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照自己去日本,都是因為出差,雖然也去了不少地方,但都不是玩樂,也沒有自己請假去玩,只是在公事忙完之餘,若有空閒時間,日本人會帶我們到附近走走,所以拿到總大的書,很高興的迫不及待翻了起來。想要知道那裡好玩、那裡沒去過、那裡去過了但還有什麼不知道的,不過字有點小,第一晚看了30分鐘,眼睛就痛了起來,希望總大下次可以體諒我這老人家,不過我仍然繼續努力給它讀下去。當然都會先看看大張美麗照片,先養眼一下。

        仔細閱讀,可以發現總大其實很用心,想要告訴我們所有的事,但礙於篇幅,只能告訴我們一些重點,若要全部寫出來,相信不止這些。因為我去過日本,而且也都不是跟團,所以看得到最真實的日本,而且日本人也會跟我們講當地的故事,所以總大的資訊是很珍貴的分享。

        在第一本遊記內,其實大部份的地方我都沒去過或經過,只到過成田機場(廢話,一定會到的)、輕井澤、京都。看完第一篇的日光,我就覺得很後悔,因為有一次同事約我出差後,請一天假去日光泡溫泉,我為了不想讓老闆覺得我在鬼混,所以先回國了,早知道就請一天去,太可惜了。最後只能利用空閒時間在上野動物園看一隻睡覺的貓熊 (而現在台灣已有貓熊了,唉!),然後就坐飛機回台灣了。

        事實上在翻書內的照片時,偶爾會看到一些帥哥美女,就會去猜那個是不是總大,增加點讀書的趣味性。看到銀山溫泉那一篇,真是太羨慕了,這是我只有在電視看到過的風景,還好總大都有寫怎麼去,下次我一定要安排去那裡玩玩。看到輕井澤商店街的照片,就覺得很熟悉,我大約是在2005年底冬天去長野出差的,日本人利用公事結束的半天帶我們去玩,街上沒什麼人,冷死了,一直流鼻涕,對照總大的經濟分析,那時應該經濟還沒有起來很多吧。本來要去淺間山去看火山,開到遊客中心,說積雪太多路封了,所以只能遠遠的看著冒煙的火山,嗯,還是覺得很冷~趕快回去旅館泡溫泉吧!

        富士山我只看過一次,從大阪坐新幹線至東京路上,沒特別的感覺,倒是發現總大會特意提到東京大學、一些書店,讓我覺得很好奇,因為我日文不通,從來都不會想去那些地方,除非那是有名的風景勝地,推測總大應該對日本文學富有狂熱吧。廟宇也看了一些,印象最深的是京都的清水寺,共去了兩次,一次是白天去參觀清水舞臺就下來了;第二次是晚上去看夜櫻,映照在池塘上的倒影連成一片,美極了。另值得一提的是,逛一圈到一休息點時,有一店家賣『湯豆腐』,喔,那是我這輩子目前為止吃過最好吃的豆腐了,到現在還念念不忘那美妙的滋味。京都有太多古蹟了,實在沒機會一一去逛,我們主管最推薦的是嵐山,叫我有機會要去看看,卻到現在都沒去過。不過清水寺跟嵐山,是總大的遊記裡都沒有提到的景點。

        看到二部曲時,整個人都興奮起來,因為個人也是愛好自助旅行,也曾去過紐西蘭,所以對總大在前面介紹自助旅行的細項,很有感覺,的確是寶典。第一天就看到晚上12點多,對於雨刷在轉彎時一直動那一幕,還是覺得很好笑。對於日本的早餐,的確我也很懷念。總大寫得那些地方,大部份都沒機會去,不過有幾次去長野及歧阜,日本人也是開車載我們,沿路風景也看了不少。有一次從名古屋機場到歧阜的郡上八幡,開車進山區時,也是遇到大雷雨,實在有夠恐怖的,所以可以了解總大所描述的。

       第二本跟第一本真的是完全不同感覺,看完第一本,我會想要安排火車電車自助之旅,看完第二本,也是很嚮往,不過會排在後面,再安排開車之旅。總大的人生遊記貳部曲,的確可以當作日本自助旅行的Hand Book,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