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覺,總大的部落格也陪伴了我二年多的時間,當初會來這裡的原因,不外乎想追尋財經知識,甚至那傳說中的「聖盃」。但觀看總大的文章愈久,才愈發現最吸引我的,其實並非深厚的財經功力,而是那分真性情!就因為敢言、直言,使得文中字句擲地有聲,讀來暢快無比!總大的日本相關文章裡,總呈現出一種最真的意象,無論是誘人的松葉蟹,還是安曇野的那杯咖啡,都洋溢著溫暖與期待,在繁瑣緊湊的現代生活中,這真是最令人羨慕的境界了!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篇「東京大學物語」,引領我再溯思流,重溫那段難忘的祖孫情。 
 
  兒時的我,對日本一無所知,只知道外公長年在日本工作,許久才會回國一趟,說來好笑,我還曾以為外公是日本人呢!說到外公與日本的淵源,其實也就是種自然而然的成長歷程,日據時代風華正茂的他,從羅東買了一張船票,就此渡海到大阪齒科學校進修(這就好比是從臺北到高雄一樣吧,其實都在「國內」),由於當時兩地間的輸送船屢遭美軍潛艇擊沉,家人都非常擔心,所幸他順利學成返鄉,在二戰結束後服務於縣衛生局,但卻不耐其中的權利鬥爭,便受日本友人之約再度赴日,先後在北海道及福井縣擔任牙醫,支援地區性的醫療服務。
 
  然而,有著強烈思鄉情懷的外公,最終還是選擇了落葉歸根,並未在日本留下任何資產。歸國前夕,他做了一個影響我至深的決定–請母親帶孩子們到日本一遊,這對民國70年代初期,還在讀小學的我而言,可真是太難得的機會了!雖然外公已過世十多年,但他留下的這分贈禮,教我至今仍懷念不已。 

  還記得我們下飛機後,首先就到達了赫赫有名的金閣寺,但說來慚愧,我只忙著追逐園區內的甲蟲,根本不了解眼前就是世界級的美景!之後坐著外公的車,在那右駕車位後方,歷經一整天的車程,看遍壯觀的公路,蜿蜒的山徑,以及讓我誤以為是海洋的琵琶湖,才落腳在位於福井縣三方町(現今併入若狹町)的齒科診療所宿舍。
 
  短短一個月之中,終於放下工作的外公,曾帶我們坐新幹線到東京遊玩三天,造訪狄士尼樂園、上野動物園、東京鐵塔等著名景點,還順道參觀了萬國博覽會;其他日子,則多半待在福井縣的鄉間,徜徉在若狹灣「三方五湖」的美景之中,由於日本對自然保育的重視,湖水和海水都清澈無比,偶爾還能見到老鷹捉魚的場面,而我們住的小屋旁,也圍繞著翠綠整齊的田野,日式庭院中,金鳳蝶與滿開的鳶尾花相映成趣,那種氣氛深深地感動了本也是鄉下小孩的我。從尖端科技的交通建設、百貨玩具,到最自然純樸的湖光山色,日本的萬種風情,將這段日子妝點地令人無比驚豔! 
 
  在總大的文章裡,常會提到一些日本風物所帶來的感觸,他們在工作上的創意及投入,細緻刻苦的職人精神,以及各領域所實際展現的成果,總讓人心生無比的感動。其實,當年的我不但存在著類似的感覺,甚至還要更加深刻!說來不怕大家笑,那時只恨自己不是生在日本,更無法理解為何外公要回臺灣!雖然不懂日文(連中文字也不識幾個),未做任何行前功課,但卻也沒有歷史文化等方面的包袱,於是很幸運地,幼時的我能夠用孩子的純真視角,白紙般地接收眼前的一切,我所看到的,是一個清潔、有禮、便利、又有著明媚山川的國度,也很遺憾地發現,這與當時不重服務態度,街道整潔及自然保育都欠佳的臺灣,有著難以想像的霄壤之別。 

  那時常在日本的商店內閒逛,店員長輩們從沒有因為我們是小孩子而擺臉色(那時在臺灣的情況則恰好相反),反而都親切無比地用日語招呼著,使我受寵若驚!曾經路過某個日本幼稚園,在略帶寒意的晨風中,我很驚訝地在泳池邊看到一群光著身體的幼兒,正做著體操準備下水,那抖擻的氣勢教我動容!早聽說日本因為是海島國家,比較注重游泳訓練,卻沒想到落實到這種程度!
 
  而在觀看兒童節目時,即使語言不通,但他們關於自然生態和科學實驗的生動片段,仍然深深地吸引了我。日本充滿著一種「精進、學習」的氛圍,對各類教育的重視,對新知的不排斥,使得每項領域都有「達人」坐鎮,將職人魂徹底注入技藝中,帶動了終身學習的良性循環。想起總大也曾提到,日本的各地都少不了美術館或紀念館,政府總不吝惜這方面的支出,讓下一代能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如此高瞻遠矚的作法,是我們遠遠不及,也更應該急起直追的。 

  總大說,在日本可以找到「人生的本質」,我深以為然。二十多年後終於重遊東京,同行朋友總不能理解我為何非得登上東京鐵塔最高處?還記得在展望台邊的公用電話亭,我興奮地連絡在臺灣的母親,那一刻,我串連起了外公帶給我的回憶,那個綺麗而悠遠的夢,當面對挫折時,總時時提醒我這世間仍存在的純真與美好!而回首這些年來的臺灣,雖仍有不少努力的空間,但無論是國民素養、自然保育或實體的建設,也已逐漸迎頭趕上,有回漫步在臺北捷運站裡,就發現那種氛圍,並不遜於東京的地鐵。看著一衣帶水的日本,已樹立了多方面的典範,我衷心期盼,生我育我的這片土地,能一本先民的奮鬥精神,將那分愛傳承不斷!
   
  「如果你貪心地要拿下所有你看得到的,那就會招致毀滅」總大為恐龍博物館之行所下的註腳,真是當頭棒喝!請容我煞風景地扯到投資理財–相信在股海打滾過的人,都認同投資的心態比技術更重要,有時候看對卻不一定做對,就是因為心魔作祟而慘敗!例如每次的空頭反彈,市場過熱之際,就算總大說破了嘴,包括我在內的散戶,也常按捺不住進場的衝動,無法落實「空手」的策略!而每當觀看總大對旅行的詮釋,就不禁讓我思考到,或許正因為那種平靜悠閒卻又不失積極的態度,才能保有正向而健康的心態,才是投資致勝的關鍵所在吧!


  × × ×


  感謝總大,每次都因為參加您的徵文活動,逼著自己坐下來寫文章,才能真正用平靜的心,回憶過去在日本的點點滴滴。 

  既然是投稿,當然也不能免俗地要為自己拉票一下~懇請各位網友多多支持,謝謝您! 

  走筆至此,心中很有一種舊地重遊的衝動,然而外公服務過的地點,卻早已不知去向,甚至在網路上也全無記載,最後,抱歉再借一下總大的版面,假使聽過或到過「福井県三方町成出西部齒科診療所」的網友,願意分享一下相關印象,小弟將致贈您日本帶回的小禮物一分,感謝您! 


其他投稿文章
no.1 sophisttw:對版主書評、遊記的隨筆雜感

no.2  Oliver:關西大爆走の閱覽心得

no.3  suhw:導遊、旅程、佛經、辣妹、王陽明等之LDS

no.4  jeremylai:你願意當自己的導遊嗎?

no.5  VJCK:美,就是回來做自己。

no.6 JenniferS:日本旅遊雞同鴨講

no.7 bijork0926:從改變開始

no.8 哈姆太郎:關西掠影

no.9  Andrea6067:《好書、好行旅、好豐盈的人生》

no.10  LifeZoey:我看總大寫書評

no.11 aigen7266:自由國度的悠遊人生

no.12 kmkz123:日本意象的深刻夢影

no.13 iam183cm:少一點投資,多一點好書;豐富的旅遊,精采的人生

no.14 Tingspa:收藏快意的樂活人生

no.15 bidme1234:譜一曲關西自由行

no.16 aerosechen:五本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