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上億資金怎麼玩?

上億資金怎麼玩?

       
      作者:巴頓.畢格斯


        第十二章 大自然真奧秘、集思廣益多問題

        這篇文章主要提到「團體迷失與獨立思考」,看了作者的論點後便不難發覺台灣一些金融業者或投顧業者所強調的「研究投資團隊」是多麼的不堪檢驗,台灣的金融業會強調「團隊」的最大目的在於「避免明星英雄式的交易員」,畢竟,聽話的庸才比較不會亂跳槽,薪資也不必給太高,重要的是,要更換一個庸才基金經理人恐怕比喝掉一瓶紅酒還要快速方便。

        作者提到在大部分大型金融業,最重要的投資判斷都由委員會(或稱之**小組之類的)做成,但是卻忽略了集體互動之間的負面效果,一群人的智慧一定低於其中個體的總合,這讓我想到一句話:「群眾運動中的群眾智商只有六歲。」這不也說明了只要人一多,就會變成集體的笨蛋,作者引用尼采說的話:「個人的瘋狂是意外,群眾瘋狂是常規。」,投資團隊中的人越多,做出明智又乾淨俐落決定的可能性就越低。

        這稱之為團體迷失,團體越融洽,團體成員就會越尊重和喜歡其他成員,投資團隊或委員會當中若有不同意見時,往往會基於尊重與客氣而流於決策癱瘓,團隊越大越難做成獨當一面的決定,甚至連多空態度與選股方向都得用「政治」的方式去取得團隊內的妥協,這種運作只會傷害投資本質與投資組合的形成。此外,固有社會或團體總是會對新形式的意見,採取可怕的約束力量,只要投資團隊越大越久就越不敢改變,這往往會錯過許多新的投資點子和新的工具。

        如果你身處於集體決策的金融業投資團隊,沒多久就發現一個天大好處:「只要你所犯的投資錯誤也是多數人的共同錯誤時,你就沒有錯誤了!」當你的能力漸漸落伍,當你的就業競爭力逐漸薄弱時,身處於金融界的你絕對會高聲擁戴「集體決策與投資團隊」的模式,因為那是薪資與職位的保護傘,當然,如果是投資的話,那就隨波浮沉吧。反正大部份基金都無法打敗benchmark。

        在180頁的「集思廣益—沒這回事!」的文章後段,作者提出小小的結論:「最聰明的人的共同意見通常是錯誤的。」作者經營與操作避險基金的方式是:「獨力經營投資管理、完全靠自己,為特定的大筆資金承擔全部責任;至於壞處則是會有沉重的壓力和寂寞的感覺。」

        這不禁讓我想到自己離開職場後的投資生涯,我沒有替人操盤也不擔任所謂的顧問或導師之類的工作,所以不會有什麼壓力,但是,寂寞真的是無時不刻地浮現,投資是高度與精密腦力激盪的工作,在思考的激盪下會產生很多問題也會有許多感想,但是這些都只能在夜半或盤中的無聊時刻,自己與自己做一些智慧對話,獨自投資找不到其他一樣優秀的腦袋,這就是所謂自行投資的寂寞,為了排遣這種孤寂,於是我選擇寫作。


        第十三章 網路泡沫與新興市場

       這個篇章有一些作者的智慧語錄:「縱觀人類歷史,恐懼與貪婪情緒推動股市走向極端的情形從來沒有改變,今天與過去一樣,崩盤還是崩盤,繁榮還是繁榮,泡沫總是會破裂,群眾總是會鼓譟,他們沒有興趣聽崩盤或泡沫破滅。」

        當兩年前的一場演講,我提出一堆有關風險的講稿與幻燈片時看到全場聽眾眼神中的憤怒時,我當下就決定要遠離群眾,當一年前的出版某一本書時,許多讀者只是想要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進場時,我當下就決定不再寫財經文章,因為群眾要的東西不是我想給的,如果我想要的成就只是投資專家或當一個神準且免費的老師的話,大可不必這麼辛苦。

         考慮過去,你會失去一隻眼睛。忽略過去,你會失去雙眼。

        大家自行參透吧!

       本章另一個重點又回到投資本身,作者介紹一位投資專家「莫蘭」,這位莫蘭的觀點與我很雷同,首先我再摘錄一段我的書「交易員的靈魂」中的一段話:『銀行搶匪被抓進法院,法官問他為什麼搶銀行,他的回答很簡單:「因為那裡有錢」。』

       「哪裡有錢?」在投資上可以改成「哪裡有長期穩定的成長?」就可以懂得這段俏皮雙關語的奧妙。莫蘭很輕蔑日本與歐洲,他形容成:「輪椅經濟」,日本與歐洲人口老化成長停滯,只能定期產生循環性的成長。而開發中國家年輕經濟體才是能夠產失長期成長的地方。

        我的總體概念一部份建構在「人口」上面,如果一個國家有比較年輕的人口,如年輕人比重高與平均國民年齡較低的國家,若能再搭配具有中等教育水準、原物料蘊藏量豐沛與外資青睞,這種投資正是我的菜。

        依照這種標準來選擇長期投資布局的國家與區域,我看好TIE三國,T是土耳其,I是伊朗,E是埃及


        第十四章 傑出投資經理人:紀律嚴明又緊張的瘋子

        作者在這一章又介紹了幾位傑出的投資人,如葛瑞,他被推崇的理由是:「葛瑞非常嚴厲,他會非常冷酷無情地檢討虧損,他像許多交易專家一樣,通常在虧損10%時會自動檢討。」此外,作者推崇另一個高手巴魯克:「巴魯克主張用向上加碼的方式買進。」

       當然,作者在本書最用力推崇的投資自我修鍊的方法是…閱讀閱讀大量閱讀,他引用了魯格(巴菲特的合夥人)的專訪:「我(魯格)所認識的知識廣博的聰明人當中,沒有一個人不是隨時隨地都在看書,一個都沒有,投資是廣大的天地,….要是你知道巴菲特看多少書,你一定會大吃一驚,要是你知道我看多少東西,你也一定會大吃一驚。」

       作者認為不但要閱讀與財經有關的東西,同時也要看歷史、小說甚至要看一些詩。投資的要義是不管跡象多麼不清楚,都要看得出人類大事的興衰(這不就是總體兩字的定義嗎!),投資跟對抗情緒的起伏也很有關係,這就是讀小說和詩的用意,有時候你必須消化一些精心寫作文筆流暢的作品,這樣才分辯的出哪些是廢話與垃圾,特別是財經資訊中特別多廢話與垃圾。


       第十七章 三大投資哲學:成長、價值與不可知論

       我想大部份讀者應該對本章最感興趣吧!作者把投資的哲學分成三種:成長論、價值論與不可知論。若按作者在本書的說法,作者是偏向價值論的,這與我便有些許不一樣,回顧自己過去二十年的投資歷史來看,自己應該是屬於成長論者吧,這應該和台灣一二十年來的經濟體屬性有關吧!

       作者定義成長論是:「主張買進盈餘與股利持續增加的公司股票,買進的價格很重要,但是比不上正確看出哪家企業是真正的成長股來得重要。」作者對於價值論的定義:「希望握有的股票不但要比其它股票相對便宜,更追求絕對便宜價值論者認為所有投資人都會犯錯,經常誤判公司的基本面,價值型投資法因為具有低價買進的優勢,所以便可以替自己的投資多創新一些安全空間。」

        至於不知論者,則是不相信上面兩種投資哲學的人,這些人認為投資世界的一切都短暫,且認為「狂熱的教徒最後經常燒死於出名的火柱上。」,真是十分有趣的形容用語。這也正是我喜歡這本書的主因,作者的文筆與用字遣詞皆比一般財經作家來的雋永或具考據之味,作者在銅臭的財經文章中加入文學元素,我承認自己的許多想法與作法,確實是師承於本書作者巴頓.畢格斯。

        到底成長與價值哪一個比較好用?雖然作者自承是價值論的信徒,但他也提醒讀者:「業餘投資人選股太過危險,歷史證明成長股的壽命短暫,而共同基金經理人來來去去像走馬燈似的不可靠,….另一個有利的方法是買進指數型基金…」

       很難想像,一個避險基金且強調獨立判斷與投資的操盤人,竟然會建議業餘投資人買進指數基金,可見他出版本書的目的,的確沒有出自於私心,這和台灣一堆投信基金經理人與投顧老師或大師寫文章出書有著截然不同的企圖。


        第十九章 泡沫與真正的信徒

        第十九章無疑地又是本書另一個頗值得一讀再讀的篇章,他把泡沫分成兩種;壞的泡沫與非常壞的泡沫。前者屬於生產性質產的泡沫,包括科技、鐵路與資本設備,同時也包括股票與債券。而所謂很不好的泡沫就是非生產性資產,包括鬱金香、高球球證、不動產或收藏品,最危險的泡沫顯然就是住宅不動產泡沫。

       作者認為要判斷泡沫破滅時機極為困難,因為連作者在本書所做的預測都失靈(作者認為在當時的2005年的未來五年內不會有太嚴重的衰退!),泡沫延續時間非常有可能遠比最有經驗與最有耐心的市場熟手所想像到的時間還要更久,泡沫總是會依附在有力的物質上面,因此會帶動理性的人變得不理性,再把不理性的人變成神秘與瘋狂,整個情緒循環是從看好-不理性-瘋狂-神祕-毀滅


        第二十章 神力干預或內線消息?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

        我個人最喜歡這篇文章,這篇已經超脫分析或評論的層次而來到「故事與寓言」的境界,可見厲害的交易者通常也都是很棒的說故事者。這篇文章談到一位失意的中年股票分析師,陰錯陽差地經常買到「第二天的報紙」,由於比別人早一天知道第二天的消息,所以成為一個神準的短線分析師的故事,這故事就容我不再贅述,有興趣的讀者自行去翻書吧!

       評:五顆星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情色度假村            大塊出版   
居酒屋閒話            遠流
梅崗城的故事        遠流
超級蘋果經濟學    時報
黑與褐的幻想       小知堂出版
築書之城               圓神
紐約三部曲          皇冠
該他們付帳了吧  遠流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    聯經文化
3300萬人的聊天室         遠流
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麥田
豐臣公主             皇冠


後記:2010年我決定要出版遊記,也將交由商周出版社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