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起我的股票投資經驗,那可真是字字血淚,句句辛酸。如果不是不小心看到報紙在報導人氣最旺的部落格叫「總幹事?」,一時興起上網搜尋看看,恐怕到現在還是一隻「死嘸哉」的沙丁魚! 因為拜讀總大過去的文章後,驚為天「文」,不過癮,又趕緊去買來交易員的靈魂一書細讀,差點淚流滿襟,因為總大所描述的沙丁魚基本特性,我和我三個哥哥,一應俱全。

        所有股票市場中的陷阱,我們都栽過。四個年紀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的兄弟,「投資」股票二十多年,「狠」賠千萬,但是一談起股票,還是各個專家味十足,真是令人不知所以。剛好總大出新書「收盤後的人生」,預購六本成為好友,趁此機會,送給我哥哥們一人一本,希望他們能有所體會。不料我哥哥說:「怎麼沒報要買哪一隻?」看來我期待用總大的書來渡化他們是落空了。他們還是停留在聽明牌,看線形,看EPS的迷思當中,更慘的是,他們永遠收不了盤,套牢等解套,一有資金就再加碼,期待底部翻揚。只好自己慢慢吸收總大的經驗,智慧,希望有一天能以「實力」來感化他們。

        與「交易員的靈魂」相較,我個人比較喜歡「收盤後的人生」(讀起來比較輕鬆易懂)。每篇文章都像抒情小品,總大藉由一般的日常事務、國際財經、旅遊經歷,用風趣、詼諧的筆風,融入總大他個人的投資智慧,戳破目前股市神群出貨團的怪現象,導正一般散戶股票操作的盲點。每篇文章閱讀非常輕鬆、易懂,深思之餘,確又處處牽動深藏我心深處的痛苦經驗加以驗證,然後說「原來如此」。 如果早認識總大,相信我的投資歷程,不會如此慘淡。

        「股市登山狂與股票購物狂」這一篇,最令我感到「親切」,因為股市大山,我就爬了好幾座。當年交通銀行官股釋出,我和我哥同時聽電視上的投顧老師推薦,用72.5元買進,後來聯電曹董通吃剩餘的官股,交銀應聲大漲,我在82.5元時就急著下車,後來卻看著我哥守著交銀如坐直昇機,一口氣直上105元。正當我懊惱不已時,交銀已返轉直下,在85元時我見獵心喜買了回來,結果我哥在69元時認賠賣掉,而我呢,長抱到下次官股釋出38元時又再加碼買進,還好這次有漲到60元,我學乖了回檔賣在50元,結算下來剛好本錢,只賺到零股,而這零股抱到現在,股價只剩20元(兆豐金)!其實像我們這種散戶能買到飆股的機會本就不多,要不是嚇死小賺早早賣掉,不然就是死抱活抱直到套牢再加碼,心裏一直沉醉在高檔股價的光榮裏出不來,直到底檔時心碎賣掉後才又噴出,這真是沙丁魚的基本動作啊!(其他如友達買在25元,賣在40元,目送他漲到80元。彩晶買在18元,漲到25元不賣又抱到9元時加碼,最後心死在減資前的5元出清, 就不用多說了)。總大這第一篇文章就讓我沉思不已,回味再三。

        「周董、大S與大話新聞」這篇,則讓我意識到選股哲學的重要性。我們一般都錯把弱勢股(套牢股)當成主流核心持股長抱等變天等解套,而視價值投資股為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最慘的是把周杰倫當成炒作過度的股票,避之為恐不及,需等大家都認同了才追到最高點,而我和我哥哥們則聰明多了,都是等他過氣了,便宜了,才去撿回來(等套牢),難怪賺不到錢,這又怪得了誰呢?

         才談論了第一二篇,就已經收獲甚多,其他的文章,更是篇篇內含新意,就待讀者個人去領略。其實師父領進門,修習在個人,人的慣性是很難改變的。「收盤後的人生」每篇文章都顛覆了我們傳統的思考方式,需不斷的咀嚼,不斷的回想,方能內化總大的財經金融操作智慧,成為我們日後判斷股市多空的邏輯,這才是總大辛苦爬文的用意所在。所以建議讀者最好閱讀過後,過一段時間再返複看幾遍,否則當成一般抒情的散文小品,輕鬆閱過,就太褻瀆了總大的一番心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