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說是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的心得,不如說是我接觸總幹事到現在的心得吧。

因為這本書裡面的文章之前在部落格裡或週刊上都有看過,會買這本純粹是表達一下對總幹事的支持,並且送給幾個親朋好友希望能對他們有所助益。

當初接觸到總幹事的文章是從網路上看到”金控交易室的一天”開始的,那時候對投資是一知半解,雖然有開戶,也有在買賣股票,但是實際上是個完全的沙丁魚。之後到了總大的部落格,慢慢看總大的文章,才知道原來很多東西跟我想的完全不同,從基本面、技術面、消息面、什麼亂七八糟面的東西跟以前所知道的根本是兩回事。

剛開始看總大的文章只有頭痛而已,不過頭痛歸痛,還是耐著性子固定看下去。看著看著也慢慢有點心得了,然後去買總大推薦的書來看,又是一陣頭痛……像是漫步華爾街、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等書也是看了好幾遍。也是從一開始的似懂非懂到現在可以算是稍微知道一點投資的皮毛了,這些真的是要感謝總大,我希望能在總大這邊學到的不是明牌、不只是要找出幾檔飆股、也不是每年能賺個幾%報酬率,而是想要學會如何能夠自在的、聰明的投資,能夠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不受任何人的干擾,獲得到與我所付出的努力相應的報酬。當然現在我只是略知皮毛的皮毛,但是身邊的朋友還是有很多標準散戶(沙丁魚),追高殺低的、以小搏大的、當沖投機的、劃線的、罵這罵那怪東怪西的都有,我也沒什麼專業可以去吐槽(解救?)他們,但是看到他們有空就盯著盤,心情起伏也跟著上上下下,我心裡的感覺是:投資有必要做成這樣嗎?這樣有什麼樂趣可言?只有賺錢才會讓他們開心一陣,然後滿腦子想要再賺更多、還有更多、更多…然後摔一大跤、然後幹幹叫一陣子,又繼續他們的投資之路。這,對我來說不是投資。

我投資的目的是什麼?不過就是希望能有更好的收入,能讓自己和家人有更好的生活。是啊,就是要更好的生活不是嗎?總大說的慢活投資就深得我心,如果對投資本身太過於注重,那感覺就是為了投資而投資,這不是顛倒了嗎?總大這本
“收盤後的人生”別的不說,就單單這個書名就夠我想的了。有開盤,就得要收盤。收盤後的人生,才是真正在過的人生不是嗎?收盤了才有休息,收盤了才有生活,收盤後才有休假(我滿腦子都想休假!?),與其把焦點擺在漲跌起浮之中,不如把目標聚焦在如何讓生活過得精彩不是更有意思?

我覺得投資這件事好比我是個指揮官,指揮自己手下的鈔票大軍作戰,戰前有好的戰略規劃、戰鬥中有好的指揮決斷、再加上一點運氣,總能有個戰果出來,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戰術上的成功很難彌補戰略上的失敗,焦點不應該只看到戰場上慘烈的廝殺,這仗該不該打,該怎麼打才是重點啊。戰後呢?不是滿腦子想打下一場仗,而是要好好休息享樂一下,回家看看家人,看看親朋好友,看看這美好的世界,而不是滿腦子只有戰爭和殺戮(漲跌和損益)。收盤後的人生裡只用了一半來講投資,之後講的是總大旅行心得(怎麼都是日本?)、總大自創小說跟一些小故事。這不也很像一天的行程:早上開盤到13:30,下午收盤後出去玩,晚上回來吃飽喝足了寫寫小說,最後再給小孩子唬濫一下當年勇做為睡前故事,然後睡覺!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what a wonderful day!

總大三部曲1.投資筆記2.交易員的靈魂3.收盤後的人生 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套漸進式的教材(可惜沒買到金色巨塔),投資筆記真的像是筆記,交易員的靈魂像是詳細的課本,而收盤後的人生則像是重點複習+旅遊指南。投資這回事,我要學的東西還多著,什麼時候學成也不知道,但是從總大這,我難得體驗到學習的快感,不管是從書上,還是從部落格上其他網友的文章及回應,都讓我受益良多,我想我來這個部落格的收獲,不只是投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