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魔法卡可以覆蓋的希臘債務危機

        五月以來歐債危機越演越烈,債信最差的希臘,陸續傳出好幾家銀行遭到擠兌的金融危機,連帶的使得歐元匯率跌到四年以來新低,近十幾年以來這類金融風暴似乎每幾年就會上演一次,如1997年的南韓、泰國、1999年的俄羅斯、2009年的冰島、2010年的愛爾蘭等,到底是什麼原因迫使這些國家的人民急著想要把辛苦的存款領出來?為什麼這些國家的貨幣有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且棄之如敝帚呢?

        當你我收到鈔票,除了去檢視真偽外,通常不會去質疑這張鈔票的效力,因為收到的當下都可以很容易地衡量薄薄的這張紙可以買到多少張遊戲卡,以及多少份營養香雞排,為什麼?因為信任!

        對一群十歲國小四年級小孩子中,信任代表的是什麼?一張保存良好日本原版包裝、攻擊力4500的原版青眼究極龍遊戲王卡可以賣到一千元以上。網路遊戲楓之谷的每種闖關寶物都有其交換的比率與售價,在成人的觀點無法理解的遊戲世界,對於多數遊戲迷而言,輕而易舉地便可以進行著大人無法想像的龐大的交易,為什麼?

        因為信任!

        萬一有一天,卡片公司採無限量印刷製造販售,或者是出版了更強大功擊力的同類型卡片,讓玩家不再願意持有這張卡片,青眼究極龍遊戲王卡的價格鐵定大幅下跌,甚至會求售無門,為什麼?印製過多造成供給過量,而更新的同型卡片問市意味著青眼究極龍遊戲王卡在對戰遊戲上的生產力與競爭力下滑,這兩大因素都造成卡片交換價格的崩跌。

       希臘也是一樣,由於歐元的供給量太大,以及希臘國家與企業的競爭力下滑,和鄰國(如土耳其和東歐)的崛起以致於相對讓希臘的競爭力降低,一如新的卡片問市讓舊的卡片失去吸引力一樣,希臘被這些內憂外患的陷阱卡逼入金融風暴的絕境內。當一個國家的鈔票的信任度降低,人們自然不太願意持有它,於是它就會發生貶值。當一家銀行不被大眾所信任時,她就會成為存款戶夢靨的來源。

        當然,遊戲與金融危機之間最大的不同是,卡片遊戲可以藉由魔法卡的覆蓋,結束糟糕透頂的回合。但現實的希臘金融危機,則找不到能夠迅速解決困境的魔法卡。只能靜待時間的沉澱,但沒有意外的話,今(2012)年秋天應該就是這一回合的結束......


       p.s本文章是我在某青少年刊物中的專欄文章,但由於該周刊目前只是試刊,而且我也只是"試寫"階段,所以暫時無法昭告讀友們,敬請見諒,這個專欄是今天早上才敲定,我在短短不到半天就寫好交稿,可見
     1.我想寫專欄是很有誠意的,只要有人開口,我就會寫(當然最多以三家為限)
      2.寫文章對我而言不是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