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步華爾街 - 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全新改版)

購買漫步華爾街
         
為何分析師在預測未來時如此困難,因為大多數人搞錯了研究方法,更多的人不願思考,如同我去問我即將上國中的兒子何時會交女朋友一樣的荒謬,天知道他何時會展開他的初戀,正確的方式應該去觀察他的行為,如開始在意臉上青春痘,開始會去看一些電視上的男歡女愛,什麼時候開始不會講「女生最討厭」之類的話,什麼時候會開始對家裡電話或自己手機注意起來,等等就八九不離十了;而不關心小孩的父母只會用逼問的。

         大部分受過專業訓練的分析師都知道再如何精細的研究,都無法準確探究企業未來盈餘多寡與大盤或總經的未來波動程度,正確的方法是動態分析,就像我先前寫過的那篇「斯斯有三種柏南克有五種」,評估FED會去如何調整與幅度,我認為都只是機率問題,負責任的分析是描述一個事情的一些後續的可能,也就是動態的去表達:如果A情況該如何?B情況該如何?C情況該如何?並且提出說明如果一些假設沒有成立的話又會如何?這就是所謂的動態分析!但是大多數的投資人不願意去動腦筋或者健忘,往往會在事件發生時不知所措。 

        本書提到四項因素讓分析師槓龜的原因

        一、 隨機事件的影響:
       如所謂的系統風險,或政策的改變。

       二、「有創意」的會計程序創造出讓人存疑的盈餘

        如安隆案與博達案,不過到了今天,一個稱職的分析人員應該有能力挖掘出啟人疑竇得一些財務疑點,任何受過專業訓練的財經科班畢業生都有這個能力,只不過這個市場講求的是「與人為善」的人和,對於破綻百出的財報,我們這種人頂多只能維持緘默。但是我相信99.9﹪的專業研究人員是有其專業良知,所以那些乏人問津,或只有一些怪怪的團體在推薦的公司,最好避開。

         三、分析師的能力不足 

        這是台灣金融業比較普遍的問題,一個禮拜之前,中國調高存款準備率後,一些報告竟然會寫出:「因為資金供給降低,導致中國地產開發商因資金不足而可能減少新房的推案,將促使房市的供需缺口擴大,因為房屋供給的萎縮而進一步推升房價。」,對於這種推論,我只能反省是否財經教育出了什麼問題;對於事件的推論可以有不同的結論,或許可以舉出這種降溫方式達不到效果,不論結論我認不認同,我要看的是推演的邏輯。 也有很多的分析人員是太懶,上市公司財務長或發言人給的預測照單全收,我認為即使認同公司的說法,也要敘明認同的理由,否則大家第二天看報紙就好了,何須看研究人員的付費報告。 有些分析人員則是太專注於細微末節,書中提到的一個「鐵路羅傑」的例子,羅傑可以幾個小時滔滔不絕的講述鐵路里程與載貨量等統計數字,但是對於鐵路業的盈餘或該買哪一家股票卻毫無概念;這詳見我「覆晶基板」的那篇經典垃圾報告。

        四、最好的分析師轉任銷售部門或投資管理工作 

        作者真是一真見血,您知道現在法人的研究人員的經驗與薪水狀態嗎?法人的研究員工作通常是剛畢業的菜鳥練功的舞台,一般研究人員經驗鮮少超過兩三年,一旦研究員磨個一些經驗就想擔任操盤的工作,或者跑去當收入較高的SALES,甚至去當暴利的投顧老師,否則誰可以忍受那種每天工作14個小時,薪水頂多三萬出頭的工作。 一些認真的研究員因為勤跑一些上市公司,因而建立了很強的人脈,當有了這些人脈後往往沒有人願意屈就於分析人員的工作,因為靠這些人脈而爭取到的承銷案或賣一些金融商品,其收入是好幾倍於研究人員。

         一點結論,看到一篇研究報告時,先別急著看結論,要細細的去看整篇報告中的邏輯思考,如果連邏輯都有問題甚至違背基本常識的話,那就捨棄別看了,只會浪費你的時間,還不如去看A片。

購買漫步華爾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