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本書「what if?」、「what if?2」(Robert Cowley著,麥田出版),書上提出了史上50個重要事件的另一種可能:

它提到:
如果蔣介石權衡國際情勢,接受中共佔領中國東北的事實…..
如果華盛頓被英軍俘虜,美國獨立失敗…..
如果希特勒謹慎行事,不入侵蘇聯….
如果諾曼地登陸失敗,第一顆原子彈落在德國的話
假如明朝永樂皇帝繼續支持鄭和下西洋的話,今天的華人世界是否不同;
假如蒙古大軍沒有遇到颱風而征服了日本,今天的日本會不會只是如菲律賓班的三等國家;
如果國民黨當初敗得更快,無法撤退來台灣,而台灣如關島般被聯合國拖管?
如果你們不認識總幹事,人生是不是更美滿!

歷史是由許多偶發事件給啟動的,其實多點想像力不也是投資領域內重要的一個心理因素嗎?多算勝,少算不勝;這個「算」字我認為也包括了想像。

人生有很多巧合,股票市場的投資人有更多的懊悔,人生不能重來,股市收盤就收盤明天再來,每個人的失敗經驗如四季之詠嘆、如那卡西在走番、生生不息的一連串失敗賠錢;投資人每天都會活在這樣的後悔:
「要是茂迪不賣在200元就好了!」
「要是明電35塊賣多一點就好了!」
…………………………………………
「要是不認識總幹事就好了!」

我也犯過很多錯誤以至於賠錢,只是我曾經犯下了美麗的錯誤,雖然犯錯但是結果甜美,可說是一串的造神投資史:

86年-87年間由於華碩的飆漲傳奇,那時候所有的媒體與書報雜誌完全在報導:***10元買進華碩,七年賺15倍,….等等的未上市淘金夢,總幹事那時也跟一般的販夫走卒一樣,心想有為者亦若是,於是開始進行未上市股票的南柯一夢,剛好那時候有一位做徵信的同事,介紹我一家位於中和,做PCB的新成立公司叫:「大利科技」,於是我到未上市盤商用每股30元買了三張,因為我愛面子,感覺買得比朋友還貴,就一直不敢聲張,直到3年後,我的朋友向我懺悔,說他看走眼了,這家「大利科技」即將破產…..可是我納悶著?破產怎麼每年股利還發個兩元,……這事情就擱在一邊。

直到90年底,股務代理券商通知我要將股票送集保,因為60天候要上市,我心中更是狐疑,還以為是什麼詐騙集團,半信半疑的就把股票拿去股務代理的券商,心想送集保就送集保,反正也沒損失,……..當年年底,我跟營業員對庫存股票的餘額,營業員跟我講:「總先生,你的大立光還有5張…」,我還開玩笑的回答他:「恭喜你抽中一台賓士」,當晚我翻箱倒櫃,找到了以前透過盤商的稅單與股利扣繳憑單,….我當初買錯了,買成大立光電….哈人生的第一桶金。

去年五月份,一個法人圈的朋友跟我建議買進健和興,而我十分信任這位朋友的消息,因為他曾建議我在宏達電120元時要長期投資,結果沒有聽他的建議長抱,140元就把宏達電賣掉,以至於懊悔不已,後來他的健和興的建議,當然二話不說拿起電話對著營業員說:「健鼎市價***張!」,幾個月後一直沒接到這個朋友的電話,心想這檔健鼎還蠻不錯的,50元買進半年後已達90元,於是打個電話要謝謝他,也順便請他吃飯喝酒,我的朋友一聽到我的聲音,二話不說直說對不起,害我賠錢,……搞半天又是我聽錯了,但是還是請他開一瓶96年Margaux的紅酒,這就是我的處女座第一篇「216股市鋪陳」中的那一瓶酒。

我不是只有賠錢的經驗,股市混久了總是有些豐功偉業,不聊一些我賺錢的歷史,真的還會被讀友看扁了,我也是有一年一倍,三年10倍的神跡阿,興奮活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