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網聚順利的舉辦,噁心的話語我就不多敘述,為使昨日不克前去的朋友也能分享大家充滿智慧的對談,我把昨天大家所討論的一些內容與問題作一整理,有些記不住的也請各位補充。 

      Q1、閱讀一些專業報紙與雜誌對投資的幫助? 

        我認為每個媒體都有其專業的存在價值,但是閱讀時盡量不要去看其標頭,也不用太在意其對產業與個股的多空評論,可以一讀的是一些知識或不熟悉領域的產業訊息;我舉一個今天某則對台泥的新聞,提到一些技術面與水泥報價預測或台泥的一些佈局,我認為這些是看看就好,但是裡面就有一段值得大家去讀:「大陸的水泥目前區分為立窯及橫窯,立窯多為舊式的水泥廠,儘管所需資金及興建期均較橫窯短,然而產量少,耗能高,且所生產的低標水泥質地遠不如橫窯,因此連中共國務院在這次的二度宏觀調控中,透過政策引導的方式,打算讓橫窯廠所產的高標水泥市占率在未來幾年逐漸取代低標水泥。」起碼閱讀這段可以補強自己對水泥業的進一步了解。

        Q2、有朋友問到可不可以放棄本業、而投入投資的行業呢? 

        雖然我認為這沒有答案,還是希望大家盡量不要有這種想法;當你習慣於上班領薪水的日子,你能不能忍受幾個月沒有任何獲利的殘酷考驗,台股與任何金融市場皆然,漲多了自然就會走空,而空頭市場時最好的策略就是出清持股,把手腳綁起來,當然這種策略可是沒有半毛錢的進帳;而作投資與做生意更是大不同,做生意的話,努力自然會得到多少回報,而投資不是努力去交易就會有收穫,反而往往是越努力去交易買賣,越是容易虧損;心態若無法調整,這條路會走不下去。

       Q3、有沒有什麼好的書可以推薦? 

        我最近一個月看了兩本相關的書,第一本是:馬丁舒華茲的「賺夠了,就跑」,早安財經出版社;這書類似作者的生平自傳,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呈現一些作者的操作理念,此書我早在一個月前就看完,只是裡面有一些內容與自己的基本理念是完全背道而馳,當然每種投資方式都有他賺錢的方式,無論如何這本書仍然值得一看,至少當作金色巨塔的美國版來看也無妨。 另外一本示威廉歐尼爾的「笑傲股市Part 2」,麥格爾.希羅出版社,這本書最值得看的是後半段,CANSLIM選股法的修正版本;至於前半段,作者提到大量的技術分析與美股的一些股價關聯,一來我不擅長個股的技術分析,二來美股股價的一些邏輯與台股不見得會一致,而美國股市我也沒有太深刻的研究,書中提到的一些事件對我而言,產生不了可以思考的誘因。 這兩本書都值得一看,而且台灣出版尚未超過半年,書店應該都買得到,我從6/25到台中網聚之前這十天,將會寫這兩本書的讀書心得,我會偏重這兩本書的重點、認同處、不認同處,並且盡量的舉台股的例子來加以補充說明。

        Q4、一般散戶都有追高殺低、沒有紀律的毛病,這該如何是好?

         我認為還是在於觀念,利用總體的方法去了解股價的位置,不要只去看一檔股票的日線,而應該更寬廣的看週線甚至月線,去建立自己比較寬廣的視野;沒有太多時間的人,竟量選擇龍頭與大型股去操作,因為龍頭股通常獲利比較穩健,相對的低檔買進的話,你的操作就只剩下小賺與大賺的問題;而重點來了,什麼是龍頭股的低檔: 1、 大盤的低檔通常就是龍頭股的低檔,你可以選擇一些方法去判別出大盤的相對低檔。 2、 通常龍頭股的價格從高點向下修正20-25﹪時,你去買進的話,賺錢的機率是十分的高,即便不小心碰到那種長空的走勢,至少未來解套的機會也是比較大。 

        Q5、難道個股就不重要嗎? 

        當然十分重要,只不過要自己反省一下,有能力去作第一線的拜訪或深入產業去研究到營運的模式嗎?我一直深信一個觀點,投資對於大多數人來講,應該只是副業與增加一些額外收入的機會,在不會影響自己正常上班做生意的情況下,去做自己能力所能及的事情。

        高雄的網聚時,十分感謝霸菱證券的陳詩舜總經理也來參與,很對不起陳總的是,我沒有辦法與陳總談得太多,因為來網聚的現場每一個朋友都是我的貴賓,我必須一視同仁的面對每一個人,無論如何,承蒙陳總看得起小弟(哈..我好像比你大一點點),還是感謝;我很重視這種雪中送炭的交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