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車吃漢-板南線永春站炒飯(香廚)

    前言:永春站炒飯別連想到李宗瑞啊.....


   很多人都會犯下想要重溫一切的錯誤,不甘心只滿足於回憶,處心積慮地想要重溫昔日人生美好的時刻,一次又一次地藉由懷舊的藉口,前往曾經讓自己難以忘懷的度假地,一遍又一遍地重看學生時代的老電影,不顧不倫禁忌地和舊情人偷偷見面....然而我們只會發現,一切都跟第一次不同了,多數的幸福感總是無法任意複製,無法按個「重新整理」就能把昔日感覺召喚出來。

    除了吃飯之外吧!

    我的辦公室搬來板南線永春站附近已經一段期間了,和先前東興路的辦公室比起來,雖然氣派與裝潢都不見了,但新的辦公室附近卻是個充滿了活力的地區,尤其是我最愛的大眾飲食,永春站附近屬於老舊社區並存,住宅商業混雜,這一帶的飲食沒有龍蛇雜處的喧鬧,卻有百家爭鳴的朝氣,這一帶的店家沒有裝模作樣的裝潢,卻有扎實的庶民口味。

1181382512.jpg 1181382511.jpg  

   
    用句文青的慣用語來形容永春站這個美食天堂:「轉個彎就有味蕾的驚奇!」(靠!有夠娘!)

    講到飯,台灣首屈一指的當人是滷肉飯,但滷肉飯有個缺點,它無法單獨食用,通常得多點碗湯或切盤肝連燙個青菜,吃起來略嫌複雜。
  
    炒飯則不然,單獨吃盤炒飯再也正常不過,通常炒飯的份量對於尋常人而言都吃的飽,所以每個夜市、鬧區或人潮洶湧飲食匯集的地方鐵定有那麼一家炒飯店,炒飯這玩意一點都不起眼,若台灣有所謂的B級美食(註:未來我會慢慢地在文章中說明這個觀念),炒飯一定名列其中。

    如果有人告訴我哪一間料理店好吃,我多半不會放在心上,但如果有人告訴我哪邊有好吃的意麵、水餃、炒飯或便當好吃,通常會引得我食指大動,尤其是炒飯。

1181382517.jpg  

青菜炒飯



1181382518.jpg  

電車吃漢的重鹹吃法



1181382519.jpg  

羊肉炒飯



1181382520.jpg  

泡菜炒飯(吃漢最愛)



    第一次知道這家「香廚」是個很熟的讀友向我提起。
  
   「老師!你知不知道你辦公室那邊有家賣炒飯的店。」

    不喜歡被別人稱呼老師的我不太高興回了他一句:「別稱呼我老師!」

    金融界的「老師」會讓人連想那種在第四台口沫橫飛、以販賣股市明牌為業的投顧老師,被稱呼為老師,對我而言確實有種不被尊重的感受。

    我不是美食家,不是廚師,娶了老婆後從此再也沒碰過廚房的鍋碗瓢盆,我不懂分析什麼食材,再怎麼高貴的食材進入我的胃只能用暴殄天物來形容,但是炒飯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

1181382521.jpg  

    炒飯的食材最簡單,簡單到連我這種美食白癡都分辨的出來,除了白飯以外,了不起就是牛羊豬肉、青菜、海鮮(多半只是點綴性的透抽魷魚蝦仁),稍具變化的頂多再多個鳳梨...泡菜....或把上述的食材混合成什錦炒飯而已,換言之炒飯這玩意,可以加工掉花槍搞無聊創意的空間很少,完完全全只憑真功夫。

    功夫在於那一把火和炒飯的手。

    庶民B級美食講究的不是慢工出細活,吃路邊攤誰有那種美國時間等廚師慢慢烹調,所以對炒飯師傅而言,用最大的火侯在最有效率的翻炒下溫熱每一顆飯粒和配料。
   
    另一個吃漢也是我的同事小楊有著和我一樣的看法:「兩個師傅中,比較胖的那一個炒出來的似乎比較好吃!

   於是每一次我去香廚吃炒飯,都很想指定塊頭比較大臂膀比較渾厚的那一個師傅幫我炒,只是如果我這樣要求,搞不好會被當成來亂的呢!

    我偶爾有機會一個人吃中飯,加班上刻趕稿時更是得常常一個人吃晚飯,對於一個有家庭且家中有開伙的男人而言,非應酬式的在外吃飯總是會感到些許落寞(好啦!我承認自己是個過時的老一代頑固硬漢啦!),總是無法融入那些燈明几淨適合一家人或一群人的餐廳,趁著非用餐尖峰時間一個人閃進燈光有點昏暗的香廚,火速地嗑上一盤羊肉炒飯搭上九層塔炒蛋,好像很符合我這種老派個人工作者加班時的心情。

1181382513.jpg

1181382516.jpg  

九層塔炒蛋....老牌台式硬漢口味菜


   最近一次走進香廚,我打算拍下炒飯師傅炒飯時候的樣子,廚師的脾氣通常不小,小心翼翼地我竟然如此提出要求:
「老師!我可不可以拍張你們炒飯時候的照片.....」

   師傅大方地答應呢!雖然他們仍舊一臉嚴肅。

1181382514.jpg

1181382515.jpg  

    我才驚覺原來自己也是用「老師」來尊稱那些在專業領域有所專精的人士,那我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用「老師」來稱呼我呢!我又何必在意金融業少數那些不潔身自愛的他人呢?人實在無需拿他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稱呼是單純的!雖然在昏暗燈光氛圍下喜歡吃炒飯的客人形形色色,然而炒飯是最單純的啊!


1181382522.jpg  

    下一次若有機會再碰到那位讀者,我非得請他吃盤炒飯不可。


   資訊: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121巷5號(永春站4號出口右轉虎林街,遇121巷後左轉),炒飯的單價60-70元。
1181382523.jpg  




後記:電車吃漢是我2013年新的創作方向,從台北、高雄到東京,搭著電車吃些庶民食物,寫寫吃飯心情以及食物帶給自己的人生指引。


電車吃漢寫作原則:
1、平價:不超過兩三百元
2、平民小攤:不寫連鎖餐廳也不寫高級餐廳
3、獨立:不接受招待不參加所謂試吃
4、秘密:不讓商家知道我的採訪目的
5、和諧:我不寫負評,畢竟一來餐飲界龍蛇雜處,一不小心便會得罪他人,二來幾十塊到百來塊錢的食物,不好吃其實也沒有多大損失。
6、不專業:我不是專業寫手,完全以門外漢的角度來詮釋。
7、沒有目的:目的只有一個:練習文筆,讓以後的旅遊文學更豐富。

待續中的食店:
板南線永春站(松德路鵝肉、虎林街韓式小吃、松山路雞肉飯.....)
萬里金山、後山埤站、龍山寺站、文湖線文德站、內湖站沿線小吃為中期目標
日本B級美食是長期目標


我的最新新書書名:有日光的地方

作者:總幹事 黃國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