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的資金是投資理財的唯一原料,要仔細計算每一筆所接訂單的毛利與所費之時間,切忌為了盲目接單而錯失未來真正好訂單來臨時的機會

    泡沫的動力來自於「逞強」。

    我們喜歡仰賴故事勝於統計數字。大部份人都喜歡看到與聽到「投資致富」的故事,卻不願意去面對多數人投資積效普遍都是虧損的現實,大家會去傳頌百萬分之一機率的「司機變大戶」的神話,卻掩耳拒聽那些「大戶變司機」的真實教訓。

    保持開放的心胸是種美德,但是不必開放到讓自己腦殘。假設你是真理的追尋者,那麼在一生中,你應該經常去用盡心思去質疑那些與金錢有關的事物

    「一位叫作喬治布萊森的人搭乘火車從聖路易前往紐約,途中他臨時決定在肯塔基州的路易斯維爾這個他從來不曾來過的城市下車,他問了路人哪裡有飯店可以投宿,並在路人的建議下前往布朗飯店,入住307號房。他半開玩笑地問櫃檯人員是否有他的信件,櫃檯人員還真將一封署名要給307號房的喬治布萊森的信件交給了他。因為此房的前一位入宿者恰好是另一位同名同姓的喬治布萊森。」…..這故事告訴我們巧合不代表神話。

    當你的想像力失焦,千萬別仰賴你的雙眼。相同的,當投資人的心靈失焦時,電視就代替你的腦子了。

    逆勢操作就像逆流游泳一樣,只會讓你筋疲力盡。不管你是誰,都得在逆流中學會放手,讓河流帶你回家。

    厲害的小說家在於「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而厲害的股票出貨大師卻擅長把「複雜的東西單純化」。

    真理是不會被打敗的,只是人們偶爾會忘記它。投資世界的真理亦然,只是人們總會在瘋狂的當下忘記它。

    我曾經在十年前寫了這首詩:

    『給十年後的自己

    是不是還浮沉於愛情漩渦
    有沒有體會了倦鳥該歸巢
    能不能少點夜晚多點白天
    有沒有最愛的人可以擁抱

    當歲月撲上濃妝
    我是不是還得面對孤單
    當年輕蛻去新衣
    我是不是早已意興闌珊

    也許頭髮會多掉一些
    肯定肚子會多了一圈
    只希望十年後的自己
    在同樣彩虹下還能和你在一起』

    十年後的你是否只嘆息著十年前為何不買進宏達電呢?

    讓人生變得更好比改變它還要重要一百倍。景氣有其榮枯循環,四季有其節氣更替,與其祈求去改變它,不如去適應它擁抱它與學習它。

    中國古代有個「孟婆湯」的傳說,人在投胎轉世之前必需喝下孟婆湯把前世的恩怨記憶一筆勾銷,才能無慮地重回人的輪迴。或許遺忘是一種必要的靈魂吧!或許也是人類之靈魂所必經之路吧,以免背負過多承受不起的喜悲、不捨與恩怨,投資人過往的豐功偉業與難堪苦痛請別帶到下一趟投資上頭來,因為那些都不過是種過度的承載罷了。

    寫作是我理解人生的一種好方式。只有寫作,我才能理解人生。透過寫作正確地了解生存境況。在寫作時,很多事情變得清晰,變得有邏輯。

    回憶是堅忍尊嚴的形式,是觀看事情、接受遊戲規則的存在時所展現的真知灼見。偏偏在金融市場當中,回憶卻往往被污名化成「頑固」、「保守」與「沒有創見」的。

    明明魔術擺明了就是一種騙術,人們卻想去找其障眼處的破綻;然而新聞明明就該反應現實,人們卻大方地選擇性諒解新聞上頭的騙術。

    歷史之所以不斷重演,全都是因為上帝太缺乏想像力的緣故。如果金融市場也有造物者的話,不免也想對祂提出相同的抱怨,因為每次金融風暴的長相都是大同小異。

    我已經等讀者等了二十年了,現在多等二十分鐘並不算什麼。

    我懼怕的不是神,而是信奉者的狂熱。我懼怕的更不是資產泡沫,而是逞強之後無以為繼的泡沫該如何收尾?

     紙牌的秘密一書中提到:「如果我們自己也創造一個假人,而這個假人開始說話,成天談論股市行情,卻從來不問一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問題—自己倒底從哪裡來?那麼,我們會不會覺得非常好笑,對不對?」絕大部份現代人對自己很陌生,更不願意敞開心胸與自己對話,連自己的資產收入的狀況與承擔風險的能力都搞不清楚,卻整天求神問佛、找大師解盤,只為了想知道明天的股價會漲會跌。

     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看透總體經濟狀況的人也必須承受短中期行情的反向考驗。

     人的心是很大的,放得下我們喜歡的每一樣東西;思考的力量也是很大,裝得下我們經歷過的每一個教訓;貪婪的力量更大,它可以在一夕之間清除你所有的理性與智慧。

     謎宮裡的老鼠只要待在謎宮裡,是可以任她四處亂跑的。金融業的客戶只要不離場,是可以任她選擇必須付出手續費的各種投資標的。

     德國數學家高思說:「看一個問題只要能跳脫成見與習慣,答案自然就會出現。」相對的,在金融市場中,若你急得想要找出答案,你就會被灌輸許多成見。

     德國數學家高斯說:『語言學是給那些數學很蹩腳、沒天份的人學的,反正就是不怎麼聰明的人。這些人只會自欺欺人,專門發明符合自己需要的邏輯。』,不過他絕對沒有想到,至少在金融市場的人,絕大部份喜歡聽用語言學所堆砌出來的華麗故事,而不喜歡反映事實的樸實數學呢!



       有一對夫婦一起在打高爾夫球,球場附近都是豪宅。 

       丈夫說:「妳打球的時候還是小心一點,把人家的窗口打爛了,賠不起的。」
       太太說:「知道了!知道了!別煩。」一球飛去, 就那麼巧打破了人家的窗子。
      丈夫大叫:「唉!現在我們只好去向人家道歉。」 他們走到這家門口前敲門。
     「進來。」屋裡一個聲音傳出。他們打開門,看到滿地都是碎玻璃,還有一個古董瓶子也打爛了。
      沙發上一個男人說:「你們就是打爛玻璃窗的人嗎?」
       「是!」丈夫回答:「對不起!」
      「你們根本不用道歉。」 那個人說:「我要感謝你們都還來不及,老實告訴你吧!我是個魔神,被關在那個瓶子裡已經有一千年了。現在你們把我解放,我可以給你們一人一個願望,留一個給我自己。」 

        「好極了!」丈夫大叫:「我要在有生之年,每年有三百萬。」
        「沒問題!三百萬已存入你的戶口。」
         太太說:「我要在全世界都有間大屋。」
       「沒問題!屋契已給妳送上。」夫婦大樂,問魔神:「那你的願望呢?」

       魔神向丈夫說:「我在瓶子裡一千年,沒碰過女人,我的願望是和你太太做愛。」 
       夫婦商量了一下,覺得自己甚麼都有了,給魔神來一下舒爽的,也沒甚麼關係。魔神就把太太帶到樓上去,大戰三百回合之後,魔神累了躺在床上休息,隨手點了根煙抽,然後轉身問那太太:   
     「你們都多少歲了呢?」 
      「我們都已經三十五了。」那太太回答。
        那魔神懶洋洋地笑著說:














         都三十五歲的人了,還相信有魔神這回事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