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到晚上九點,這家「迷霧の森」已經擠滿了下班的日本上班族,店裡正放著「Mr. Bojangles」這首爵士經典:
Mister Bojangles、
Call him Mister Bojangles、
Mister Bojangles come back and dance please、
Come back and dance again Mr Bojangles…..

        店裡面的客人似乎跟一般居酒屋的客人不同,也跟一些所謂銀座式的陪酒club常客大相逕庭;三三兩兩的日本中年上班族,散在各自的座位默默的喝酒,女服務生也不像其他的club般。這裡的女侍年齡都偏高一些,妝也畫得很淡,而且也不陪客人喝酒,更不會積極勸酒,安靜到讓人絲毫感受不到那種粉味風塵的壓力。

        強老大細細的聽著Mr. Bojangles的音樂,想著女兒,想著剛剛明悉子說的那些話,胃腸裡頭的酒精彷彿翻滾加劇,臉上露出一些痛苦的表情。

        「對了!妳一直沒回答我,當年妳匆忙回日本的理由?」強老大問著明悉子。

        「強桑!人不能走回頭路,也盡量別常常回頭看喔!」明悉子認真地望著強老大說。

        「以後你就慢慢知道了,何必問呢?問女人的過去是不禮貌的喔!」明悉子用一對滿是智慧的雙眸拒絕了強老大的問話。

       「對不起!我來遲了!這真是禮貌不周。」
        佐藤用生硬的中文向強老大致意,並向強老大作了一個九十度鞠躬的大禮後,找了個空位坐了下來。佐藤身高超過180公分,以那個時期(1955年出生)出生的日本人來說,可稱的上是少有的挺拔的身材,一坐下來就不多廢話的說:

        「強副總,我們四菱銀行已經決定以一股二十元,去投標貴國政府所拍賣的國華銀行股票,而且也會承諾未來金控的董事會席次比率不會超過持股比率,這是我們四菱高層剛剛才作出的最後決定,而且也已經跟你們財政部與我國大藏省,還有你的老闆古漂亮女士都已經先行通知了。」

        強老大早在十年前就與佐藤共事過,當時在國華銀行上班的強老大,到日本出差時還受過佐藤的接濟,才免得露宿街頭呢!強老大對佐藤有很深刻的認識,他是一個做事一板一眼的典型上一代日本上班族,對上級是絕對的服從。強老大來四菱的投資部見習的第三天,就親眼看他冷酷地執行上級交付下來的「資遣令」,處理起來完全不拖泥帶水,也不將私人情誼放在上面,但是下班後卻能跟被資遣的同事抱頭痛哭,且喝到酩酊大醉,是個典型的雙面個性日本人。

       「明悉子!能否請妳們離席幾分鐘?這些事情與妳的部門沒有關係。」佐藤擠出一點勉強且少有的笑容對明悉子說。

      「佐藤部長,你撇得真是乾淨啊,我幫你牽的線,讓你到海外當副董事長,別忘了,整件事情還沒告一段落,別過河拆橋把事情做絕了。」明悉子不甘示弱的頂了回去。

         史坦利與Jacu桑看到佐藤繃緊了臉頰,緊張地在沙發椅上挺直了腰桿,連氣都不敢吭一聲的望著佐藤。

      「強副總!根本沒有第二家日本銀行投標這回事,對不對?」佐藤的國字臉繃得老緊。

        強老大望著退到吧檯邊的明悉子,看著她一身粉色的和服,搭配著很隨性的鯊魚狀髮夾,臉龐雖有一絲歲月的刻痕,但一對靈性十足的鳳眼,卻會令人覺得十分的舒服;那種眼神,帶著一股不經意就能透悉別人的靈活。當音樂突然停止時,強老大才警覺到佐藤等人正在等著他回答,強老大將抽到滾燙的香菸,用力的熄滅後回答佐藤:
       「從今晚以後,大家都是大信四菱金控未來的同事,我也應該稱呼你為佐藤副董事長;其實你也心知肚明,住友銀行在這場所謂的官股標售案裡,不過是扮演著影子的角色。坦白說,他們是曾經一度想要認真的評估這案子,後來因為他們相中了香港的某家銀行,又加上他們也想利用標購台灣官股的晃子,來抬高自己的聲勢,以方便他們能順利的收購那家香港銀行,所以在這兩個月當中就合演了這齣戲,反正我們籌備處的一些人,就當作是去住友的東京總部去觀摩觀摩,也沒什麼損失嘛!」

       佐藤不知是被強老大沒弄熄的菸頭所燃燒出來的濃煙給嗆到,還是有點出乎意外的乾咳:
      「古家姊妹挖角你過來籌備金控,實在是有眼光!佩服!」

        強老大尷尬的陪笑:「佐藤副董,請你原諒我一直瞞著你的苦衷。」

        佐藤冷笑地哼了一聲、又喝了兩杯威士忌,便隨即離去。

        史坦利納悶地說著:
        「一股二十元?可是一堆媒體、立委甚至連古家都對外洩露財政部的投標底線是十到十二元啊,怎麼四菱要用每股二十元去投標呢?」

        強老大回答:「兵不厭詐,底價從頭到尾都是二十元,騙人有犯法嗎?」

        史坦利鬆了一口氣對著強老大說:「我剛剛好擔心佐藤部長會翻臉生氣呢!」

        強老大:「你太嫩了,佐藤他從頭到尾,根本百分之百都知情!」

        史坦利與Jacu桑一臉訝異的呆坐著,半天說不出話來。

       明悉子看著佐藤離開後,才又回到強老大這桌子。她點了兩杯「Rainbow」;即使對雞尾酒一無所知的人,只要看了這種酒,也就會知道它的名稱由來;它是由七種基酒調製而成:分別是紅石榴糖漿(Grenadine Syrup)、綠色薄荷酒(Green Peppermint)、紫羅蘭利口酒(Violet Liqueur)、櫻桃利口酒(Maraschino)、藍橙皮酒(Blue Curacao)、黃沙特勒茲(Yellow Chartreuse)與白蘭地(Remy Martin Brandy)等七種;由於酒中所含糖分的關係,不同的酒會有不同的比重,彩虹雞尾酒就是將這七種基酒按比重大小,堆積成七種不同的顏色;在完成七色層次後,會產生令人震撼的視覺效果,這種雞尾酒可以說是bartender技能的極限挑戰。

        強老大邊欣賞酒的漸層邊說:「這種雞尾酒的界線很分明,各種材料的比重差別要大,就好比人生一般;我反而比較喜歡單純的紅酒,像這類太過豐富的酒,連喝起來都需小心翼翼,不屬於我的那部分很難不去碰觸,相信別人也是如此…..」。

       明悉子笑著說:
      「這家店裡的點酒方式很特別,是由服務生與客人交談後,根據客人的狀況與心理,而調製不同的雞尾酒;另外一杯是瑪格麗特,原本是要給佐藤喝的,沒想到他先走了!」

       強老大對著明悉子說:
       「Margarita是由龍舌蘭(Tequila)、橙皮利口酒(Cointreau)、萊姆汁與瑪格麗特鹽調配而成的,據說發明這種酒的人,有一段以悲劇結束的不倫戀情;在調製瑪格麗特最該注意的是,盡可能地抑制酸澀味道,但也不能讓整杯酒充滿了甜味;就像人生想要達到酸味與甜味的平衡,實在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灑下一點點瑪格麗特鹽巴,可憑添生命的苦澀,不是嗎?這與佐藤部長的心境倒是很貼切的。」

       史坦利送了Jacu桑離開後問著:「強老大你剛剛說佐藤完全知情,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強老大端起那杯瑪格麗特給史坦利:
        「這杯就由你代替佐藤喝了吧!佐藤在四菱銀行本來就不是屬於當權派,他那一派在四菱裡面有點式微,只不過是跟台灣新政府的一些重要人物有些長期往來,他才會全力的牽線,讓四菱與新政府來促成此次的合組金控!而透過明悉子的關係找上了大信銀行,於是三方的合作就此展開,一開始四菱高層,以為沒有其他日本金融同業來參與這次公股投標,對於佐藤的重視感也沒很高。」

        史坦利納悶地說:
      「這些我都知道啊!可是,為何一開始,當我們剛來日本的時候,就傳出住友商社也對國華銀行的海外釋股案有興趣呢?」

        強老大邊凝視著明悉子美麗的臉龐,邊回答:「那是我故意放的消息!」

       「什麼!」史坦利大口吞下瑪格麗特後,差點嗆到。

       「 別糟蹋這杯調製的雞尾酒,你真的是俗不可耐!就在我在放了這個消息之後,一開始,發覺日本新聞界並沒有任何動靜,當時我也很著急!畢竟,來這裡的目的,雖然有很多個;但是,抬高我們金控身價,也是主要任務。就在我無計可施快要坐困愁城當下,隔幾天,日本讀賣新聞的記者竟然來拜訪我,採訪完兩天後,就用極為聳動的標題來報導,四菱與住友對台灣金融佈局大戰,這你還有印象吧!」

        屎蛋望著雞尾酒杯,一邊想著該如何喝酒才不會失禮,一邊又對著強老大猛點頭說:「強老大!沒想到你的日本新聞人脈還挺豐沛的。」

        強老大目不轉睛的看著明悉子那雙充滿智慧的雙眸後說:
      「我哪有那麼神!讀賣新聞那篇報導的撰寫人,居然是佐藤的情婦,也是明悉子的朋友,報導刊出後,佐藤還一臉緊張地跑來問我這報導的真實性,並且緊張兮兮地帶著我們,到處拜訪住友的海外投資部與住友商銀的社長。」

        史坦利好奇的問:「我一直到現在還覺得很奇怪,佐藤部長為何要帶我們去認識住友那邊的人呢?」

       「我們利用佐藤、公司利用四菱、佐藤利用住友、住友利用四菱、四菱也利用住友、台灣政府利用引進外資,一件很單純的釋股案,大家都利用了虛張聲勢這個中國古代兵法來獲取最大利益。」強老大從口袋中取出了長壽牌香菸,在異國生活久了以後連香菸都會覺得故鄉來的比較順口。         

        明悉子又幫強老大點了根香菸後,插進來回答:
      「佐藤和我怕你們這場假戲演不下去,故意製造了一些舞台,讓你們能繼續的裝下去。」

        強老大用佩服的眼光看著明悉子:
     「妳真的很聰明,只是聰明的女人不適合在金融業打滾。佐藤很厲害,他牽動日本金融大老的最敏感神經:面子問題,並且讓他們覺得自己在這個案子的舉足輕重地位,以利他爭取到未來出任金控副董事長的位置,還可以脫離四菱內部未來的派系風暴;反正大家都是棋子,這只是下棋的人,巧妙的運用各種微妙關係與心理,讓大家扮演應有的角色而已。」

        明悉子沒好氣的說:「不過佐藤部長似乎愈來愈對我提防,大概是怕我搶他的位置吧,畢竟你們台灣企業比較會讓女性主管冒出頭,不像日本,女生再強都沒有機會展露頭角,況且你們大信的主導人是古三小姐。」

        明悉子伸了個懶腰,讓她緊繃的上半身能稍微的舒緩一下,臉上露出了嫵媚與慵懶的神情,髮際間散出陣陣迴異於年輕女子的成熟香味。此刻,強老大內心裡盼著時光能就此停止,想貪婪的多看幾眼眼前的這位女人,免得將來遺忘了這張美麗動人的臉龐;因為他知道,明悉子終究只是自己生命中的過客,只不過這位美麗的過客停留的時間比較久。

       明悉子淡淡的回答:「在日本的金控業,越是聰明的人,被裁員的速度越快!」

       強老大伸出手扶起明悉子,雙手一碰,強老大忽然覺得有那種心跳加快的初戀感覺,像極了桌上這杯「Rainbow」。

        史坦利端詳了那杯瑪格麗特半天:「受不了了!我直接把它喝光就好了嘛,喝酒就喝酒,幹麼講究那麼多!對了!強老大!你剛剛說這次來日本有眾多目的,可是你只是叫我每天去和住友與四菱的員工喝酒聊天,到底還有什麼其他目的呢?」

       強老大的視線終於從明悉子身上轉了過來:
     「後天,古三小姐會帶著台灣的國會議員與相關的官員來大阪。你隨便作個簡報,反正就是四菱很好,住友很爛就對了,其他就不關你的事;那些議員與官員來這裡,我可有得忙了!」說完,從公事包裡拿出一串鑰匙與一張名片,交給史坦利:
      「這上面有個六本木高級公寓的地址,明天中午過後,請清潔公司到那裡好好的打掃,後天別讓我看到有一點點灰塵;還有去買一些酒放在招待所的酒櫃與吧檯上,紅酒、白酒、清酒、威士忌,有多貴的就買多貴的,完全用出差費用來支出!後天,會有些古小姐的客人,我還得負責招待呢!第二件事情是,趕快聯絡人在曼谷的藍瑞克,問他那邊的狀況,必要時我必須跑一趟曼谷。」

        史坦利看著名片的住址:「這是什麼地方呢?」

        強老大笑著說:「這是古家在日本的私人招待所。還有,今晚別去那裡,懂嗎?」

        史坦利發呆似的喃喃自語:「招待所?該不會是電影情節中才會出現的那種吧?你去曼谷出差要帶我去嗎?」

        強老大用台語跟史坦利說:「快閃啦!別壞了我的好事!」

        眼見史坦利快走到門口,強老大突然想起一件事情,急忙叫住史坦利,從公事包中掏出了將近百萬日圓的鈔票拿給史坦利。
        「你明天叫Jacu桑去幫我安排一些事情………..」。

       喝了杯Rainbow調酒後的明悉子,抬起泛紅的臉龐看著強老大用台語嗲聲問著:「你有什麼好事?跟我有關嗎?」強老大這才想起,明悉子是懂得台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