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巨塔7-活水

金融市场中有一群异于常人的幽灵部落,他们行事诡异低调、神出鬼没,外人很难窥得其神秘之殿堂,这群人往往在金融市场杀戮到惨不忍睹时悄悄的出现,当别人苦痛时就是这秘密部落庆祝丰收的祭典;他们披着金融市场最鲜为人知的神秘面纱,却进行着交易量最庞大的多空对决,这群金融怪客称之为债券交易员。
台湾的债券交易市场平均一天成交量达兆元以上,为股市的8-10倍,为外汇市场的30-40倍,在2004年以前债券交易是以交易商的电话买卖为主,04年以后才慢慢转变为网络在线交易。
大安证券债券柜台今天特别忙碌,强老大决心要放手一搏;如同等待猎物一般,强老大可以花十个月去等待出手的那一煞那,宁可十个月蛰伏不动,目标一出现就有如猎豹般的用最快的速度进场掠夺;债券市场的猎物就是—景气衰退。
债券交易员通常围成一个圆桌有如丰年祭的典礼,在交易桌上没有阶级与上下之分,在交易桌的世界只有输赢,交易员手上的电话、键盘与计算机屏幕就是他的世界,当交易时间一ON deal时,交易员就开始奔驰在他的部位,不需客套、不需应酬,只有杀戮与争夺;交易中的交易员在收盘前是不允许被无关的行政庶务所牵绊,交易员的思维只有损益与数字,没有是非与感情;金融市场中唯一成王败寇的世界只有债券,因为这市场没有散户可以厮杀,全部都是法人大户间的大部队决战,无法像股市般的可以联合一些法人连手坑杀散户,债券交易员可能在十分钟内就被杀戮而灭顶,也可能在一个小时中的疯狂trading而一战成名;在这个市场没有超过十分钟的盟友,交易的过程就是结盟-背叛-复合-践踏-欺骗的周而复始;而这样的过程竟然可以在十分钟内完成一个循环。
强老大紧盯着一些枯燥的经济数字苦思,他花了一个晚上去计算主计处所公布的旧数据,越算越觉得里面似乎遗漏了什么,他习惯把一些繁琐的总体经济数字拆解后再重新组合,以寻找出被金融市场所忽略与遗忘掉的一些记忆拼图;早上八点,他踱步在交易桌前,面对所有的交易员一一询问,强老大问:
「大家对今天主计处要公布第三季GDP成长率有何看法?」
老郑先回答:「一般是预期在3.5-4.0﹪之间」
小如看着路透报价系统内美国债市的走势说:「从美国公债的表现来看,台湾债市应该是有点多头表现机会!」
强老大问:「屎蛋!你今天第一天调到债券部,我想听听你的意见!」
屎蛋看着他自己所导出来的经济模型后说:「我认为数字恐怕会不如预期,因为政府过去三个月来似乎刻意隐瞒某些数字!」
强老大笑着说:「我也看出来了!」
小如继续报告:「华兴票券这几天放出风声,他们一直在倒货,我有透过其它的broker去故意找他们试单交易,他们好像是真的在持续卖出。」
强老大老神在在的讲:「小如,不要被他们的障眼法骗了,他们常常会透过一些同业分散卖出,然后神秘的在市场默默的吃货,这种老狗变把戏没有什么了不起。」
强老大看完部位报表后继续说:「有时候一些交易商甚至会故意敲锣打鼓的到处鼓吹作多,一副台湾第一勇的头号死多头,却暗地里偷偷的卖出公债;最好笑的是几年前同业交易圈中有一对夫妻档,他们回家以后,个人计算机竟然各自锁码,连另一半都要防范多空态度的走漏,结果后来那对夫妻也只能离婚收场了。」
vivian好奇的问:「那他们为何不申请调职就好了?」
强老大微笑的说:「这是个引人入胜的工作,刺激又迷人,一旦当了交易员就会非常enjoy在其中,也可以说是迷失在其中而无法自拔。」
强老大看了时间,八点四十分后说:「我就赌今天主计处公布的第三季经济成长率为负成长,不要问我如何算出来的;屎蛋!你赶快写一篇第三季成长率将会反弹的报告给记者夏三兰,九点半之前就要给他,好让他在十点钟之前在网络实时新闻里可以刊登。」
屎蛋疑惑的问:「强协理!你刚刚提示的不是这样阿?」(注:债券走势与经济成长通常成反比,景气越是衰退,债市的多头也就越强劲。)
强老大瞪大双眼对着屎蛋说:「笨屎蛋!透过记者去骗人是最迅速与也是最廉价的,债券市场的一些交易员其实跟股票散户也没什么两样,刊个新闻诱使他们去放空吗!知不知道!」
「老郑你到处去找其它同业talk,随便编一堆利空去吓吓他们!就说外资要撤资啦!股市要反弹啦!邮汇局要大卖债券啦!ok!尽量发挥你的想象力去说故事。」
(注:股市的上涨经常是债券得一个利空因素)
「小如!你只要开盘就一直买一直买,当我叫你停止时你再停止,否则即使天塌下来也不要理会。」
vivian痴痴望着强老大等候交易的指示,强老大却径行宣布散会,vivian回到强老大的办公室中幽幽的埋怨:「强仔!你为何都不分配交易室的工作给我呢?那个小如能力又没有很强,为何你这么重用她呢?我每天在办公室闲闲没事做的样子,别人会讲一些闲话的。」
强老大淡淡的问:「前几天我叫你传真的数据里头,你为何把添总的那一部份抽掉?」
vivian着急的解释说:「不要误会,我是看到那一部份太过于敏感,强仔!有些事情适可而止就好了,我担心你会惹上大麻烦,也怕你现在很像一头刺猬般的到处去刺伤别人,虽然他们那些事情都是一些台面下见不得光的肮脏事,可是!强仔该放手时就要懂得放手阿!」
强老大冷冷的回答:「该放手时就要懂得放手,你说的好,我不是曾经说过公事上我就是老板吗!这是你我之间讲好的游戏规则;今天董事会办公室那里要我派一个人去支持他们的搬迁,你去找添总报到吧!顺便去跟他邀功求赏;vivian大专员,你今天就不用回债券部报到了。至于你的工作分派,我这个小主管反正也没有权力决定了,你喜欢作什么工作就去向添总讲吧!」说完后强老大将门用力一甩,砰得一声吓坏了公司所有的人,也包括隔壁办公室的自营操盘人Hulan与来访的中一大师。
强老大回到交易圆桌,交易员的工作跟一般人员很不同,所有的交易员与头头以及后台交割人员必须面对面的坐在一起,桌上的位置没有阶级之分,因为交易员除了紧盯计算机屏幕和拿起电话与客户或其它同业敲交易外,更重要的是,必须能随时知道其它同事的交易内容与动态;而且交易过程中几乎不能停止,老练的交易员必须练就同时与两线电话的客户作deal,一双眼睛必须紧盯交易头头的任何手势,甚至在短短的几十秒钟的一通电话要立即改变多空方向。
强老大对大家喊了一声:「开战吧!」
不到九点钟,所有的人立刻将电话通通拨出去,小如开始盯着路透社所有交易商的报价,时间的流转、报价的跳动,小如就像一位训练有素的机器人般,用最快速的指尖挑动按键,猛call同业的交易专线;
「来宝证卧虫吗!我大安小如!我要拿你的5.00﹪,你有几支,好!都给我。」电话的两头不需客套也没时间哈拉,各自为自己公司或客户的部位作多空交战。
「国银台客吗!我大安小如,你的4.99﹪我全要,什么!改价了,再见!」买卖不成也不需多言,电话立刻挂掉寻找下一个可以撮合的交易商。
「中山证券拉子吗!我大安老郑,你有没有听说一些老票券公司这两天猛作空吗,小心,我们协理听到的,我好意跟你说,你知道我们强协理消息一向是很灵通的!」
只见开盘不到十分钟,整个市场因为小如的不计价的扫货以至于利率向下滑落5个bp(注:1个bp就是利率万分之一的意思,而债券利率跟价格是呈现反向关系,债券走多或买气很强时,成交利率会一直滑落。)
「台银的k副理吗!我是大安强协理,我委托你帮我卖出五亿的十年期公债!」
小如竖起耳朵听到强老大的交易,立刻将手中的电话挂断(交易当中双方若有事情时,直接挂上就可以,不必遵守电话礼仪!),纳闷的对强老大吼叫着(注:交易室内同时八九个人在讲话,通常同事间必须用吼的才听得见彼此的声音。):「协理!为何你和我对作!」
强老大机伶的吼回去:「靠贝啦!我不是要你天榻下来也别管,你就是坐在那里,一直给我买进就对了。」
一旁的老郑偷偷的告诉小如说:「那位k副理是市场有名的大嘴巴,没多久就会传遍我们大安今天作空,否则你这样一直买,哪有什么卖盘会跑出来,不引诱一点空头出来,你怎么买得到好价位呢;你知道一个交易室里面除了一个打前锋外,其它都是打后卫来掩护前锋阿。」
如同一场足球比赛中,中场球员不断的盘球过人、短传回踢,这些动作看在对手的老练后卫防守球员眼中根本就是不值得注意,老练的守门员会去注意攻击方的暗桩是哪一位,而不只是紧盯着球。
「大安小如阿!我是国华票券的懒云啦!你不要一直买,刚刚有发布了一条新闻,政府为挽救经济下午好像要发布利多呢!」
小如冷冷的说:「你要不要卖,不卖再见!」
交易的量虽然很大,但是每当小如买超十亿,强老大就会透过市场的大嘴巴反手卖个五亿,不断的交叉障眼让其它交易商摸不着头绪。
当然同业会来试探多空的决心,用吓唬的方式希望发动攻势的交易商停止多空攻击,只是这技俩往往都是些没有填装炸药的虚假烟雾空包弹罢了。
「大安小如阿!我是国华票券的懒云,你不用买的那么辛苦啦,我有十亿一次给你,4.97﹪你要不要!」
懒云用吓唬的方式想吓跑小如的决心,没想到小如等于是被强老大用子弹上了膛的手枪对着头般的买进:「十亿4.97﹪,done!」
捏造的新闻被记者散布出去以后,市场的多头气氛立刻冻结住,强老大对着小如吼叫着:
「拿个两三亿去市场乱抛,来增加一点空头气氛!」
强老大率领着一群交易员犹如海洋中的乌贼兵团,到处的喷出黑色墨汁以混淆整个市场,海洋中的其它生物往往会被这种突兀的欺敌战术给迷惑,而作出生物般制约的反应—上钩。
三个小时交易室的电话没有停过,打印机的报表纸几乎堆积如山,后台的交割人员也无法离开半步,只见强老大拿着免持听筒的电话来回的手舞足蹈、喃喃自语;老郑绞尽脑汁的构思各种利空传言,小如几乎同时拿起三支电话吼叫:「买!买!买!」整个人似乎陷入疯狂状况;屎蛋第一天到交易柜台似乎也被如此阵仗吓得呆掉了。
债券交易通常是没有中午休息时间的,只见强老大边咬着「聚焦鸡排」边吼叫着,其它交易员几乎瘫痪在交易圆桌的位子上;「两百亿了!强老大再买下去会爆掉了!」后台结算的中岛大喊;强老大一听只好大喊一声:「收盘!」。
(注:台湾债券市场的每笔交易单位是五千万元,也就是说买卖的报价双方一次成交就是五千万,在实务经验上,一家交易商每天买卖成交金额达两三百亿是属于正常状态。)
疲惫的身体、嘶哑的声音、虚脱的精神,结束了交易室一天的战争,是接受光荣的欢呼?还是送往秋决的断头台?交易的内容往往是一翻两瞪眼,交易长如果无法承担这种压力往往只有一途-回家吃自己。
屎蛋惊恐的问着强老大:「万一我们早上预估错了,一口气又买这么多,该怎么办?」
强老大终于吞下了难吃的聚焦鸡排说:「这鸡排是谁去买的?聚焦两个字好像在触我们眉头;我相信屎蛋你不会看错的,万一看错的话,你就跟我一起辞职去改行卖鸡排吧,哈哈!」强老大哈哈大笑完扬长而去,只留下脸色苍白与四肢无力的屎蛋,一动也不动的在办公室走廊角落站着颤抖。
强老大马不停蹄的赶往位于新竹国华科技的陈董办公室,陈董好奇的问:
「今天你找来的中一大师是怎样的人,我经常在电视上面看到他。」
强老大拉起陈董办公室的百叶窗望着门口的货车说:「记得等一下交代那些司机,大师与Hulan来的时候,一辆一辆的将货载走,还有生产线的黑板记得写满Intel、moto、nokia与sony这些字!他们就是有点小聪明喜欢这调调,弄个猜谜游戏让他们去挖掘;至于大师吗,他喜欢被尊重吧,你不妨就礼贤下士一番,委屈一下吧!」
陈董笑笑的说:「那有什么问题呢!我以前赶不出货时,还当着我工厂的员工们面前,向日本商社的社长下跪陪罪呢!」
强老大肃然起敬的说:「不愧是业务出身的老板!」
忽然强老大的手机响起,屎蛋从办公室兴奋的说:「强协理!刚刚主计处公布台湾第三季经济成长率只有0.3﹪,协理我们赌对了!哈!」
强老大回答:「景气衰退成这样,屎蛋你还这么高兴,你有点变态!」
「陈董!有一位姓中的访客来访。」陈董的秘书跑进来说着;强老大与陈董对看了了一眼。
………………………………………..
只见老师眼观鼻鼻观心的闭目而坐,像极了禅宗内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的超凡境界,坐在一旁的是大安投顾也是老师的得意门生研究员金水;会客室内显得十分的宁静致远,与门外的生产线与发货仓库的众声喧哗有点格格不入,真实与虚伪的世界似乎也只是一门之隔而已。
强老大跟陈董说:「我先离开现场一下,老师拜访公司的时候有点怪癖,不喜欢第三者在场,注意他握拳的方式,他喜欢让人猜谜,比个v字就认为你们公司不值得看,握拳握得紧紧的就是他十分认同,还有你必须装得很屌的样子,但是又要显得对他极为尊重。」
陈董走进会客室,初次见到老师,陈董不免有些忐忑与紧张,互相递过名片后三人沉思不语,墙上挂钟滴滴答答的声音在会客室中回响着;对于此位老师如此惜口如金的模样,陈董非常纳闷且百思不得其解,心想莫非他睡着了;正要开口打破沉闷的僵局,金水终于开口:
「十分感谢陈董能在百忙之中能拨冗接见!」
老师立即斥责金水:「陈董不是那种吵杂与随波逐流的企业家,我们不需客套,不用争辩,陈董事长与我的交谈及会面是组架在优秀脑袋的激荡中。」
陈董丈二金刚的回答:「听说中先生是前民安公司的操盘者….」
老师略为激动的接着讲:「民安的投资历程让我悟了,路从这里开始没有尽头,十七年的取与舍造就了一批我所组架出的优秀投资团队,如今民安的投资长小梁就是我的黄埔一期所提携出来的战将。」
陈董佩服的说:「老师在股市的影响力一定无人能及。」
老师开始略为摆动双手,陈董十分机警地紧盯其手掌,不料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将双手收回唐装的衣摆内,继续回答:
「贵公司的日本大股东兼创办人岛根作社长是一位让人尊敬的日本材料界先驱,岛根作博士为朴实的国华科技注入了让人大兴奋的成长活水。」说完手臂略为抖动一下,使得陈董也跟着紧张起来。
陈董小声的问:「请问现在股市如此低迷,我身为上市公司的负责人应如何自处。」
老师越来越激昂的说:「股价不用预测、投资不需争辩、损益不必负责,你必须舍弃杂音忠于自己,贵公司创办人岛根作的哲学不就是聚焦、勤奋、专注吗?那给了你我胜出内容。」
陈董依旧盯着他的双臂,内心却浮出了某个宗教心灵节目「股海罗盘」的画面,陈董心想你到底在讲什么?听半天就是听不出所以然来。
老师恢复平静的语调:「我们投顾的修练启示录是获知内线、领先买进、敲锣打鼓、逃之夭夭。」
陈董微笑得竖起大拇指说:「不愧为投资界的先知,不知老师对我们国华科技有何建议?」
老师又开始眼观鼻鼻观心的略作老僧入定状好一会儿后说:「陈董能让我看看你们的生产线和仓库吗?」
于是陈董带领着老师与金水到国华科技OLED的生产线,一共有两个生产厂:一个是模块装配生产厂,有五条生产线,主要产品是2吋、2.5吋和3.5吋的小面积OLED,年产量576万片;另一个是成品组装,即液晶和模块装配(Cell+Module)的生产厂。
老师偷偷地观看卡车载货的情况,手臂仍旧插在唐装口袋里面不愿表态,与金水研究员在生产线内缓缓踱步,一副好像技术专家的模样频频点头;一些陈董事先安排好的年轻女作业员看到老师后大声尖叫:「老师!」、「是那个电视上常看到大师!」、
「大事的啦!偶可不可以与尼一起怕造的啦!」一位操着极为不标准国语的泰劳跟着呼喊着。
陈董假意装腔的斥责现场人员:「不要妨碍贵宾宁静的田野调查。」心想他怎么还没看到那些捏造的厂务生产排班表呢;陈董故意引导老师与金水往里面的生产线去参观,走啊!走着!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让陈董将他们带领到生产线的出货报表前,陈董看见中一兴奋高昂的眼神正在偷瞄那些写满了Intel、nokia的出货表;陈董知道老师已经偷看到了,于是装出一付故意遮掩的样子,假意赶快引领老师与金水离开这机密之地。
老师到了公司大门口高分贝的说:「贵公司真是低调转型的典范,陈董是个默默耕耘的勤奋CEO,OLED挟着其自发光、薄型化、高亮度、高画质、低功率能源消耗、高对比与高解析、高反应速度的优势,逐渐的与小尺寸的面板竞争性拉近,….OLED带来了产业的聚焦,…..兴奋产业的兴起……对观察家的大奋起….从孤独修炼出OLED活水….从宁静中带出光学的光荣革命…陈董真是个用生命来落实理念的第一线朴实CEO。」说着说着!终于将双手举起来,如德国1940年代某知名领袖般亢奋的紧握双拳,陈董看到了以后终于松了一口气。
只见老师临上车前忽然对着陈董说:「不要再叫我老师!」
老师在回台北的车上转头告诉金水:「这,才是投资!」然后继续眼观鼻鼻观心的入定中;待老师离开后,强老大又回到陈董的办公室,强老大连忙打个哈欠说:「累死了!我趁刚才两个小时内帮你写了六篇文章!」
陈董好奇的问:「我为什么要写文章?」
强老大哈哈大笑:「你要别人帮你宣传,文章当然要自己写啰!陈董你真是投资界的纯洁小白兔;他既然已经上钩了,自然就会去帮你铺陈;等一下我帮你邀吃饭的三个操盘人,他们要的就是老师的推荐文章或报告,有了老师的推荐背书,他们才敢买你的股票!」
陈董惊讶的问:「老师的影响力这么大阿?」
强老大翻了翻自己写的文章拿给陈董后说:「反正买了以后出任何问题的话,他们可以将责任推给老师,他们公司与老师的投顾都有签顾问契约,你以为他那些子弟兵还会那么忠心耿耿吗?不过是找一位代罪羔羊罢了!」
陈董叹息的说:「人心真的很险恶,昔日的子弟兵怎么会如此对待老长官呢?」
强老大用不可置信的表情看着陈董说:「你真他妈的是误入丛林的小白兔,这句话真是本世纪金融市场的最大笑话;哈!你看看我帮你们公司写的文章如何?」
陈董翻了翻边看边说:「OLED将大崛起、低调转型的欣喜、岛根作活水启示录、田野宁静传承-朴实CEO系列、领先观察之兴奋产业取舍、启动台股的孤独端-OLED大奋进,吼!强老大你在写新诗吗?这些文章到底是虾咪哇糕?」
强老大用肯定的语气回答:「相信我!现在的人就他妈的喜欢这调调,写得越玄越光怪陆离就越多人想阅读,没办法这就是投资人。」
中坜的外环道路,入夜后浮现出一片纸醉金迷的胭脂景象,这一带有全台湾密度最集中的平价酒店;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加上股市大跌五千点后,一些企业纷纷缩减交际费,以致于一些高消费的夜间娱乐场所纷纷倒闭或转移至中国发展;但是只要有人类文明存在的一天,这种夜间娱乐的供给与需求就会持续存在,唯一不同的只是经济学第二课-均衡价格的高低而已;这里的消费因为只有台北的一半,却也因此受惠于景气低迷而夜夜笙歌、人声鼎沸,性好此道者无不奔走相告。
在环中东路的末端偏僻的角落,有家不起眼的餐厅:「杏花阁」,里面的装潢庸俗、空气中混杂着香烟与平价化妆香水的诡异气味,格局与布置完全仿造电影英雄本色内同名餐厅的模样而摆设。
二楼最里面的包厢中坐着三位互相熟识的操盘人,为保护他们的真实身分,笔者只能用特殊的化名以免其身分遭到曝光:终倒滥、旗鱼与寿司(因为这些事情已经到了揭人隐私的程度,笔者为了保护好朋友,只好取这种令人无法联想的化名。)。
陈董与强老大走进了包厢,强老大笑着说:
「不好意思!陈董刚才与老师会面时间稍微久了一点,耽误了大家一点时间!」
终倒滥神情不安的说:「刚刚老师到底是比么手势阿?」
强老大倒了一杯茅台混普洱茶说:「现在已经不流行喝红酒了,都改喝这玩意。」说完比个拳头状。
寿司喝了一口后说:「拳头!那就万事OK了!」
一个中年妈妈桑走了进来,只见她亲切的对陈董撒娇:「陈董!这么这么久没来捧场,我这几天睡觉时都会梦到你呢!」
陈董笑嘻嘻地递了一杯酒给妈妈桑说:「你是梦到我的新台币吧!今天我要谈公事,不喜欢有人打扰,但是该买的钟点我还是会照付,可以吗!来!亲一下!」
妈妈桑笑呵呵的离开包厢对着少爷喊着:「六番桌面公司招待!」
强老大不再客套的直接进入主题:「陈董是很懂行情的内行人,我们今天不说话只喝酒!」说完立刻从公文包中掏出了笔纸出来,接着又说:
「你们认为这一瓶酒该给佣金多少?」
终倒滥、旗鱼与寿司三人对看了一下,似乎已经早有默契的同时比了「1」。
陈董开怀大笑说:「真是够朋友,一瓶酒只需要退一块钱,来干杯!」
旗鱼面色尴尬的看着强老大后,拿起纸笔写了「10﹪」后递给陈董,陈董看了以后脸色一沉陷入苦思,心想10﹪差不多就是每股要拿佣金两块钱吗!这些操盘人还真狠,不过跟兰海公司直接砍一半价格相比较之下似乎还是划算多了,算一算还可回收十七~十八块钱,如果可以把持股全数卖掉后,似乎还可以把利息钱给赚回来;陈董盯着寿司说:
「这就要看你们酒量如何?酒量不够的话就不用喝了!」
寿司又拿起纸笔写着:「我们三人是共进退的,一共可以买一万张!」
陈董也拿起纸与笔写着:「一万三千张再来谈!」
只见寿司等三人私下低低窃语讨论一番后又写着:
「我们一万张加上外围三千张,未来五个交易日为限,你们其它大股东若出现其它的卖压筹码,一律不关我们的事,我们会依约履行,至于退佣的部份就用无记名台银本票来给付。」
陈董笑着说:「我怎么确定你们酒量够大,万一我的酒喝不完怎么办?」
终倒滥写着:「每天三千张,中午十一点五十分钟时用平盘价对敲。」说完终倒滥拿着打火机将纸条点燃后掏出一跟香烟顺便点上。
隔壁包厢传来莺莺燕燕的那卡西走唱声,强老大说:「我会打理这一切的酒钱与大家的默契,总而言之,陈董与你们今天见面后就不会再碰面,至于我的手也是很脏,私下喝酒的事情我比你们大家都还要害怕,我还要帮老师润稿,有事先走了。」
双方都在为自己打如意算盘,三个人打得算盘是反正老师会号召到一些散户来共襄盛举,他们或许不用真的买到一万五千张,否则一下子把基金的持股比率拉得太高的话,就没有子弹赚下一趟了。陈董想得是如何在尾盘偷拉作价,如此一来这一万五千张就可以卖到比较高的价钱;而强老大的如意算盘是帮了陈董这个大忙以后,陈董其它的一些转投资未来上市上柜的时候,自然就可以分到一杯羹。
鲨鱼群的贪婪往往会作茧自缚,长时间的布局将沙丁鱼掠夺到一尾不剩之后,最贪婪的大鲨鱼还会将海豚甚至周遭的海草与微生物完全吞食;如同台湾海峡的鱼类资源在数年前被捕获一空后,现在的渔船一下网常常只能捕获到一两尾鬼头刀;2000年的股灾经历了散户的输光殆尽与法人的掏空与惨赔后,导致台湾股票市场的元气大伤至今仍然无法完全恢复。
大安有所谓的投资集团会议,证券、投信与投顾等等关系企业的操盘人每周要开会研讨投资的策略与动向,必要时整个集团会共同进场进出某一两档特定股票,这会议通常由王董主持,各方人马会齐聚一堂好不热闹,当然会议的焦点脱离不开股票的讨论,尤其是聚焦在老师所推出的明牌。
只见今天老师沉默不语,不发一言,这可在急坏了坐在一旁的Hulan,Hulan近期自营操作的绩效很差,或许是即将面临年底奖金分配的压力,急于想进场翻本; Hulan直接在会议当中发问:
「老师你最近看好什么股票,前几天你不是说要带我去看一家神秘公司,后来你怎么食言了?」
老师对着Hulan微笑依旧惜口若金,王董打圆场说:「投顾的中老师有其公司经营上策略的考虑,原则上我们不便干涉太多。」
老师对王董致意点点头后回答:「谢谢王董事长的谅解,我们有会员权益与尊重周刊读者的立场,真的谢谢大家关心,谨记,投资不能有怨。」
会后,强老大将Hulan拉到一旁轻声细语的说:
「这种事情私下问就好了,老师不会在公开会议上回答你的,好康的哪里轮得到我们,偷偷告诉你,就是国华科技!董事长就是你认识的那位陈董,他旗下的关系企业。」
Hulan恍然大悟说:「原来是陈董,难怪老师不找我一起去拜访,你知道吗!陈董就是我帮他牵的线,我跟那位陈董熟得不得了,你要不要认识一下,我跟陈董认识了七八年,那一条线的产业界人脉我可以称的上是十分熟捻;强老弟啊!有机会要多跑跑产业界与科技界,不要每天只知道看什么总体经济那种东西,哈哈哈!」
强老大接腔的说:「Hulan副总说得太有道理,哪天有时间一定要带我去拜会这位陈董,还有你的媒体关系也很令我羡慕,有机会让小弟我多多去接触好不好?对了!那篇老师写的国华科技报告听说后天要刊登在媒体;副总你认为我个人可不可以跟著作多呢?」
Hulan神秘兮兮的告诉强老大说:「昨晚我才跟陈董一起吃饭,他告诉我下个月营收有大利多呢!不要到处乱讲,知道吗!」
强老大忍住心中的爆笑后回答:「好!」心想昨晚自己才跟陈董吃晚饭,怎么有那么多的陈董呢;股市里面很多人就是一张天生虎滥嘴,天花乱墬的东扯西吹的,再加上拥有一些媒体曝光时段,竟然也让这类蛋头人物混得有声有色,其乃台湾金融市场的一大奇谭。
强老大目送着Hulan兴奋不已的身影离去后,告诉rick说:
「这家伙明天铁定进场狂买国华股票。」
rick担心的说:「哀!公司这三个月已经被他赔掉了三亿了,这该如何是好!」
强老大老神在在的说:「那是王董的人事决策错误,没办法!自然就要付出这种代价;你负责的承销部下半年盈余数字也不太好,这样吧!我接下来的那一批中钢海外可转换公司债就挂在你们部门的帐上吧!」
rick感激的说:「强老大!那你们债券部怎么办?」
强老大一听到债券就心花怒放的说:「最近一个礼拜公债值利率跌了25bp,我们已经赚了三亿多了,只是券商体系的人根本不懂这个,我就把盈余暂时隐藏起来让王董去多烦恼一两个月吧!」
rick看着强老大淡淡的说:「你知道vivian申请调职这件事情吧?她想调职到董事会办公室,这件事你应该知道吧!」
强老大避重就轻的回答:「我是她的直属主管,当然知道,况且我早就被降职了,在公司的人事制度中也不能享有秘书的编制了,哈!以后要自己打报告了!」
rick看着坐在远处角落办公桌前的vivian一眼后说:「只有这样吗?」
「rick!你这几年有谈过恋爱过吗?」
「干嘛扯到我的事情来!」
「让我想一想,对了就是那个当初在银行当柜员的妮妮!」强老大笑了笑。
「那不一样,她有老公!」
强老大脸色带着内疚的表情说:「我也有老婆啊!人生的现实苦闷或渴望可以找寻小缺口释放,但是绝对不可以让自私的欲望如崩盘般的决堤;你也清楚妮妮她的老公是大陆台商,跟你在一起的目的,只不过是寻求一个排解寂寞的小缺口,你都会很理智的适度释放,我又何尝做不到呢?」
「那天你用力摔她的门,还有责怪她偏袒添总,莫非你只是找一个借口结束这一段婚外情?」
强老大盯着计算机后说:「今天连五千点也跌破了,这种厮杀的年代,谁也没有把握能捱得到明天,在金融业内「信任」两个字,一斤卖不到两毛钱,我们一直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才能维持友谊,只是vivian她没有你想象中的单纯。」
强老大想起了一位民歌手所唱过的一首歌:「只是日日夜夜、岁月过去、走尽千万里,我也曾向往、也曾彷徨,梦想的路上,没有爱情的地方,没有天堂」;强老大突然只想早点回家,虽然没有爱情就没有天堂,不过有小孩的家就是强老大的天堂。
……………………………………………
「强老板你回来了!」强老大回到家中只见吴太太和她女儿陪着强老大的一对儿女;吴太太是过动儿单亲家庭的妈妈,自从强嫂开始忙着辅选后就全职在强老大家中帮忙家事与照顾小孩。
「吴太太妳辛苦了!其它的事情我来忙就好了,妳跟妳女儿可以先回去了!」强老大看了时钟已经晚上七点半,自从强嫂开始替老板辅选后,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晚上哄小孩与照顾儿女的家事就完全落在强老大的身上。
「爸爸!放寒假前我们要交学期作业,要写有关旅行的游记,礼拜天可不可以带我们去玩。」就读小学四年级的大女儿一看到爸爸就撒娇的说。
「我想去动物园!」幼儿园的儿子兴奋得叫着。
「动物园太幼稚了,我的同学每个人都想写动物园,我才不想跟大家一样呢!」一付小大人模样的女儿嘟起嘴巴的样子像极了强嫂。
强老大一边帮小儿子洗澡边笑着回答:「过一阵子有寒流来的时候,阳明山可能会下雪,我带你们去看雪好不好?」强老大十分坚持要自己或强嫂帮小孩洗澡,因为这种亲子互动是外人所不能代替的,这阵子强嫂比较忙,所以强老大无论如何都必须提早回家陪伴小孩。
「那可以堆雪人吗?我终于可以看到雪了,人家姊姊以前都跟你们去过北海道看过雪,这次我也可以看到了,你叫妈妈也要去欧!」小儿子玩着浴缸内的皮卡丘玩偶,高兴的手舞足蹈。
强老大回想四年前去北海道渡假的情形,一家人已经很久没有一起出去玩了;什么时候开始,强嫂变得比自己更投入工作、更加忙碌,什么时候强嫂开始放弃成为一个伟大的母亲?什么事情、什么人改变了强嫂的想法?什么想法改变了过去的强嫂?什么时候,那个清纯学妹开始放弃最初的承诺?】
许多事情需要时间,慢慢沉淀、慢慢累积、慢慢复原。相信难,等待更难。投资失败可以重新开始存钱,重新寻找机会,强老大想起以前的老前辈说过的:你在市场里,只有离开了,最后剩下的才是你的;李白说:千金散尽还复来,明朝散发弄扁舟。强老大看着熟睡的儿子,在他床边轻声问了一句:「妈妈什么时候才会回来!」
所以曾经有人说过,女人是天生的交易员,比起男人的犹豫与藕断丝连,女人敢爱敢恨的个性很适合那些冷冰冰的交易工具;大盘趋势对时如同寻觅到值得爱的伴侣,能坚持己见果断的去爱;当女人的伴侣已经不值得留恋时,就如同走空的趋势k线,说砍就砍毫不心软。
沉闷的盘势、低迷的股市、趴下去的K线,大家有如末世来临前的心态,还流连在场内的幸存者只想着最后一搏;股灾后的证券营业大厅门可罗雀,偌大的营业场所除了营业员外,只剩下扫地的阿桑,送便当的小弟、问路的路人,当股票跌到惨绝人寰时,连断头的交易也消失无踪;营业员下午兼差开出租车、晚上当售屋业务代表,几波的大空头降临时,营业员一个月的薪水恐怕还比便利商店的工读生还低。
陈董与强老大坐在证券公司的贵宾室中,只看到国华科技的股票似乎奄奄一息的游走于平盘下,两人一直枯坐到十一点二十分,大盘成交量还不到一百五十亿元;陈董抓起电话向大厅的营业员下单:
「跟前三天一样,卖出499张一共十笔,都用平盘价敲出!」
陈董与强老大神情若定的坐在椅子上,前两天陈董出货出的极为顺利,旗鱼他们也依约了每天买三千张,不明就里的媒体与市场人士竟然解释为「大股东透过外资发行私募认股权证」(注:认股权证是一种信用工具,除了一般大家常见的券商发行外,另外一种大家比较罕见的是上市公司大股东透过外商银行来发行,该认股权证全数由大股东买回,但同时大股东又透过市场卖出等额的股票给外商银行,简单举例,大股东向外资买进一股1元的认股权证一万张,而外资为了避险也向大股东每股市价20元买进一万张普通股,这一万张认股权证一年后就下市,说穿了就是一种变相的大股东向外资借款的意思!)
「这个盘不对!陈董赶快喊停。」强老大机灵的传出手机简讯给寿司等三人:「停、看、听」的暗语。
「为什么要暂停?」陈董跟着紧张起来。
强老大指着MONITOR说:「就在你挂出卖单后不到一分钟内,你挂的卖出价的下一档突然也冒出将近3000张卖单!陈董你们公司的其它股东会跟着倒货吗?」
陈董不解的说:「国华科技的股东内一口气可以拿出将近三千张来卖的只有我一位阿!以前的创办人岛根作桑那边应该剩下不多了!」
强老大说:「你连续两天同一个时间大量成交,当然会被识破,也就是说被人跟单;纳闷的是,谁有这么大的量呢?」
强老大只好硬着头皮打给寿司:「寿司阿!我阿强啦!」
寿司紧张到不小心将手机摔到地上说:「夭寿啦!这个时候你干麻打电话?」
强老大笑着说:「我今天托你们买的酒,你们暂时不要买,那些酒不好喝!」寿司意会的松了一口气。
强老大接续的说:「要不然今天收盘后帮我去买好不好?」
寿司答应的说:「我知道!我会跟旗鱼说,请他盘后去买一些生鱼片。」
陈董好奇的问:「你们在说些什么?」
强老大看着手表:「就是盘后交易吗!一点半收盘以后再来委托吧!还有今天你记得分散户头卖出!」
强老大打了电话给大安的柜台主管:「今天国华科技有何变化吗?」
柜台营业主管回答:「很奇怪!今天限券!融券分配!所有券商的融券今天两千多张通通被特定人要走了!」(注:所谓融券就是放空交易,如果投资人预期某股票会跌,可以透过融券交易向券商借股票卖出,而限券就是限制融券,也就是说融券放空者众多,以至于融券余额逼近或超过法定上限。)
强老大对陈董说:「有人看穿你的企图,想要放空搭便车,而且不是小角色,一口气能放空两千张,是很大的手笔呢!反正时间距离盘后交易还早,要不要去三井吃日本料理啊!」
强老大百思莫解地拨了公司内线给Hulan:
「Hulan副总,这两天国华科技好像有买盘进去搅和,是不是你干的好事,有好康一定要跟小弟说!」
Hulan:「坦白讲这两天我一直买不到太多货,好像有人捷足先登,我也很急,因为他们公司两天后就要公布创新高的营收了,电话中不要聊太多!」
强老大对着陈董说:「卖压也不是从他那里来的!」
突然营业厅主管打了电话进来:
「强协理!你跟添总是在搞什么鬼!他一直向我要融券额度,而你也再帮陈董每天持续卖出,到底国华科技是不是如报纸所写的那样!有什么玄机要跟我讲ㄡ!」
突然,强老大心中又升起一股莫名的忧虑,他克制心理的恐惧感对柜台主管说:「公司大股东的事情不要到处乱传,陈董这边只是单纯的发行认股权证并且跟外资对敲,你从每天的大户进出表应该也看得出来!」
陈董望着发呆的强老大说:「你发什么呆!到底要不要去三井吃饭。」
强老大宛如西游记的孙悟空,添总的如来神掌好像笼罩在他的四面八方。
……………………………………………
所谓盘后定价交易是指每日收盘后,依上午集中市场收盘价格进行交易之方式。盘后定价委托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每一营业日下午14时00分起至14时30分止;可以透过营业员挂单或以电子交易使用网络或语音按键方式委托;以当日上午竞价之收盘价格为成交价格。
陈董与旗鱼等人依照新的约定在盘后分别挂进与挂出三千张的买单与卖单对敲;一般而言会用盘后交易的目的不外乎是,不想受到其它买卖盘的干扰,因为很少人会透过盘后交易去买卖股票,所以买卖双方大致可以顺利地撮合。
「陈董!你的盘后委托卖出交易只回来998张!」营业员打电话通知。
「怎么会这样?今天盘后一共成交几张?」强老大以为是旗鱼他们少挂了买进单。
「陈董!今天国华科技的盘后一共成交3022张。」(注:盘后委托买进与卖出的数量不相等时,将所有委托依计算机随机排列方式决定其优先级。如委托卖出有十二笔各499张,而委托买进只有六笔各499张时,那12笔的卖出就类似用计算机抽签的方式决定成交与否。)
强老大看着怀石料理开始有点食不知味了!对着陈董说:「这交易被有心人识破并且拦截了一部份!」
强老大勉强地喝掉最后一口日本sake后,对陈董说:「对方似乎看透了我们的动态,不过只是搭个便车,不要小不忍就乱大谋,少卖个两千张瑕不掩瑜啦!」
陈董:「那你认不认为搅局者,会出来破这个局吗?还有跟旗鱼他们三人的约定还要继续吗?」
强老大:「他们三人有按造约定执行,该付的佣金还是要付,这种事的信用很重要;至于搅局者,他也不过只是利用两千张的放空卖压,图的是搭你的便车而已;况且你再过两天就会放出利多了,搞不好有散户听了老师的演讲而跟进来买呢!。」
陈董尴尬的看着强老大说:「哪有什么利多啊!这家公司快撑不下去了,连营收都快挤不出来了!」
强老大惊讶的看着陈董后说:「哇!你怎么现在才讲出来了呢,我们朋友一场,也帮了你牵了这些人脉,你是不是有事瞒着我!」
陈董面带苦涩的表情说:「我只不过是个生意人而已!不过你放心啦!我不会让你难做人的,该支付的钱,我已经托人转给那三人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本来就没抱定可以完全出货的想法。呵呵!生意人吗!总是要留一点给别人赚吧!」
强老大接着说:「我知道搅和的人是谁,要不要帮你约出来谈一谈呢?」
陈董拿起日本料理餐厅的账单:「这顿我来买单,跟单的人是你们公司的添常董,我早就知道了!一开始就是他叫我来找你的,我跟他已经认识七八年了,我搞电子零件通路能够翻身,也是他当初全力在资金上支持我的,添总说你在投资界的人脉很强,一定可以帮我布这个局;与人为善是很重要的,强仔!这点你也要学着点。」
陈董面带歉意的告诉强老大说:「你帮了我这个大忙,我会牢记在心上,隐瞒你一些事情真的很抱歉,因为我必须还他一点人情;还有你跟我打球时,常常跟我抱怨被属下背叛啦!或者对添总的一些不满啦!我只能说添总他是个关系很好的一个人,他想知道的事情,很少掌握不到的,你真的不要选择跟他对立,否则你看中凤案与大博科技,不论检调单位怎么查办,就是查不到他身上去。」
这几天路上显得十分热闹,民代的选举只剩下不到几天,各候选人无不卯全力作最后冲刺,如发动车队扫街拜票、几大天王同台造势晚会或大发黑函互相控告等等,台湾的选举前后几天似乎都会陷入疯狂的歇斯底里状态;陈董正要上车时突然看到了一队造势车队,上面的候选人频频与路人挥手,转过身跟强老大讲:「那个候选人旁边站的女生好像你太太!」
强老大望着鞭炮烟雾中的车队与人群,强嫂与他老板状似一对夫妻拜票似的站在吉普车上面,强老大为免尴尬相遇,特意的赶紧与陈董道别并快速的跑到旁边的小巷子里面,他想起在马祖当兵时强嫂寄给他的一封信:
「要找到真爱,便要找一个懂妳的人。这个人也许并不是十全十美,但因为他懂妳,所以妳就认为他是十全十美的。
就是这么一个懂字! 懂是什么?!
当你遇到挫折时!他不说一句损妳尊严的话 。
当你意气用事时!他绝不迁就而会娓娓解说事理给你听 。
当你心情不好时!他绝不和妳一般见识而大吵大闹。
当你远隔千里难得见面时!他也深信妳。
当你愉快时!他也愉快,而且会告诉你。
当你烦恼时!他也烦恼,但不会轻易告诉你。
懂!是需要多少的了解、多少的体谅、多少爱心

午后小巷子的公园坐有一对看起来不到十八岁的小情侣,拿着从便利商店买来的面包,将吃剩的面包屑一片片的喂食公园里的鸽子,那小女孩躺在男生的大腿上望着刚下过雨的天空,而男生调皮的玩弄着那女生的头发与耳环;强老大望着入神,从什么时候开始,那种纯真的幸福感已经消失而不自知。
想一想自己,只不过是资本家操弄的一个角色罢了,自己、陈董、Buda桑、Hulan、农老大、Jason甚至vivian等等,好像都被资本家巧妙的运用,就连自己性格的弱点与这种带有报复的微妙心理,也都被别人掌握的如此透彻而不自知;强老大想起老爱穿鹅黄色套装的vivian,因为自己的不安全感而去伤害她,到底现在的自己还懂些什么?还拥有些什么?
搭电梯者都讨厌每层楼都碰到一堆人进进出出,尤其是碰到自己不愿碰到的人,强老大从办公室地下四楼停车场走向电梯口前,远远就看到添总从另一头走过来,强老大假装低头点香烟状免得与添总碰面;但是还是被添总旁边眼尖的vivian认出来:
「强协理你好!」
「添总要回公司啊?」强老大打哈哈的问着
「是阿!等一下董事会,你也会出席吧?」添总笑笑着
「对!」强老大不愿回答太多以免扯出尴尬的场面。
「最近你们债券部盈余很不错吧?有盈余记得实现一下吧,像自营部最近两个月很惨,股票部位买进一堆,国安基金又不准我们自营商卖股票,不许卖就算了;Hulan副总竟然逆势做多,我也不方便干涉专业经理人太多,你有空跟他多聊聊。」添总吐了一堆苦水。
强老大看了电梯指示灯号才到B1,今天这个时候偏偏进出电梯的人还真多;
「报告添总!我股票没Hulan副总熟啦,不方便跟他讨论吧!」
添总面无表情的说:「强协理不用太谦虚,公司上上下下都知道你能力很强,人脉似乎也布得很深呢!」
强老大故意推了一下眼镜以掩饰自己闪烁的眼神后说:「添总,这是大家的错爱,说到人脉还不及添总您的万一,这些还望添总以后能牵成。」
添总看了一下电梯的楼层指示,显现了「二楼」,「听说强协理操作十分机灵吗!你又何必客气呢!江山辈有人才出;对了!不要玩得太过火,毕竟Hulan与老师是我们同一集团的一份子,万一把他们玩出事情,很难善了吧。」
强老大觉得今天的电梯速度,真是慢的离谱!跟添总的对话又有说不出的厌恶感觉,只能装傻的在一旁陪笑。
添总继续说:「关于陈董那件事,我明、后天自然会见好就收,穷寇莫追对不对;哈哈!」
添总的笑声听在强老大的耳里格外刺耳,偏过头去看了vivian一眼,只见vivian用一种冷漠的神情望着强老大;十六楼的楼层终于到了,彷佛有一股终于解脱的心情,匆匆地脱离了那令人窒息的小空间。
强老大想起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所著「1984」中那位大洋国中无所不在的「老大哥」,在这个国家里,到处都张贴着「老大哥」的巨幅画像,画像下面的说明文字是「老大哥在看着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身处于这个办公室似乎到处都有老大哥影子,而每个人之间的相处都必须戴上好几层面具。
股票市场主力或大股东在出货时,最后的狠招就是所谓的「压低出货」,当大股东将手上持有的大部分股票出脱后,最后剩下的那一部份就会在市场上不计价的抛售;这刚好抓住了一般人的一个弱点-爱抢反弹,一档股票即使拉抬到天上,也会因高处不胜寒而自拉自唱,反而会让散户十分谨慎,如果将股价掼低后,比较容易诱使一些散户来逢低进场,台湾股市的名言:「新手死在高点,老手死在反弹」。陈董深知这个道理,几天内就将手上所持有的国华科技股票一古脑的抛光,那些读了投顾老师文章的最后一群散户们,也因此消失在台股2000年的最后一道夕阳的光晕之中。
一场海豚与鲨鱼群的最后战斗,似乎没有明显的输家,法人所掠夺的最后猎物还是散户受益人的资源,大股东所抢夺到的是散户最后一点生机,最贪得无厌的大鲨鱼也趁机大开杀戒大捞一笔,这些股海中猛兽饥不择食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准备渡过没有食物的漫漫冬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