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03漫活投资人生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或看过「慢活」这个名词,了解不了解「慢活」是什么?全世界的先进国家正刮着的一股新风潮,有群人极力鼓倡、推行着慢食、慢工、慢动、慢性、慢疗,和慢闲运动,以一种正常而平衡的速度生活着………..过去现代人热爱速度,执着于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不断加快脚步,成为跟上时代的方式。因此「快」无疑成了一个潮流、一种崇拜。回想过去几十年来我们被时间搞得筋疲力竭的史篇,反刍那股让全人类着魔沉沦的快速文化,厘清为追求速度所付出的代价,除了让我们感到身心疲惫之外,过去几年来有让我们真正获得什么实质的投资效益吗?
最近一本M型社会的流行书,里面用恐吓与吓死人不偿命的笔调与口吻说着,中产阶级即将消失,如果你不看这本书就会掉入下流社会云云,杂志也配合这本书的作者而炒作了一些题材,大意就是贫富越来越悬殊,房价越来越高!工作越来越少!我从来不喜欢看这些诉诸负面与悲观情绪的报导,一个人工作辛苦了一天,在十分疲劳与不愿用头脑的情况之下,确实是很容易被一些负面情绪的文字攻陷你的右脑脑叶组织,然后你会陷入恐慌与自怨自哀的循环相扣的思绪中,或许许多人有许多情绪想要找出口,谨记可以找出口宣泄,可是别再累积那些负面与恐慌情绪,这对你的财务知识与人生智能的累积绝对有杀伤力。
就是这股长年下来的恐惧感,迫使着各位在理财与投资的行为产生极深的焦虑感,而这样的焦虑感却让投资人在决定自己投资行为当中,不自觉的掉入八二法则中多数被掠夺的沙丁鱼群内,看到了房价大涨一倍不是陷入买不起的恐慌,不然就逼使自己成为沙丁鱼而去背负极大的房贷压力;同样一件事情,何不逆向思考:有房子的人越来越多!那谁来当房客呢?未来的房客搞不好越来越抢手,只要你是个优值承租者,或许会发生房客供不应求的时代来临呢!聪明的人只会去算今天的投资报酬率,有智慧的投资者会看到趋势背后的意义而去选择等待并改变方法。
所谓漫活它并不是将每件事牛步化,而只是希望活在一个更美好而现代化的世界。一言以蔽之:慢活便是平衡──该快则快,能慢则慢,我把它导入投资与财务规划当中所得到的启发是:抛掉那些自己无法掌握的各种投资,甩掉那种汲汲营营的明牌与短线波段的利益,更不要去毫无限制的追求各种财务知识与技巧,这样说应该还是很笼统;举个最近几年盛行的装潢概念:「极简」,这个设计概念不是要丢掉大部分的家具,而是反映在空间设计上,就是清新、朴素、自然、简约的风格,舍弃多而不当的家具陈设与色彩线条,使「人」成为空间的主角。在空间规划上舍弃了大而无当的规划,让家里陈设突显出动线、采光与使用空间的简单宽敞,而非用一堆名牌装潢与摆设去填满房屋内的大部分空间。
回到贫富不均的问题,会从所谓的中产阶级下降到所谓的下流社会,是长时间的社会流动与金融掠夺所产生,而不是短期的「错失机会」就会让人一辈子无法翻身,试想从2001年以来,房市、股市与债市都曾经不只一次的走过极大的多头,我们一般投资人只要能参与其中的任何一个市场的任何一个波段,其实就可以让人保持所谓中产阶级的财务目标与维持中上水平的生活,我个人认为过去几年是台湾有史以来最公平的年代,公平的定义不在于齐头式的平等,而是在于机会均等,我不客气的说:过去几年充满负面情绪与悲观意识的人就是被掠夺的一群,除非是那些贩卖悲观与负面文化的「恐慌业务员」。
漫活的投资是回归极简的思考,以往我们的各种理财活动中,有限的时间不断地被要求要做太多的决策、与不断地转换投资标的,别否认!银行理财专员的兴起不就是如此吗!不断的给投资者新的技术、新的工具与新的投资市场,不断地将那些只有专业交易者才能明了并承受风险的新奇工具丢给投资人,于是投资者为了赶上这样的潮流,不断地花时间甚至花金钱在于一些自己根本不需要的技能追求上面,于是生活中充满了忙碌,脑中不断地被植入『填鸭式』的知识,往往忽略了所谓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忽略了自我在投资领域的思考而投资上屡战屡败、只好陷入了拿着越来越薄的薪资去填补财务损失的轮回。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步调,如果腾出思考空间容纳各种不同速度,投资世界会变得更加丰富。我建议不妨采去全新的投资思考方式,用比较慢的速度去真正做好一些适合自己的财务规划。以我而言,我个人可以花在投资思考与投资活动的时间,绝对比一般人多很多,但是坦白告诉各位,我有许多东西根本不会也不想去碰,举一个大家都懂的工具:选择权,我从来不碰也不想浪费时间去摸索,因为它不适合自己;我宁愿选择在即将变天的秋天早上,进入山林的怀抱,或跳进热呼呼的泉池中,或者倘佯在自己的书海当中,花上一天的时间只为了思考一两个简单的投资问题,如我上周三花了一个早上去思考葛林斯班与柏南克的身世背景的不同,如我上周四下午花了五个小时去看看居家附近新屋房价情形,如我上周五整天只花在一件事情的思考与阅读上:104公司的公开说明书与财务报表;要不是为了弄这个BLOG,其实我可以过个更漫但是却更充实的生活,思考与阅读之余,三天一共花了三分钟与三块钱的电话费去跟营业员下了一点点的卖单。
我的漫活投资有几个特点
1.极低的周转率
2.极为简单的标的
3.相同的时间下,以降低学习的量,来提高学习的质
4.从制高点往下观察,而且视野的高度越高越好
5.不要想着要赚每一笔钱
6.以个人投资而言,一招半式就能闯荡江湖
7.薪水是拼出来的、财富是等出来的
8.财务的知识不等于财务的智能
9.善待家人与朋友

最后我想起了一句话,那是自己刚出社会时一个前辈跟我说的,当初我每天匆匆忙忙地赶赴上班下班,以至于早餐都没好好吃上一吨,那位前辈告诉我说:「工作不过就是饭碗的事情,如果不能好好吃上一吨,那工作所为何来!」,这句话影响我一辈子的人生观,每当以前在进入交易的厮杀战场前,放空20分钟吃份简单的早餐,俨然成为自己职场多年来保持交易冷静的最大利器呢!我把它引申到投资理财上面来:「理财是为了要提高生活质量,如果因为投资而大幅降低生活质量,那投资所为何来!」假日气温骤降的大清早,碎碎念了一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