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的講堂:財務報表是投資的偉大航道


財務自由的世界:財務分析就是一場投資的戰爭




       從前有一個村莊,旁邊有一條河,由於沒有蓋橋,所以村民外出都必須涉水而過,以致於經常有村民溺水而死,那個村莊的村民只會怪河神、怪女巫、怪東怪西,卻從來不去思考"為何不蓋一座橋".....

         在投資理財上,這條既可以保護自己又可以讓自己走出去的橋,正是財務分析,學習並熟悉財務分析在是條投資理財上的偉大航道,這條航道的起點有最忠實的夥伴-財務數字,最可靠的戰友-資產負債表,最有戰力的生力軍-損益分析,以及最牢靠的掌舵者-現金流量表。

         用財報分析挑出好公司與壞公司,是相當嚴謹的專業過程,要不斷地從每個角度與所有數據去檢視與推敲其經營狀況,簡單來說,必須從公司的公開資訊中盡量找不出任何可以挑剔之處,雖然這有點困難度,但我還是嘗試著從過去幾年的實際例證中,呈現出財務分析的層層方法,讓讀者們可以透過相同的模式與觀點去瞭解財務分析在投資實務上的一些方法。

        首先還是得聲明一下,本書的書寫目的並非是多空投資建議,我所要呈現的是方法和觀念,況且許多案例都已經是過去式了,文創的目的在於過程的邏輯以及方法的可複製性,無須流於「秀成交單」的戲碼。

  
        容我講一個小故事:
  
        埃及作者亞拉.阿斯萬尼有一回應邀到法國去幫讀者簽書,有一位老婦人站在他面前說:「我忘了把書帶出來,你可不可以簽在便條紙上。」
 
        作者問她:「妳住在哪裡?」、「離這裡20分鐘的地方。」
 
       亞拉.阿斯萬尼告訴老婦人說:「如果妳想回家拿書來,我可以等妳。」


      這位女士真的跑回家拿書,她回來的時候很親切的感謝作者,她說:「我想謝謝你,因為我知道你願意為我等二十鐘,你真的很體貼。」

       作者脫口告訴她說:「我已經等讀者等了二十年了,現在多等二十分鐘並不算什麼。」

      有幸能夠繼續寫些財經文章與各位方享,是我在這條創作偉大航道的終點。





預定出版時間:2012年11月初

我的下一本書:有日光的地方 出版時間2013年1月初


這本書是獻給對我不離不棄的讀者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