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末的六本木氣溫偶爾會低到十度左右,春暖乍寒這句形容詞,大概最能貼切描述六本木大道的午夜時分,夜晚十點多六本木的街道與其他東京的地區如新宿、池袋有著相同的匆忙,這個時候剛好是一些日本人趕搭最後一班電車的百米衝刺關頭,走在路上要堤防那些約會後急忙回家的短大女生、或喝得微醺的中年上班族的無意衝撞;2002年的春天全世界的經濟都陷入了長期緊縮期,不僅僅在台灣,連日本都感受到鄰國中國釋放廣大勞動力與低廉土地後,所造成的生產基地外移後的一波波解僱與失業浪潮,就在強老大與古三小姐走進青山公園旁的「麻布山廢燒耐」居酒屋前不久,六本木附近的赤阪TBS放送大樓才發生一件中年失業上班族的跳樓自殺事件。 

      「古副董事長,我剛剛在招待所門口罵出三字經,真是失禮,對不起!」
       強老大找了居酒屋角落的一張空桌子後向古三小姐道歉

          三小姐就座還沒整理裙擺便立即的說:
        「沒想到我們強老大也有失控與情緒化的時候呢!」古三小姐一副小女生的模樣嘲笑著強老大。強老大邊苦笑邊看著牆壁上的菜單與酒單,不理會古三小姐的揶揄。

        「強老大,以後這樣的私下見面場合,你叫我三妹就好了!」

        「那我們今夜的餐敘中,妳所扮演的角色是老闆還是朋友呢?」強老大問道。

       「戰友如何?」古三小姐堅定的回答。

        「好樣的!我來點吃的!」
        強老大說完立刻向居酒屋老闆點了燒鳥(烤雞肉串)、山藥蛋捲、生烏魚子、味增漬蛋黃、石頭魚酒盜(酒盜:泛指魚的內臟)、義大利式茶碗蒸、蕃茄天婦羅、竹莢魚生魚片等等。

       「看樣子你來日本四個月,好像真的融入日本的平民生活。」古三小姐看著酒單一邊稱讚強老大。

       「我本來就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跟三妹妳的世界截然不同;不過話說回來,我十分同情妳的處境,你大概一輩子也享受不到這種居酒屋的豪邁與樸實的氣氛,就好像台灣的夜市,妳有曾經痛快的逛過夜市、吃吃喝喝、買些便宜的盜版商品、買包鹹酥雞回家配啤酒的快樂經驗嗎?」

         聽了強老大的話後,古三小姐默默不語,點了兩盅山口縣出產澄山酒廠的「東洋美人」大吟釀。

        強老大好奇的問道:
       「這家店上百種日本酒,為何妳就單點這瓶東洋美人呢?」

        古三小姐噗嗤一笑後回答:
       「我想到你今天帶來那個日本婆子什麼子來著的,我姐夫與副議長等一堆老色鬼,就目不轉睛地盯著她看;悲哀的是,很少有男人敢如此貪婪露骨地盯著我看呢!有權勢與金錢的女人都是如此悲哀嗎?」

        強老大抓起了燒鳥一口吞噬掉後回答著:
       「不會啊!我們剛進來這家店的時候,前面那兩三桌的年輕上班族,不也是色咪咪的看著妳嗎!」

        古三小姐開懷著笑著說:「真的嗎?你幫我看一看他們長的帥不帥呢?」

        強老大笑著說:
      「其中有一個長得好像木村拓栽,要不要我去叫他們過來一起喝,說不定你會有個短暫的異國浪漫戀情呢!」

       古三小姐假裝微微發怒的樣子回答:「靠!強老大,你今天真的是拉皮條拉上癮了,連我的豆腐你都敢吃。」

        強老大與古三小姐沉默的對看了十秒鐘後,不約而同的哈哈大笑起來;強老大捧著肚子指著古三小姐說:
       「台灣第一個金控的董事長,竟然也會如此耍寶搞笑,哈,我肚子痛到不行了。」

        古三小姐拿起老闆送來的「東洋美人」大吟釀後一飲而乾,陷入了好幾分鐘的靜思不語後,嘆了一口長氣,挾了一口石頭魚酒盜吃下後好奇的問:
       「為何魚內臟在日文漢字上被稱為酒盜?」 

        強老大向古三小姐解釋說:
       「聽說吃了魚內臟後,會更有酒意而想喝更多的酒,而一些沒錢買酒的窮酒鬼,只好在吃了魚內臟後去偷酒來解饞,酒盜的典故就是這樣來的。」

        三小姐聽完後吃了一口酒盜,為自己再斟了一盅吟釀後笑著說:
     「起碼我今天可以痛快地喝,不用去偷酒,強老大!為我們的戰友關係乾一杯!」

        乾完以後三小姐忽然話鋒一轉的嘆息:
      「自從我懂事以後,幾乎就是活在大姐的忌妒當中,她覺得我樣樣比她強,又得到老爸的特別寵愛,你別看我們三姊妹在公開場合當中,一派情比姊妹深的模範電影情節,其實我大姊不時的在算計著我。」

        古三小姐向強老大要了一根香菸,點燃後深深地吸了一口後繼續說:
       「自從我從美國回來以後,就沒有再碰過香菸,每天不是公開社交,不然就是在家族企業中與一堆老臣周旋、開會,人前人後大家對我畢恭畢敬的,除了拘僅的生活與單調的節奏以外,正當我碰到現在這一些大事情的關鍵時刻,除了強老大你以外,我竟然沒有一個人可以信任。」

        此刻店裡的老闆拉起了三線琴彈奏著沖繩民謠,整家店裡也瀰漫著淡淡的思鄉情愁,古三小姐繼續地訴苦:
       「我爸爸交給自己這個金控與購併官股的計劃,你是最清楚了,專門扯後腿的居然是我的大姊,她一方面不懷好心的用水泥公司與證券公司等名義,屬於她自己系統的資金來幫我買下國華銀行的股份,一方面又拉攏了外面的一些金融業人士來一起入主,搞到最後,整個金控的經營權說不定會被她拿走;其實她如果真的想要的話,我二話不說都可以讓給她,可是這偏偏又是父親的命令,非得要我掌控經營權不可。」 

       「還有我那個藥廠小開的未婚夫,一付太平紳士事不關己的死人態度;你仔細幫我算一下,即使加上四菱的支持與大信銀行所轉投資的國華商銀持股,以及我個人的私人股份,我的勝算大不大呢?」

        強老大輕描淡寫的回答:「根本沒有勝算!」

       「麻布山廢燒耐」居酒屋老闆端來最後一盤菜餚:「竹莢魚生魚片」,強老大沾了一大堆芥末後貪心的大口咀嚼其魚身的經絡,配了一口吟釀後繼續回答:
        「這次日本行,我已經破了妳大姊可能結盟對象的局了,外界都以為這次還有住友銀行會來投標,妳大姊藉由大安證券與興中銀行的添總,積極的去爭取住友的股權挹注;其實這些都只不過是我和四菱的佐藤精心設計的一個假空氣,古大小姐與添總忙了半天,到了兩個月後的海外釋股投標後就會知道被人設計了,他們就會驚醒,竟然將希望寄託在虛幻的架構上;另外國會那邊主要的搗蛋者-姜公正恐怕也會打退堂鼓,妳只需要繼續與鄧教授維持好關係就可以了,台大的鄧教授與新政府關係十分密切,必要的話董事長讓鄧教授擔任,他自然會幫我們擺平政府內部的一切雜音,按造我們設計的既定計劃去走,就不會有新的變數。」

        三小姐心急的問:「那要如何才能增加我們的勝算呢?」

        強老大繼續說:
       「妳姐夫的綜合醫院持有國華銀行大約1﹪的股份,那家醫院是妳姐夫的祖產之一,只要想辦法讓他知難而退,我想他會很樂於在股價高檔時,將這批股票獲利脫手;你要知道,他很在意父親與祖父所遺留給他的祖產,他如果能將這1﹪的國華銀行股份賣掉的話,一來一往我們就是多了2﹪!」

        古三小姐不以為然的回答:
       「我姐夫怎麼會知難而退,就算他要在市場拋售持股,我也沒有多餘的資金再去買進那麼多的股票啊!更何況萬一我找了新買家來吃下這1﹪的股票,到時候翻臉不認人跑去支持我大姐或別有用心的話,豈不是前有狼後有虎,更加得不償失呢!」

       強老大喝了最後一口吟釀酒後接著回答:「能夠讓你姐夫知難而退的關鍵就在這酒標上。」

       強老大笑笑著指著酒瓶上的「東洋美人」。 

      「至於找友善的金主這個工作,就交給我去處理了,我們還有最後一張王牌:被所有人忽略的委託書!」

       第十章墮落城市完,第十一章禍水世界待續
      第十一章的場景將由日本轉到泰國,並帶出兩個新角色,虎哥與秋董,RICK的戲份開始加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