進,低於13日均線的股票就值得我放空,至於這檔適不適合13日均線操作

       於是我寫了一段程式去看每檔股票使用13日均線操作出來的損益,裡面記錄的從以前到現在每檔股票使用13日均線做多及做空的損益數字;我只操作損益為正的股票,當然還要配合趨勢操作,後面會談到我認為的趨勢

       但技術分析無法滿足我對持有股票持續的堅定信心,2006年年初我寫了2支程式,是關於我對現金流量表及對財務分析的看法:從現金流量表中…我去看那一間公司的營運現金流出、存貨增加、應收帳款增加

       如果這三個數字增加的數字相對於股本來說是愈大也就是愈有可能是地雷股
        (應收帳款+存貨+來自營運現金流出)/股本............負分愈多表示地雷的成份愈多,是放空的好標的

        另一支程式是關於財務分析股票:我只挑
單季股東權益報酬率>=5%
營業毛利率>=10%
營業利益率>=10%
稅前淨率率>=10%
資產報酬率>=5%的股票
          然後分析這些股票在季與季轉換時,各項財務數字是否成長,我的想法是飆股應該就在這裡

這三支程式幫助我非常多
一支分析多少股票站上13日均線幫我看大盤趨勢
一支分析現金流量的程式幫我在空頭時放空有問題的股票
一支分析財務分析的程式幫我在多頭時買進大幅成長的股票

趨勢

       一個交易員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很強很強的看法,這樣在趨勢形成且抱對個股時才能夠抱的牢,賺到一個波段;但是要先認定的就是趨勢,用的就是第一支程式,我將每天盤後資料與除權資料導入我的資料庫,透過程式將我的指標把股票區分為多頭與空頭二部份,這樣可以很簡易的判斷趨勢

我稱這個指標叫多空指標(其實一點也沒有了不起,就是13日均線)
多空指標=多頭檔數/(多頭檔數+空頭檔數)

若是大於0.5就認定目前為多頭市場,小於0.5則是空頭市場
若是大於0.8或小於0.2則是超漲或超跌(此時我會做一些績優股賣出或買進的動作,如台灣50)
這是簡易認定趨勢的方式,有了這樣明確的定義,不會模擬兩可的斷定目前市場是屬於牛市或是熊市

資金管理

       只要不傷及本金,就永遠會有站起來的機會。底下需要靜下心來看才有可能看的懂,小弟的表達可能不夠好。假設今天的本金是100元,賠了50%,就剩50元。如果要從50元再賺回100元,卻是要賺100%。所以要先固定本金,當決定今年的投資金額是多少就應該是多少,而不是一個浮動的投資金額。這是一個很淺顯易懂的例子,但是運用在賭博或是投資上卻非常非常的重要。

        實際上的操作則是將100元,切成10等分。(這個10的數字是隨人高興的,可以是切成5等分、10等分、20等分)。
每次進場只進1等分,如果損失了7%就出場,(這個7%也是隨人高興的,可以切10%、20%...),也就是10元,損失了0.7元就出場。

        每一次的損失就像是打了一場敗仗,因為你的看法就是錯了才會有損失,必需要停損出場。這樣的例子,可以損失了10次,才大約損失了7元左右。而7元佔本金只是7%而已。今天必需在這樣來來回回的操作上,選到一支對的股票,可以從一等分的操作中,讓總資金累計超過100元,且來到100.7元時(必需賺到第二等分的資金可以接受的虧損),此時第二等分的資金才可以著手下場。如果任何時點總資金回到100元,就得重新這個循環。


簡單介紹大致是這樣。
        但實際操作上確是充滿痛苦的。就如果創業一般,剛開始絕對是滿步荊棘,因為如果第一等份怎麼操作都過不了100.7元,勢必對自己的信心會大大的減低,這是必經的階段。如果一等份的資金就累計虧到10元,應該考慮退出這個市場,先對自己的選股再重新思考是否有問題。這裡就是市場贏家的訣竅,或許有些人聽過,有些人沒聽過。就算聽過可以紀律執行的人確也很少。

       對上面再做一下詮釋,也就是說期望值要高,勝率要低。在不斷的做錯單,不斷的停損都沒關係,但在做對單的那幾次交易,務必要賺飽在走,但假如加碼單不斷進場之後,確事與願違,當單筆損益拉回到0時,要果斷出場,因為手上的部位可能太大,但帳面卻沒有正的未實現損益。

       上面的關於資金控管也可以讓我體會世上不可能有不勞而獲的事,也不會有暴利在投資市場內。因為當可以獲取暴利的同時,應該也暴露在一個很大的風險中。

       總大說的好,我們是一般人怎麼承受的起一生二次破產呢?

        以上是我這些年的投資感想,不管喜歡技術分析的人還是基本分析的人,都應該在資金管理這塊有所體會,才能避掉一些風險。

ballwar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