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即日起到3月31日止凡在新的遊記與書評上搶頭香回應者一律延長或贈送一個月好友,每人限搶一次)

書名: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作者:黃國華

        沒有看盤的一天

        別以為投資的生涯有假日,投資不比上班,天天都是工作天。

        我曾經在個人部落格中推薦過一本書《男人一生要做的50件事》,該書蒐集了五十位各行業頂尖人士所分享的個人體驗,以下僅節錄我認為較易達成的幾項建議:
1、 回故鄉重拾舊時美麗光陰
2、 享受獨處時間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3、 相信愛情,深深熱烈的愛一次
4、 保持微笑,擁有快樂的一天
5、 選擇一個相愛的女子結婚
6、 每天讀書十五分鐘
7、 每年捐血一次
8、 拜見一位心中景仰的名人
9、 拜訪你生命中的恩師
10、 敬父親一杯酒
11、 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家
12、 在公開場合發表一次演講
13、 學作幾道菜
14、 男人,痛哭一次又何妨
15、 一生作至少一次轟轟烈烈的大善事
16、 喝醉一次
17、寫出一本書
(見本書p.32)

        回顧多年,上面17個男人應該做的事情似乎我還有兩點沒有達成,第13「學作幾道菜」一直沒有動手,然而卻吃了許多好吃的菜餚,另一個沒做到的是「喝醉一次」,人生過半的我,膽肝腸胃都不允許這樣搞了。
       
        在這樣一個瘋瘋巔巔的金融市場內內外外,人們不曾也不願討論清醒之事,不願喝醉的我還真的格格不入。當暴風來了,烏雲來了,驟雨也來了,醉的人彼此在風雨中互相擁抱取暖,有些人壯烈犧牲,而不願如清醒者事先躲避在一座座舒適寬敞的避難搖籃裡。

        除此之外,我一直思索著屬於沒有被寫出來男人一生要做的第18件事,寫下屬於自己的私密日記。透過自己的對話瞭解到自身,包括財富、價值、心靈與健康之間的平衡。

    『我買進股票的理由通常是:
     1、 天災人禍之明日過後:跌深就是股票最大的利多,但一定要買透明度高的公司,這種買進的動機與目標應該放在指數的賺取。
     2、 掛牌至少滿一年的公司:有些新上市的小型股經過宣傳後,會讓人產生「錯過此次、此生不再有」的衝動。
     3、 新產品、新市場、新客戶、新產能、新政策:請問您,上述舉例的眾多公司,哪一家沒有符合本標準?核心選股邏輯必須放在這個議題上,半年到一年後的世界會有哪些改變,投資的長期內容就孕育於此。
     4、 大產業或市場龍頭(最起碼進入門檻要高)
     5、 從底部「旱地拔蔥」起漲(特別是打了很久的底部):這種股票即使你看不順眼而不敢買進,但也千萬別去手癢去放空她。』(
p.33-p34)

        夠了!沒有多餘時間的讀者,或者是只想從我這裡挖出什麼秘訣的自私讀者,得到這五點,差不多就可以離去了,把黃國華這個人從此忘記吧!因為這五點差不多就是我的人生經驗的精華了。

        不過!相信多數讀者都是願意進入認真且優秀的作者的深沉靈魂,那麼就繼續地閱讀下去吧:

     「當您決定下單交易之前,不妨再多思考一些事情:
1. 自己都考慮清楚了嗎?

2. 過去三年的財報都讀過了嗎?

3. 自己有沒有一頭熱呢?

4. 是不是隨便聽來的呢?

5. 聽到的故事能否驗證、是否合理?

6. 再多花點時間想想買進的理由為何?

7. 下單前是否需再冷靜半小時?

8. 再想想還有沒有漏掉什麼?」(P.34)

        在你的心的金錢角落內,理智與貪婪之間有著什麼程度的私密對抗,還是讓貪婪的心掩蓋了所有理智,這八個問題不是怯戰不是膽小,而是作戰之前的心理再建設。

        深沉的靈魂深處有如一位嘮叨的老太婆面對即將出遠門的那位被寵壞的么兒,那麼地不放心,如此這般地再三叮嚀,深怕衝動沒見過世面的么兒遭人詐騙。而那些詐騙者喜歡用一些聚焦興奮來混淆你的智慧讓人掉入出貨的陷阱與套牢的魔咒中。

      待續

       評:幾顆星?管他的!又不是火箭升空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中國戰爭即將到來      培生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大塊            
印度的故事                   商周
再給我一天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失物招領處                 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