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內容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CBAS:可轉債資產交換,即券商將可轉債拆解成選擇權與純債券,分別賣給不同需求的投資人。假設,券商從選擇權端的投資人手上收取5%的利息﹙可視為權利金﹚,支付4%的利息給純債券端的投資人,可有1%的利差。

﹙公司派﹚投資人←option           券商CB            pure-bond→投資人﹙多是金融機構﹚
                                   →支付5%                                         收取4%→

        曾做過CBAS的業務,對於可轉債發行、拆解的過程有所了解,許多的案子在我手上經過,因為以公司的角度是投資純債券那一端,所以徵信報告與授信提案都得寫,這很硬,當時工作壓力的累積,在跟朋友去高爾夫練習場揮杆之中發洩,兩人一邊打球一邊剿各自的老闆,而朋友常跟他爸談起我,因此他爸知道了我的工作內容。

        他爸是一家上市櫃連接器厰的〝高層〞。

        07年年初某假日,伯父特地透過朋友找我,向我請教關於發行可轉債的一些事情〈他真的說請教,讓我很不好意思〉:他們往來的某證券公司將發行CB分成兩個提案,分別的是融資方式。我分析如下:

        一是作CBAS,由大股東跟經營階層持有選擇權,將拆解出來的純債券端賣給金融機構。好處是可以全額融資,不用出資,只要支付5%的利息,槓桿高達20倍;壞處則是利息比較高。

        二是作附條件交易,以CB作擔保品,好處是利息比較低,約3%多;壞處是頂多融資8成,大股東與經營階層必須出資2成,槓桿僅5倍。

        伯父他不懂得這種金融商品,又分兩種不同的交易方案,確實是需要我來分析,其中包含很多名詞解釋,要講到懂還真有一定的難度,不過像這樣的兩個方案,用膝蓋想也知道要選啥。只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兩個方案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買方都已經決定了,內定由大股東與經營階層全買下,呵呵,像這種賺錢的東西,一定要自己來的啦。那到底是怎麼賺的呢?以下是對話:

伯:其實大股東想要一口氣全部認購,他有足夠的實力,但經營團隊(高層,包含他)怕他持股過高會翻他們的盤,所以不想給他參加。你覺得呢?

我:不可以,一定要給他參加。

伯:可董ㄟ、總ㄟ跟他﹙大股東﹚實在不合,我不過是XX,沒主導權,卻要我搞這件案子,他又在吵,真不知該怎麼跟他說。

我:你該說服的不是大股東退出,反過來要力主有他一份,錢要大家賺,這道理你應該比我還懂,要說服總經理不難,佔比最多不超過你們經營團隊,或承諾他先賣你們才賣,反正像你說的,你們也一定會等他先賣。

伯:呵,其實,我覺得這案子會過的,就只是怎麼分而已,賺錢麻。對了,那發行的溢價率50%會不會太高了點?這到時要怎麼賺阿。

我:目前你們公司股價大概20,發行溢價50%的話轉換價頂多30元,現在的行情要拉不難,而且這是可以談的,券商說的溢價率不過是增加一個談判的籌碼罷了,我就不相信大股東不會說話。﹙後來發行時轉換價根本沒那麼高,而股價確實是拉上去了﹚

伯:那封閉期4個月也一樣可以談摟?

我:對,因為你們﹙高層+大股東﹚的融資對象是券商,我也不相信券商沒有資金壓力。﹙同樣,封閉期也根本沒那麼久﹚

伯:既然這樣,那到時候買到CB怎麼做?反正知道券商會拉,不就現在先買股票。

我:不是這樣的,別急,看來券商還沒跟你說怎麼做。要一步一步來,來,我們來一次沙盤推演。發行後,只要持有option去付純債券端的利息,之後將現在公司的訂單跟業績消息提供給券商,由券商配合公司的說明會或營收公佈去拉,千萬不要先進場買。

伯:為什麼?

我:操作CB有很多種方法,要因時機與標的有所不同,我倒是想先問問你,公司的股價會漲到30你信不信?

伯:很難相信。

我:那現在的20呢?

伯:有點高。

我:嗯,跟我猜的一樣,以現在的時機與你們公司而言,應該是先拉上轉換價後放手,券商也應該是這樣想,而券商拉不拉的成是未知數,那幹麻買,不要冒風險。等真的到了轉換價以上再賣出。記得,高於轉換價就先賣3成,之後看情形再慢慢賣。

伯:賣出?可是還沒轉換阿。

我:你有持股吧,就算沒有也可以融券放空。

伯:要我賣持股是可以,可是到時股價更高我怎麼補?

我:你不是有option嗎,執行它取回CB再轉換成現股不就得了,有時融券放空可以賺更多啦,更有機動性,不過還得多準備一套錢就是。

伯:我懂了,原來如此。券商不一定能拉上去,我先買會有風險,若我等到30以上再賣或放空,因為我的成本就是轉換價,可是,感覺上賺不多。

我:你忘了槓桿倍數嗎?百分比記可是很高喔,還有阿,若30連你都不相信了,那就乾脆~~~

        事後發展如我預期,券商確實是這樣幹的,好玩的是,到如今該CB的流通餘額還有一半,猜想那大股東跟高層們還在”ㄍㄧㄥ”吧,倒是伯父在股價飆過轉換價時賣的很開心,夾在僵局中的贏家阿。

        其實,CB是給大股東跟經營階層玩的,需要內部資訊的配合,可能作多、可能作空、也可能如前述先多再空,散戶沒機會也玩不起,像這種事,知道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