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室與其他辦公室傳來騷動的興奮歡呼聲,大安證券樓下的營業大廳內分公司經理與王董正開著香檳與彩帶舉辦熱鬧的慶祝,十點鐘不到的前夕,股票電視牆上的指數跳出了10000點的數字,睽違了兩年半的股市萬點又重現在股民眼前,王董看在眼裡更是有一番滋味,股市頻創天量也讓大安證券去年一整年的每股盈餘高達3.5元,這個成績高達所有本國綜合券商的第一名,而大安的母公司銀行仍然陷入兩年前台灣本土金融風暴所引發的呆帳泥沼內,銀行董事會中特別是官股與其他股東們對於王董的評價越來越高,而對原有的經營層與具有建設背景的幕後大股東已經頗有微詞了,只要股市繼續維持榮景,銀行一年後的董監事改選,他應該就可以順利當上銀行董事長,一圓他多年的銀行家的夢想。

      營業大廳的散戶個個眉開色舞,爭先恐後的拿著紙杯盡情享用著香檳,興高采烈的討論著股票獲利的豐功偉績,十年不見的號子排隊搶位子的盛況再度重演;

    「我過年前聽了大師的話去買了中德,挖過個年不到十天,漲了兩成!」一個操外省口音的老伯伯興奮的講。

    「那個NASDAQ的達康股票每支一上市就漲好幾番,前幾天我聽說一家航運公司有轉投資什麼美國網路股,我二話不說立刻搶進,你看今天又漲停」一個中年菜籃族說。

     「我上禮拜花了幾個晚上研究出這檔**股,真他媽的神準,我越來越佩服自己!」一位看起來不到20歲的學生炫耀著他的研究功力。

       黃校長也溜班出來看看盤,反正只剩下五個月就退休,學校的事務也越來越不帶勁,況且現在也正逢學生寒假,他也樂於將學校的一些行政工作交給總務主任,黃校長一開始不敢投入太多,看到大盤連續一個禮拜的上漲,他漸漸感受到這股魔力開始在後悔一開始買得太少,還好他有加碼申購了中德公司的認股權證,一輩子省吃檢用的他也開始計劃著退休後的美夢,計劃著若能在股市多賺個四五百萬,那他小孩的學費就完全沒有問題,說不定退休後還可以帶著老婆出國玩上幾趟,黃校長與老婆結婚30年除了兩次因公到日本與大陸開會,曾經順便帶老婆去玩以外,老婆跟著他吃苦三十年也該帶她去最想去的美國玩,順便看看唸書的小孩。

       強老大對於這種盤勢仍然維持著他的擔憂,畢竟他看過兩次上萬點後的台股慘狀,強老大對於產業與總體研究有異於常人的方法,他派三個產業研究員到電子業的上中下游的三家具代表性的公司門口,去數出進貨的卡車數量與貨品的大概數字,這個工作他已經持續了兩三週,因為強老大從一些打球的電子業老闆口中嗅到了一些不尋常的不安口吻,直覺的認為電子業的暢旺景氣有點浮動不實的跡象,今天他同時接到手下三個研究員的回報:開始有退貨的跡象。

       強老大警覺的打了幾通電話,其中打了一通電話給某電子公司的老闆-陳董,陳董屬於白手起家類型的典型台灣中小企業頭家,早年在某大型pc組裝廠任業務工程師,後來自行創業開了一家電子元件的貿易商,專門進口與代理一些電子元件,如dram、中高階電阻電容等被動元件、日本一些高階的連接線…等等,靠著敏銳的產業嗅覺與多年人脈,加上台灣自1993年以來電子代工的興盛,實著賺了不少錢,幾年前又與外資合夥成立了特殊形式客製化電腦的製造廠,陳董這個人行事極為低調,除了業界以外不願意與任何媒體界打交道,他的旗下幾家公司幾乎年年eps皆超過5元,卻不願意將公司推向上市之途,強老大因打球而與陳董熟識,一經詢問之下竟然彼此是同一個社區的鄰居,從此變成麻吉麻吉的球友,強老大與陳董一直維持著單純球友的關係,完全沒有業務與生意的往來,正因如此才會成為無話不談的哥兒們,所以強老大一有業界的訊息與問題,第一個想到諮詢的對象當然是陳董。

       「陳董仔!我是強仔!上禮拜拜託你幫幫那位過動兒家庭的事情,你有跟那位吳太太聯絡嗎?」強老大撥個電話給陳董。

        陳董從電話一頭開懷大笑的說:「強老大你這位社區委員會主委交辦的事情我哪敢不從!而且上次打球我也打輸你,條件就是幫忙這位吳太太嗎,願賭服輸,我是為了想做好事才故意打輸你的,不要以為我打球打的跟滷肉腳一樣。」

       強老大深知打球者的心理,笑著說:「難怪那天你故意開了幾個OB球(註:OutBoard 出界外、高球規則上罰兩桿!),早知道那天多找幾個慈善團體讓你去捐;對了兩件事情,一是你申購的春日堂股票,大概明天會結束二度蜜月期(以往舊制的新股上市之漲跌限制與一般股票一樣是7﹪,只是承銷價通常會定的比較低加上新股籌碼乾淨之故,常常一開盤就是跳空漲停,只成交一張,一直到放量漲停打開之前就通稱新股蜜月期,多頭市場中往往有那種蜜月期高達二三十天的,所謂二度蜜月是第一次蜜月期結束後整理一段期間後又展開一波犀利漲勢),你順勢就把股票賣掉,二是我想請教一下現在電子業有沒有overbooking的情況?」

       註:(泡沫破滅之前的最大特徵是:Overbooking,booking是訂貨的意思,當各行各業想添購任何原料、機器甚至僱用員工時,都有booking這個動作,Overbooking顧名思義就是「超額預訂」,你所需要的東西譬如5個,但是往往要下10個的order才能拿到五個….就是Overbooking。
當時2000年上半年由網路所形成的電子泡沫,就是如此的過程:最終端的消費者或網路業因為y2k的因素擔心pc缺貨,於是向通路商或賣場超額booking ,因為怕買不齊自己所需;當這些通路商或PC廠接到這些訂單時,要開始備料與生產,PC系統業者怕買不到所須之零組件,所以加倍的向零組件廠與台灣代工廠訂貨,又是overbooking;當這些中遊的零組件廠如主機板、pcb、機殼….等業者接到這些訂單時,更會擔心上游的元件如晶片、被動原件、DRAM…..等供應商缺貨,於是他們又超額的向上游原件廠訂貨,又是overbooking,當這些上游原件廠接到訂單時,又擔心拿不到一些材料,如矽晶、玻璃、各種特殊化學材料…等等,於是他們又超額去訂購…….。)

        陳董收起嘻皮笑臉說:「強仔你真內行,現在不只是overbookig了,整個下游像歐洲的電腦通路商以及美國的一些手機廠已經開始小量的退訂單了,像我庫存的dram現在也面臨有點銷不去的麻煩,這個對外不要講,這兩天我偷偷的把我們手上的一些庫存低價傾銷到中國去,先賣先贏,這些東西你們金融界應該還沒人知道,你怎麼會知道的?」

強老大笑著回答:「蟑螂都有他的一些生存本事嗎!對不對陳董?」

陳董也笑了笑:「哈!蟑螂這形容詞我喜歡,我幹這一行好像也必須練就這種功夫,那你認為現在一萬點的股市該賣了嗎?」

強老大回答:「如果你今天告訴我的事情屬實的話,那就一定要賣!」

與陳董通話後強老大看了電腦螢幕,春日堂的股價來到399元,立刻衝到交易室跟所有交易員宣佈:
「每個人手上的春日堂通通都要賣出,大家趕緊聯絡我們配銷出去的客戶,通知他們立刻拋售!」

「jason!我們自營庫存的部位通通砍光,包括中德公司權證的避險部位,能賣多少算多少」

強老大正想從口袋掏出手機打給王董告知這個決策,突然從西裝口袋內掉出一張名片:「**國中校長黃**」,思索了一下,毫不猶豫的打了電話給黃校長:
「黃校長我是大安證券的強副總,對!那天我們公司研討會上有跟你交換過名片,先謝謝你大力捧場我們公司發行的中德認股權證,可是後來我看了申購客戶名單後,我看到你買的數量會不會太多,你一口氣買1000張,請不要誤會我不是懷疑你的財力,只是會不會買太多了?」

黃校長正興高采烈的喝著萬點香檳回答著:
「那一股才6塊錢,1000張才600萬,拜託600萬去買現股買不到40張!」

強老大著急的說:「我是一個尊敬從事教育工作者的人,我認為現在風險很大,而你又買了這麼多高風險的認股權證,我是想提個意見讓你參考,沒有其他惡意,我只是不希望客戶賠錢受傷,你要不要趁現在權證有賺點錢多少賣一些!」

黃校長說:「謝謝你的好意提醒,我看過去的股市就算跌下去都還會漲回來,而且這家中德公司我有學生在裡面擔任副總,我的學生不會騙我的…….」

強老大嘆了一口氣回到辦公室中對著vivian說:
「我是不是作錯事了,這些權證應該是要賣給一些法人或大戶去避險與投機用的,為什麼我們公司幾乎全數賣給一些小散戶?」

vivian回答:「副總這也是沒有辦法的,我聽jason經理講現在這種認股權證幾乎沒有法人想買,但是散戶卻是躍躍欲試,聽說還超額認購呢(註:申購想買的數量大於發行數量),我一個舅舅還想透過關係來跟我買呢!」

強老大眉頭深鎖不發一語,望著窗外的街景,敦化南路上依然是車水馬龍,整個馬路兩旁插滿了三大候選人五顏六色競選旗幟,收盤時指數顯示著10128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