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財經媒體的編輯笑著對我說:「現在最夯的話題是股神,只要扯到股神,不論是銷量還是收視率鐵定長紅!」股神只讓我聯想到巴菲特或科斯托蘭尼之類,他狐疑地看著我說著:「你真的落伍了。」

        於是我翻遍財經刊物也收看所有財經節目,得到了一個結論:台股有三多:「散戶、老師、股神多」。散戶與投顧老師這早已經不是新聞,今年以來台灣的股神如雨後春筍般在各大媒體冒出,熱鬧的程度一點都不輸灑狗血的連續劇,比較有名的有平民股神、難民股神、抗癌股神、礦工股神、歐巴桑股神、農夫股神、流浪漢股神…這些都是出自於各大財經媒體,絕非我胡搞瞎掰。

        我不便去評論這些股神事蹟的真實性,基於同業情誼,我只能宛轉地告訴大家裡頭並非百分之百真實,然而,媒體報導這些故事的重點並非在真實性,而是想要激起散戶的「追價勇氣與決心」,我分析這些股神的共同性

        一、 可憐的身世與背景
        不論是難民、礦工之子、從小就染上罕見疾病還是罹患重症,股神身世一定要夠可憐,出生背景一定得夠卑微,甚至連身體狀況都很悲慘。

        二、 完全不懂專業
        這些股神們不懂財報,不會英文,有的還不會電腦操作,甚至連下單都不會,反正故事的主角最好不要具備專業技能。

        三、 曾經大賠特賠卻能東山再起
        少則數百萬,多則數千萬,從前的投資越遭糕越好,然後東山再起不僅把輸掉的金錢賺回來,而且個個都可以賺少數千萬甚至好幾億。

        四、 對正統投資觀念嗤之以鼻
       這些股神清一色相信技術線型與交易技巧,相信「有為者亦若是」的凹單,但絕對不相信正統的投資觀念,不看財報,不管總經,不理產業與政策變化。


         股神受歡迎的四大原因

         許多投資人很喜歡這類的股神報導,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這些股神的「故事」可以打動一般人,因為:


        一、 製造同理心
         因為身世悲慘出身悲微,可以讓一般人產生「容易超越」的心理,否則如果股神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大家還會有興趣模仿嗎?

        二、 不勞而獲的錯覺
        正確的投資功力必須建立在對財務數字的解讀,對總體趨勢的掌握,對產業脈動的用功,只是多數投資人多半不具備這些正統科班的功夫底子,這些「不學無術」的股神恰好可以讓散戶激起「他們辦得到,所以我也辦得到」的勇氣。

        三、 反敗為勝的願望
        事實上多數專業投資人的失敗機率是很低的,反而大部份散戶都曾經或已經發生過巨大虧損,所以反敗為勝對於「芸芸眾生」而言是一個朝思暮想的願望,而這些股神的故事就提供了散戶們心靈救贖的出口。

        四、 不想用功的藉口
        現代人很忙,不論是忙著工作、忙著吵藍綠統獨、忙著看犀利人妻、忙者在臉書按「讚」,就是不願抽空蹲馬步學正統的投資理論方法,再者,投資理財的專業門檻其實也是很高,然而股神們所醉心的「技術線型」卻完全不須要會計、經濟與英文的知識基礎,畫畫線算算缺口看幾張圖就可以輕鬆賺大錢(?),這當然會深受廣大股民的喜愛,因為可以不傷腦筋啊。

         股神的興盛有其社會背景和心理因素,在多頭市場尚未結束之前,一定還有更麻辣、更傳奇的股神一一出現在媒體上供人膜拜,記得,股神八點檔明天同一時間繼續播出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