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股票市場從本周二到周五(9/27到9/30)展開一段很霹靂的反彈,許多不明就裡的分析師或投資人就認定是罩因於國際股市的反彈,說坦白的,投資人真的有去仔細計算國際股市的反彈幅度嗎?投資人真的有去思考國際股市反彈的真偽性?亦或是人云亦云的印象

        多數投資人憑據的是「印象」而非「數字」。

        我完全不憑印象,我只喜歡拿出實際數字來來算算看,下表是本周二以來全球主要或與台灣有關的各國股市的漲跌幅統計表:

1324591108.jpg  


        在諸多主要股市中,比台股強的只有韓股,雖然韓股漲幅比台股多2%,但本周以來台幣呈現小幅升值,反之韓元的匯率仍處於貶值中,所以若以美元來計算,台股的漲幅其實是很接近韓股。

        除了韓國以外,本周國際股市中到底是誰在反彈呢?有法國、德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國的股市,然而她們的漲幅都遠遜於台股,但退一萬步想,這些國家除了日本和台灣的經濟還算比較緊密之外,這些國家股市的上漲到底關台灣什麼事呢?

        台灣經濟依存度最高的兩個國家是美國與中國,這無須爭辯吧,不相信我把今年以來與台灣最相關的幾個股市:美國的S&P、費城半導體和中國的上海、深圳和香港的股市表現,拿來和台股相較,投資人就可以瞭解,台股的確是受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與股市所牽動著。


1324591109.jpg  


         從長期走勢驗證台股與美、中股市的緊密關係後,再來看看本周以來台股和美國、中國的股市的走勢,竟然有著南轅北轍的表現,台股相對於美國與中國甚至世界主要股市,竟然是一枝獨秀。

        這合不合理?會不會修正?我不做評論,但是,上周以來所謂的「國際股市反彈」這個利多,根本就是一堆人瞎起鬨喊出來的「假利多」罷了。

        至於台股獨強之後會如何?請去翻我的書「空手的勇氣」和「鈔票的重量」,長久以來,台股或許在短線上可以獨強或獨弱於國際股市,但是其超強或超弱終究會被修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