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種類似賭博的魅力,金融市場每則傳奇都是財產的賭注,公元2000年3月18日晚上8點不到,民主進步黨候選人陳水扁獲得497萬票險勝獨立參選人宋楚瑜的466萬票當選台灣第二屆民選總統,這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政黨輪替,也是國民黨的第一次下臺,這也是華人世界中有史以來第一次透過民主選舉,完成了政權移轉;那天晚上有人熱情激動難以自抑,許多長年支持黨外民主運動的民眾,都忍不住留下了眼淚,在民進黨的競選總部前很多人不願離去,只想留下這個歷史時刻;當然在同一個時刻,因在野黨當選所引起失落與恐懼感的另一批民眾,因為變天的恐慌氣氛而引起整個眷村抱頭痛哭,不論這是歷史的必然還是偶然,宛如股市多頭與空頭的激戰一般,總是要分出勝負,歷史的軌跡在於對改變的渴望,諷刺的是當改變來臨時又會面臨內心膠著的不確定感。

就在這個歷史的轉折日,金融市場也開始要展開一場血淋淋的輪替,壓對寶的鳴放鞭抱大肆慶祝,壓錯邊的惶惶不可終日,更多的人則是開始翻箱倒櫃的尋找人脈,盼能攀附到一些當權新貴的一絲絲關係,而投資之普羅眾生也是競相奔走詢問變天後的股市氣候變化,選前與選後台灣幾乎忙成一團,這,就是歷史。

隔日清晨,強老大開車趕往紗帽山的溫泉餐廳,週日早上這裡應該都是人聲鼎沸的情景,或許是選舉夜的激情與不安使得絕大多數人難以入眠,以至於陽明山早上變得格外的寂靜,倒是經過仰德大道上的國家安全局門口時發覺特別的戒備深嚴,強老大載著rick奔馳於寂寥的山路,強老大望著國安局說:

「這裡面未來幾個月將會很忙碌,新主子要上台,舊主子人馬終將一一下臺,裡面有多少陳年舊帳將被無情的翻出,不過也會有一些東西隨著舊人下台而永遠湮滅,我們證券與銀行未來一年內可能會有很大的改變,我想今天王董與添總找我們去商談的恐怕脫離不了人事佈局,政權輪替不論是上到政府下到公司,像我們這種人只能順勢的西瓜偎大邊明哲保身。」車子在陽明山的後山-紗帽山間的小山路七拐八彎的來到了一間溫泉別館:「翠湯」(註:為避免打廣告之嫌,名稱與實景我略有修潤之)。

門口的招牌提了兩行詩:
「陽明草山翠雲來、環翠樓頭翠花開、
來倚翠欄旦呼酒、翠巒影落掌中彩」

此句詩據說是改寫自日本名相伊藤博文喝醉酒時詩意大起所至而寫下的;翠湯從日據時代就建造完成,大廳牆上掛滿了眾多政商名流詩人墨客到訪的提字與照片,整個溫泉會館看起來極不起眼,但裡頭假山造景,水聲瀝瀝充滿了幾分洗心淡念的感覺,蒼郁林間滲透出濃郁的人文禪意,強老大與rick走進了其中一間最隱密包廂,只見簡單卻實在的室內空間陳設,兩人因為是長官邀約所以提早了半個小時抵達;rick看到會館內的典雅造景與極簡的京都禪風的鋪陳,不禁大嘆:
「我家裡若能佈置成這樣就好了!」

強老大笑著回答:「你單身一個羅漢腳,不用住這麼好吧!哪天你結婚我送你這樣的裝潢給你!」

rick嘆息說:「結婚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隨緣吧!強老大你的心意我心領了,你知道這種緣分我早已埋藏在南半球了,有道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強老大笑成一團指著rick說:「笑死人了!我第一次看到你賣弄文藻,不要鬧了,我實在是看不習慣!」

玩鬧了一會兒後兩人漸漸沉默,強老大靜靜地喝著抹茶,rick在旁把玩著茶具,兩人都內心焦躁的等待王董到來,如同此刻的台股投資人屏息以待的等待明早的開盤。

王董與添總終於珊珊來遲,王董對著強老大說:
「抱歉我們來晚,昨晚我們和一位公營行庫的董事長聊得太晚,就是我們銀行的那個官股股東的代表!沒想到選票一開出居然是這樣的結局,還是添總你的選情預測比較準,這頓我請客!」

添總看著強老大緩緩的說:「你選舉前十天內將公司股票賣光是對的,別的自營商操盤人可沒這個功力,看樣子你一戰成名,恐怕有很多同業準備想挖角你吧!」強老大聽出添總話中有話,故意打哈哈的回答:
「添總你沒棄嫌啦,我就在大安證券裡面混一口飯吃,哪有什麼同業要挖角,公司不讓我呆的話,只好回家當奶爸給老婆養了!」

王董打哈哈的說:「強副總跟我快十年,他的個性就是這樣,一天到晚擋人財路,不過這也是他的優點嗎,所以我把一些重要部門都百分之百授權給他,我對強副總是百分之三百信任與放心!」

王董拿起了茶壺把玩著說:「這是宜興紫砂壺,是中國最富盛名的陶器種類之一,好壺!」

rick跟著說:「紫砂式樣古樸拙雅,色澤瑰麗斑斕, 肌理細膩溫潤,款式藝添風雅,只是搭配日式抹茶是有點水土不服。」

王董欣喜的說:「rick沒想到你也對茶壺有研究,下禮拜我回台中拿一組日本古陶送你,搭配日本綠茶來喝是最恰當不過了,對了今天叫你們來是想跟你們討論一些公司的大方向與人事佈局。」

王董掏出了香煙點著後眉頭深鎖的說:「這次總統大選,銀行的經營大股東**建設因為壓錯了寶,加上他們現在也陷入房地產的財務危機,我決定暫時不倘這個混水,我下週會辭掉銀行總經理的職務,專心在大安證券任董事長,而Buda副董也因鳳梨案的爆發陷入了財力不夠甚至跳票,我個人與添總號召了一些親朋好友以每股十元買下他大安證券的持股,下禮拜起他的董事就自動解任,強副總已經是銀行的法人代表的當然董事,Buda副董的董事一職就請rick來擔任,台中派的總經理下週在董事會也會請辭,總經理一缺就由強仔出任,這個責任也應該由你來扛,過去三年多來整個公司的盈餘都是由你一手創造的,請你不要推辭!」

強老大正想插上話立即被添總打斷,添總說:「你知道銀行那邊那個農副總私下跟市場派換單交換條件中飽私囊,用銀行的資金去買了幾千張的大博科技,因為我跟秋董私交還不錯,有些資料實在不方便去揭發,這些是農副總與大博科技的財務掏空的資料,上面清楚的記錄了資金流向和大博公司大股東的個人資金去流,這是新的執政黨那邊的派系給我的,目的就是要藉此清理證券市場的一些毒瘤,新的當權者希望在還沒就任前就把一些烏煙瘴氣給清乾淨,你應該懂這個用意吧?反正你不管怎麼作,反正就是要讓銀行那邊的**建設很難看,下次董監改選自然官股這邊就會把**建設趕下臺。」

討論完後四個人心事重重的吃著懷石料理,不發一語的結束了這頓餐敘。

隔日開盤大盤重挫六百點,黃校長枯坐在家中的沙發不發一語,他的太太毫不知情的問他:「今天不用去學校嗎?」

他在美國唸書的兒子正等著黃校長匯錢過去註冊。

(註:當年的股市早在選前一個月就敗相已露,選後大跌幾天後立即展開強力反彈,但又遭逢美國網路泡沫的破滅,股市拉完一波逃命波後又隨著全球股災持續探底,當時有許多老手在萬點時確實是有獲利出場,只是後來在三個月後又基於跌深之理由在8000點進場,印證了股票市場的一句老話:新手死在高點、老手套在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